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在演變中對做人標準的偏離

石劍


【正見網2001年06月19日】

師父在《轉法輪》(卷二)中告訴我們,「所以在每次人類出現文明,人類出現文化的時候就出現大覺者,不同史前時期都出現過大覺者。本次文明出現了象耶穌、釋迦牟尼、老子來告訴人們。在不同時期出現的文明地區有不同的覺者負責教給人們如何返本歸真,使能得道者圓滿,使常人如何重德,要求人類道德保持在一個相對穩定的狀態上,使人的思想不容易敗壞。」

據此,我對人類的原始文化有這樣一些理解:

一、人類的原始文化是佛道神為人開創的,而不是常人自身通過思想和學術發明、創造出來的;

二、原始文化教人們修煉以返本歸真,並規定了做人的準則,這是人類文化的核心內涵和主要功用;

三、宇宙特性「真善忍」對不同層次的生命有不同的要求,在人間就體現為一些修煉方法和做人必須遵守的道德準則,這些都是不以人的意志和期望為轉移的客觀存在,是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四、如果這些修煉方法和道德準則遭到破壞或者不被遵守,人的道德就要衰敗,更沒有返本歸真的希望了,人類社會就將走向敗壞。

大致說來,原始文化包括有關修煉的內容和世俗文化兩大部分。第一部分在本次人類文明中主要體現為宗教,宗教是修煉的法門,但也具有在世俗社會中維護人的道德的作用;第二部分是世俗文化,主要是對如何做人進行明確的規範,其中儒家文化非常典型。

隨著人類自身的發展,原始文化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到了近現代,原始文化走向沒落,各種新思想、學術創新和現代觀念卻越來越多,造成一種文化越來越繁榮發展的假象。身在其中,人們很難識破這種假象,也看不到人類文化演變的真實軌跡。

我認為,如果圍繞文化主要涉及修煉和做人這個關鍵問題,就可以透過紛繁複雜的文化現象清楚地看到人類文化是如何演變和敗壞的,以及人類在這個過程中是如何偏離做人的標準的。

具體地講,本次人類文明的原始文化在漫長的歷史歲月中發生了這樣一些變化:

第一、有關修煉和返本歸真的那部分內容(主要體現為宗教)在信奉者的詮釋中越來越龐雜,摻進了很多常人的知識和觀念,逐漸成為一種學問,甚至成為一種形式了。人們慢慢重視起念經書、搞學問以及通過履行一定的宗教儀式乞求保佑等,而真正的心性提高卻被忽略了。

於是,原始文化中有關修煉的內容蛻變為一種世俗化的東西,修煉和世俗文化之間也相互滲透影響,能夠使人返本歸真的內涵漸漸消失了。今天,修煉的觀念在人們頭腦中非常淡薄,以至於一些人對成佛成道的事情很難理解並斥之為封建迷信了。

第二、世俗文化在學者和思想家的維護、解釋和發展中慢慢偏離甚至喪失了原始的內涵。同時,知識分子、學者和思想家們創造了大量的思想、學說和學術體系,杜撰了許多有關生活和做人的新觀念、新準則,形成一種不同風格、不同內涵的思想觀念多元共存的混亂局面。

這樣,原始的世俗文化被淹沒和吞噬,有關做人的原始標準變得更加模糊和微不足道了。世俗文化的內容和範圍大大豐富和擴大,表面上好像意味著世俗文化的大發展、人們選擇不同價值觀念的餘地擴大了;實際上,原始的做人標準在這個過程中被淡忘、偏離甚至拋棄,因此世俗文化和人的精神世界在豐富多彩的表象下呈現出敗壞的景象。

原始文化發生如此巨大的變化,實質上是人心變異造成的。在漫長的歷史進程中,人心在變化、道德在下滑。為了鞏固原始文化的地位,使原始文化適應並設法制約變化著的人心,人們不斷地對原始文化進行解釋、修正和改動。結果,一方面儘可能地維持了人的道德的相對穩定和原始文化對人的約束,延緩了人類道德的衰敗;另一方面,原始文化在這個過程中難免受到拖累和污染,成為人心變異的見證,並隨著人類整體的敗壞走向衰落。今天,現代人已經遠遠背離了古老的做人標準,原始文化也就相應地失去了過去的內涵,而後來發展起來的近現代文化卻與變異的人類「心心相印」。

在原始文化走向衰敗的過程中,實證科學在外星人的操縱下乘虛而入,它慫恿人追求慾望而不關注人的內心,起到了極為惡劣的作用。今天,實證科學帶來的不良觀念已經滲透到人類文化的方方面面,無神論、實用主義、放任和競爭以及對技術的崇拜等排斥著傳統道德和原始的做人標準,儼然成為人類近現代文化的基本精神。

在對原始文化的解釋和所謂發展中,人們越來越相信和依賴自己的理智和思想,而不再信奉原始文化中那些客觀的標準和內涵了。進而,人們在哲學、思想和學術領域致力於發展自己的思想和理性,人為地創造著所謂的近現代文化包括實證科學。今天,那些對原始文化的解釋、科學的觀念以及學者和思想家創造的各種學說等變異觀念混雜在一起,構成了人類近現代文化的主體。

