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水蓮和三七

清澈


【正見網2006年11月14日】

剛搬到新家,看到客廳裡養了幾盆花,綠油油的生機昂然。我奔過去,捧著一盆細細端詳了起來。長長的莖杆柔韌的向四周伸展著,莖端掛著一片大大的葉子,四散開來。我正微笑著,突然眼中有一顆晶亮的東西閃了一下,細一看,原來每片葉尖都掛著一粒細細的水珠,晶瑩剔透,仿佛一顆顆晨星在眨動著眼睛。我好奇的問男主人:「怎麼您的家中也會有露珠麼?」他笑了:「傻丫頭,這不是露珠,這花的名字叫『滴水蓮』,只要澆足了水,葉片上就會掛著水珠的。」我恍然,心裡萬分喜歡著,原來世間還有這麼神奇的植物!

每天忙碌過後,我就會來到滴水蓮身邊,看看那顆亮晶晶的星星,星星隱去的時候,就是滴水蓮口渴了的時候,這時,我就小心的澆上一些水,一天天的細心呵護著,在我的欣賞和讚美聲中,它居然一片一片的葉子不斷的生長了出來,看著那片片的新綠色真是沁人心脾。多一片葉子就多一顆星星,我一數,已經有七八顆星星在競相綻放了。

在我澆滴水蓮的時候,我還不忘記給三七澆上一點水,雖然我一點也不喜歡它。但是想一想,它總也是個生命啊。每次手一揚,水就零零落落的灑入盆中,這時,我也毫不掩飾的想:「哎,你長的丑了點了,如果不是男主人一開始就養了你,我絕不會把你放在家中的。」其實三七說丑也不醜,枝葉也是綠油油的,模樣有點象大蒜,也有點象洋蔥,形像的說是洋蔥頭上頂著大蒜葉子,可這三七葉卻不似蒜葉似的根根直挺,它們全都軟趴趴的東倒西歪著,就連中間抽出的苔也倒在了地上。每天,我幾乎看不都想看它一眼,任其自生自滅著。突然有一天,有片枯黃的枝杆伸到了我腳下,順著一瞅,原來是三七的長苔已經枯黃老死了,再看那葉子,片片葉尖也都象燒焦了般,輕輕一垠,就瑟瑟的落了下來。我疑惑著,它是不是快死了呢?

對比著這兩棵迥然不同的植物,我恍然間明白了,這就是精神的力量,這就是讚美和鄙夷的區別。在讚美聲中,滴水蓮越發的清新美麗脫俗,在不屑一顧下,三七終於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氣,變的更加委頓不堪。

我們在生活中,在人與人的交往中,如果我們能更多的看到對方的優點,用欣賞的眼光細心呵護著他,他自然也會越發的優秀美麗,縱然有再明顯的缺點,也會在我們的欣賞中自我完善到完美起來。而如果相反,我們只看到對方的缺點,不斷的挑剔著、指責著,他縱有萬千優點,也會隱藏起來,留給我們的只會是一個醜陋的背景。

為什麼?為什麼現在物質生活這麼豐富,人與人之間卻變的如此緊張?為什麼在享受著富裕生活的同時,人們卻只能生活在道德貧瘠的土地上?那是因為心靈的乾涸,那是因為我們不再為對方著想。缺少了對他人細心的呵護體貼,充斥的卻是不絕於耳的冷言冷語,在一日一日的互相冷漠中,善良不見了,道德最終完全被淪喪。

我想,如果人類能重拾真誠、善良與隱忍,給美好的事物以美好的位置,給高貴的精神以高貴的所在,真正美好的一切在人間再現將不僅僅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