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異的旅遊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07月13日】

有一次我路過一個旅遊公司的門口,突然產生了一個想法,為什麼古代沒有旅遊這個詞呢?翻翻書古人一般僅僅是到郊外走一走,而完全沒有現代人幾乎人人都有的要「游遍祖國(甚至世界)」的念頭,這僅僅是因為古代的交通工具不發達嗎?

現在我悟到了旅遊本身就是一個變異的東西。

現代人為什麼熱衷於旅遊?當現代人為名利爭鬥的時候是背離了宇宙特性的,可人的本性又決定了人有著和宇宙特性溝通的願望,當人處於和宇宙特性很大程度上相通的各種名勝古蹟中的時候,由於這些地方的場比個人的自私的不好的場大的多,人會暫時被同化,他會感到自己變的善良、無私,從而得到暫時的放鬆和愉快感,而這種感覺的實質常人沒有真正認識到。這是一種典型的「向外求」,和大法裡講到的有些門派想通過手法靜下來非常相似。而古代的社會狀態本來就是清淨的,古人總體上在這種接近修煉的狀態中心態本來就是輕鬆和愉快的,而不需要通過出去「旅遊」來獲得,這是真正起作用的「向內求」。

由於旅遊不能使人從根本上得到真正的放鬆所以人的各種執著往往不會因為旅遊減弱反會加強,幾乎所有的旅遊結束之後都可聽到諸如此類的議論:「這次我是坐火車去的,下次我要多掙錢,要坐飛機」「這次官大的都住高級賓館,我住一般旅館,看來官小了真是不行,得努力呀」「這地方不錯,聽說有一個地方比這裡還好,下次去那裡」「別人買了好多紀念品,我只買了一點,回去多掙錢下次多買點」!這是一個惡性的循環。

旅遊的變異開始的時候是不易察覺的,而隨著人類道德水準的總體滑坡和所謂的旅遊產業的興起和發展,其變異越來越大,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1. 科學技術對旅遊工具、設施的介入使旅遊景點及相關地區的自然和人文環境不可避免的遭到污染和破壞;

2. 現代人的為名利爭鬥的變異思想在旅遊過程中成了旅遊景點及相關地區另外空間的污染源。如許多的寺廟就是這樣成了附體橫行的地方,許多風景區民風就是在旅遊者大量擁入後一步步變壞的;

3. 旅遊逐漸被加入了許多的不健康的內容,如一些國家的色情、賭博場所成了旅遊的景點,甚至出現了專門的這類旅遊,這使人在旅遊的過程中魔性大大增加;

4. 旅遊從業人員道德的滑坡使旅遊中出現的爭執越來越多。

旅遊將隨著社會狀態的巨變被徹底的更新。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