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死後細胞仍可繼續存活說起

台灣高雄 威宇


【正見網2012年06月18日】

6月12日最新一期的“自然通信”雜誌報導了一則論文:人死後,骨骼肌幹細胞在人體內以休眠狀態還能活17天。[1]這個實驗結果是由法國“巴斯德研究所”(Institut Pasteur)的科學家所發現。研究報告中指出:骨骼肌中的一些幹細胞在人死後,可以繼續在人體內以休眠狀態存活至少達17天之久,這些幹細胞仍然保有分裂為功能健全的骨骼肌細胞的能力。

過去的研究認為,幹細胞僅能在人死後繼續存活至多2天,不過巴斯德研究所的科學家進行這份研究時發現,骨骼肌幹細胞對於極端且有害環境抵抗能力極大,能在死亡人體內存活17天,遠超過目前所認為的1至2天。

研究用的遺體被保存在攝氏4度防止腐敗,這些骨骼肌幹細胞為了在不利條件下生存,因此降低新陳代謝、減少耗能並進入休眠。由於研究團隊僅能取得死亡17天的人體用於研究,這意味著17天也許還不是幹細胞在人死後存活極限。負責這項研究的科學家說:“或許它們能撐更久。”

從另一個角度說,這個研究結果其實恰恰說明了人的精神與肉體的可分離性。若該研究報告真實不虛:人死了,放在4度C冰箱冷藏了17天,而細胞仍存活,這其實說明了中國自古以來的傳統觀念,認為“人活在世上不是因為你有了這個肉身,不是你娘給你這個肉身你就能活的,是因為你有你的元神、你所有的其他的神的存在才能使你活起來。那為什麼人死了擺在這塊兒,也是這個身體它就不活了呢?就是因為所有的元神都離開了。”[2]所以當人失去精神的部分時,我們便無法將其視為“人”,僅能視為“屍體”,而存活下來的死屍細胞,僅僅是在分子層次上所構成的物質生命,而構成人的“神”更微觀的部分,早已飄然離去。

人的精神可脫離或超越物質身體而存在,更早之前的西方科學研究報告亦可看出端倪。一個自1991年開始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資助研究的阿茲海默症探索計劃(The nun study)就已經發現這個事實。美國肯塔基大學流行病學家(David A. Snowdon)曾對志願參加研究的75歲以上修女,進行死亡後大腦的病理解剖,共有678名修女加入這個研究。其中一個近102歲的修女瑪麗,在去世前仍然保持旺盛的精力,她不但自己閱讀報紙、雜誌,而且積極為世界婦女和兒童祈禱,生前她被研究人員看成是一個健康長壽的典型。然而,在瑪麗修女去世後,病理解剖的結果卻讓流行病學家大吃一驚:瑪麗修女的大腦呈現出嚴重的老年失智現象—很多的澱粉樣蛋白斑。但瑪麗修女生前卻沒有一絲老年失智的症狀。[3, 4]

人死後,屍體上的幹細胞仍存活,說明了人的精神與肉體的可分割性,也間接的說明了掌控人性、人格等各種精神因素,必然超越肉眼可見的細胞層次上。李洪志大師所著的《轉法輪》一書中提到:”拿人來比喻,道家把人體視為小宇宙,人有物質身體,可只有物質身體還構成不了一個完整的人,還必須有人的脾氣、秉性、特性、元神存在,才能構成一個完整的、獨立的、帶有自我個性的人。“[5]由此觀之,可知人體與精神的關係。

文獻
[1]. Latil M, Rocheteau P, Chatre L, Sanulli S, Memet S, Ricchetti M, Tajbakhsh S, Chretien F. Skeletal muscle stem cells adopt a dormant cell state post mortem and retain regenerative capacity.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12: 903.
[2]. 李洪志,美國西部法會講法,2011年,台灣,益群書店。
[3]. David Snowdon, Aging with Grace: What the Nun Study Teaches Us About Leading Longer, Healthier, and More Meaningful Lives. 2002, New York: Bantam Press.
[4]. Michael D. Lemonick and Alice Park Mankato. TIME magazine. The Nun Study How one scientist and 678 sisters are helping unlock the secrets of Alzheimer's. Monday, May 14, 2001.
[5]. 李洪志,《轉法輪》,2012年,台灣,益群書店。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