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傳媒對真實生活的影響

石劍


【正見網2001年06月24日】

人的天性中充滿了對「真」的嚮往,照相機、電視、攝像機、電子傳媒都是力圖再現真實生活的科學手段,它們為人的肉眼提供了惟妙惟肖的圖像或者動態過程,真實的觀念得到進一步的張揚和肯定,現代傳媒因此擁有很高的權威。

但是,電影、電視、攝影的逼真效果對觀眾的感官造成衝擊,觀眾在一系列快速運動的影像面前容易喪失閱讀小說時那種從容、平等和主動。而且,人們接收到的都是經過精心選擇、攝取和編輯的圖像,機器的操作、技術的運用以及種種別出心裁的剪輯無不滲透著技術人員的主觀意圖,這就可能扭曲生活的真實甚至構成對「真實」的捏造。

如果說攝影、攝像總是與現實生活中的原型、模型有某種程度的聯繫,那麼計算機的數碼成像就完全拋棄了現實世界,可以憑空生產任何「真實」,這為虛構「真實」提供了更為便利的條件。

現代傳媒既可以再現生活的真實,也可以用來歪曲真實,這表明現代傳媒技術本身對生活的真實是沒有保證的。現代傳媒在追求真實中卻可能損害真實,這是如何造成的呢?

第一、儘管科學發展了,觀眾仍然只是限於通過肉眼鑑定圖像真實與否,肉眼能夠反映和識別的只是事物的表面現象,而儀器操作者藉助技術蒙蔽觀眾肉眼的能力卻大大提高;
  
第二、出於對外在世界的好奇和慾望,人們利用各種儀器複製生活的場景,儀器和技術的發展助長了這種慾望。為了滿足人的慾望,人們從複製真實走向捏造「真實」,捏造的「真實」作為人的慾望的產物反過來損害了傳統的真實生活;

第三、真正的真實首先在於人內心的誠實和恬淡,真實的生活和真實的觀念都依賴於人的誠實。但是,科學重視技術而不是誠實,人們在熱衷技術中往往忽略甚至損害了內心的誠實。

由於這樣一些因素,現代傳媒的使用效果更多地取決於使用者的良心和道德素質。在人類道德急劇下滑的今天,現代傳媒大肆傳播著違反道德的、變異的觀念和音像信息,敗壞了樸素的真實觀念,侵蝕和擾亂了傳統的真實生活,為人類營造了一個聲色迷亂、擾亂人心的虛假現實。

現代傳媒驚人的渲染、精神控制和造假能力為一些政治和商業勢力所充份利用,尤其在社會控制領域造成了深遠的影響。為了誹謗和陷害法輪大法,江xx藉助官方傳媒和現代技術捏造和杜撰了大量虛假的新聞、專題報導和現場畫面,嚴重誤導了善良民眾,製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宣傳騙局和冤假錯案。

但是,很多負責任的西方媒體對法輪大法和江xx的種種惡行進行了如實客觀的報導,真相在全世界傳播擴散,謊言逐漸被一個個揭穿,越來越多善良的人們對大法有了更多的了解。這些西方媒體在客觀上起到了揭露邪惡、維護正義的良好作用。

儘管大陸傳媒顛倒善惡、宣揚偽善、粉飾太平,但它可以暫時欺騙人的肉眼,卻遮蔽不了人的良知。刻意營造的虛假氛圍無法掩蓋大陸邪惡縱橫、危機四伏的真實情況,更左右不了宇宙的變化對人類的深遠影響。隨著法輪大法真相的廣泛流傳,一切騙人的宣傳都將煙消雲散,一切邪惡都將消聲匿跡。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