但是,這些新的思想、學問和學術幾乎都是對原始文化的胡亂解釋和嚴重背離,對人類造成了非常不好的影響:

第一、人們對原始文化進行解釋並著手搞什麼哲學、思想,是因為變異的人心對原始文化不能理解和相信了,而新的解釋、哲學和思想都是變異心理的產物和常人的觀念,怎麼可能與佛道神開創的原始文化相提並論呢?人之所以接受近現代的文化,不是因為它是真正的智慧,而是因為它適應和符合了近現代人類的變異心態。也就是說,近現代文化本身就是人敗壞的產物;

第二、由於近現代文化的抵制和排斥,原始文化中的做人標準被忘卻甚至被拋棄了。文藝復興和「五四」運動之後,近現代文化發展起來,致使基督教衰微、儒家文化傳統被廢棄,傳統道德受到嚴重打擊。儒家傳統中斷了,中國人失去了道德的約束,崇尚暴力的共產主義和追求物慾的科學更加肆無忌憚,造成今天中國大陸道德嚴重敗壞的結局;

第三、近現代文化促使人們用各種變異觀念衡量事物,成為一種蒙蔽人並誘導人偏離做人標準的不良文化。近現代文化宣揚各種觀念、思想、主義、學術和理念,肯定人的各種意願、胡思亂想以及個人利益的合理性,卻沒有提供客觀、可靠的生活準則,促使人們用為私為我的觀念衡量一切,把人推向放縱、自私和自以為是的危險境地,而人們卻對此渾然不覺;

第四、現代人生活在各種思想、學術和觀念中,把這些東西當成人類的重要智慧、文明發展至今的結晶,人在其中津津有味、孜孜不倦,卻越來越感受不到自己的善良本性。長期以來,這些思想觀念在人的心靈深處積澱成厚厚的污垢,埋沒了人的本性,而人卻把這些污垢當成自己的本性,而它事實上根本不是真正的自己。於是,人的真本性沒有了,沒有了對道德的認同,更沒有返本歸真的願望了。近現代文化一旦存在,就對人的心靈、思想狀況造成難以逆轉的影響,塑造了現代人類。

在古老的過去,人走向修煉乃至得道成佛是人的美好願望,是原始文化的最高目標和根本目的,人們關注的是人的神的一面。今天,進化論把人與動物聯繫起來,人的自由、物質滿足甚至放縱成為美滿生活的重要方面,人的動物性甚至魔性為人們公開研究、理解和肯定,人深陷在物慾和複雜的變異思想中不能自拔。在人類文化的變遷中,人自身的變化是令人震驚的!

隨著人道德的敗壞,文化的衰敗是不可避免的。技術的進步和物質的豐富不能緩解和阻止文化的衰敗,因為它本身就是人的貪婪心理的產物。我認為,本次人類文明的衰敗給人們留下了一些深刻的教訓。人類的文化實質上不是消遣和對慾望的滿足,也不是哲學、學問、學術和研究,是不能夠隨意地改動、發明和創造的;文化涉及天定的做人標準,是人類本性和前程的根本保障。然而,本次人類文明發展到今天,古老的文化觀念在人類走向自以為是的過程中已經蕩然無存了。

當然,從現代社會的思想氛圍和現代人的心態出發,很難清楚地看到當今的人類文化面臨的嚴重問題,因為文化、思想和人心在不同歷史階段都是一個相輔相成的、互動的整體。學者和思想家們身在其中感覺不到自己行為的不當,還覺得在為人類文化的發展做貢獻呢。事實上,他們變異的思想就是人類文化中的重要污染源,是人類變異、人心敗壞的集中表現。現代文化迎合著人的思想觀念和變異心態,卻背離了人的善良本性、偏離了宇宙特性「真善忍」,這是現代文化出現諸多問題的根本原因。

從原始的文化傳統、人類本性以及宇宙特性的角度衡量,人類的文化史、思想史和所謂的發展史分明是人類敗壞沒落的歷史。

我認為,隨著法輪大法在人間的洪傳,人類道德水平將急劇回升並將返回到符合人類本性的最好狀態中,變異的現代文化以及面目全非的傳統文化已經不能適應道德回升後的人類,人類的文化必將發生巨大的變化。

師父在《隨意所用》明確指出,「大法是宇宙的法,大法創造了宇宙中的一切生命,大法開創了宇宙不同層次生命的生存環境與標準,也給不同層次的生命創造了不同的智慧,包括人類的文化,洪傳大法的目的是正宇宙的法,同時使大法在人間的弟子圓滿,大法還在開創新的人類,也同樣會給人類帶來新的文化。」

隨著大法對人類變異觀念的清理,大法弟子和人間都將變得越來越純淨,舊的文化將被徹底淘汰,大法弟子在修煉中會逐漸開智開慧並將為新的人類開創嶄新的文化。可以預見,新的文化將遠遠超過過去任何時期的人類文化,會極其純淨、充滿智慧並經久不衰,它將成為未來的新人類走向幸福美滿乃至返本歸真的可靠保證。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