歷史上關於修煉圓滿的記載(3) -- 屍解



【正見網2001年06月03日】

中國歷史上,在佛教和修道鼎盛時期,幾乎是全民都相信修煉,全民都相信佛道的存在,功成圓滿的記載也很多。現在的人讀古書,把很多故事都當作神話或編造出來的東西,可那正是殊勝的宇宙真相的體現。 -- 編者


修道者得道後可遺棄肉體而仙去,或不留遺體,只假託一物(如衣、杖、劍)遺世而升天,稱為屍解。

《後漢書・王和平傳》注云,「屍解者,言將登仙,假託為屍以解化也」。

《無上秘要》卷八十七雲,「夫屍解者,形之化也,本真之練蛻也,軀質之遁變也」。故又喻之為「蟬蛻」,「如蟬留皮換骨,保氣固形於岩洞,然後飛升成於真仙」。

但《洞真藏景靈形神經》又雲,「屍解之法,有死而更生者;有頭斷已死,乃從旁出者;有死畢未殮而失骸者;有人形猶存而無復骨者;有衣在形去者;有發既脫而失形者」。

由此可知,失去骸骨或僅留骨或衣者皆稱屍解。

屍解現象在漢代、南北朝與隋唐時期比較常見。

《抱朴子內篇・論仙》引《漢禁中起居注》稱:「久之,帝令人發其棺,無屍,唯衣冠在焉」。

《歷世真仙體道通鑑》卷三十一《萬振傳》稱:「龍朔元年屍解於京師,數日啟棺,惟有一劍一杖而已」。

屍解的方法很多。《雲笈七穢》卷八十五《太一守屍》稱,「夫解化之道,其有萬途。……或坐死空谷,或立化幽岩,或髻發但存,或衣結不解,乃至水火盪煉,經千載而復生,兵杖傷殘,斷四肢而猶活」。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典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