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都會獨立思考 才能成為教育強國

大陸教師大法弟子 尼中蓮


【正見網2012年06月24日】

我們當教師的常常要求學生要獨立思考、獨立完成作業等。足見獨立思考在學生成長過程中的地位和重要性。學生,只有在他有獨立思考的意識,並且會獨立思考、能夠按照自己獨立思考的“思想成果”去完成應該做的一切事情的時候,才會成為一個獨立的人,才能在人群中成為一個具有鮮明個性的人。一個民族或國度的民眾,在其共同意識的基礎上,具有鮮明個性的人越多,越出奇,這個民族或國度的活力、創造力就越強。

國民的獨立思考意識、鮮明個性必須從小就開始培養,從學生時代培養。要讓學生會獨立思考,教師首先要會獨立思考。我們的教師都會獨立思考嗎?當我們接觸到一個 理念、觀點、意識、墨寫的事實等信息的時候,是否能通過自己的理性獨立思考判斷出它的正誤真偽?進而得出正確的結論呢?答案是否定的。因為一部分人壓根就沒有打算獨立思考,面對來自上邊、書、報、權威人士的信息,幾乎就不去思考其真偽正誤。另一部分人可能有要獨立思考的願望,但因為不會獨立思考,也不能確切的辨別真偽正誤,不能得出正確結論。比如有這樣一個判斷:“中國的學校不要說都這樣,要有一半這樣,哪怕只有十分之一這樣,中國也就成為教育強國了。”這段話出自推介某個教學模式的材料。獲悉這段話後,竟然沒有見誰提出異議,顯然都認為是“顛撲不破”的真理。因為它的論據是那個學校學生的考試成績平均都在90分以上。這個論據能證明結論的正確性嗎?如果能的話,中國早就是教育強國了。因為讓中國學生和歐美學生一起考試,考分高的肯定是中國學生,在奧數等學科競賽中中國學生早就把外國學生打得“落花流水”了。令人掃興的是考試成績並沒有使中國成為教育強國。

這個事例暴露了一個重大問題,教育界大部分人都沒有獨立思考的意識和能力——不願獨立思考,不會獨立思考。因此導致一幫哄地把一個不成熟的教學模式當成能使中國成為教育強國的“典範”去推廣,去接受。結果是勞民傷財。可見不願、不會獨立思考的危害有多大!教育者自己都不會獨立思考,怎麼能教出會獨立思考的學生呢?

那麼,教師們怎樣才能學會獨立思考呢?要學會獨立思考必須知道獨立思考的主、客觀要素。主觀要素即要有獨立思考的意識,面對所接觸的信息,不管來自多大的權威人士或多麼神聖的機構,都不要認為一定是正確的、真實的,都要通過自己理性的辨析,甄別,判斷,推理,然後再做出結論。有了這樣的主觀意識,就不會人云亦云、亦步亦趨了。但僅有這一點還不能保證所思考的結論是正確的,因為要得出正確的結論還需要有客觀因素——判斷正誤真偽的標準和事實。“標準”必須是全人類統一認為是正確的普遍標準,而不是自以為是的“偽標準”,也不是哪個大人物或大團體認定的“土標準”。它必須符合天理、人道,足以維護每一個人、尤其是弱者的合法權益,是公平、公正、正義的,還得符合實際,切實可行,能夠操作等。只有用這樣的標準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用來判斷正誤的“事實”必須是真實的,即歷史上確實發生過或現實中確實存在的事實。只有這兩者齊備,才能在獨立思考的過程中得出正確的結論。相反,用一個不準確的尺子不可能量出正確的結果。

人用來進行獨立思考的“標準”和“事實”都是存在於大腦中的信息。這些信息是從出生後懂事時開始到現在個體從書本、報紙等媒體和父母、兄弟姐妹、朋友等人口中或行動上獲得的。它們不一定都是真實、正確的,因為發布信息的人或集團會因時代局限、個人認識水平等因素而影響信息的真實、正確。也會因發布者為了達到某種目的——為了自己的權利、地位、榮譽等發出假信息:制定“土標準”,編造假事實。這些土標準,假事實潛移默化地進入你的大腦,長期地存在於你的大腦,你不知道它是假的,信以為真,你“理直氣壯”地拿它去衡量所獲信息的正誤真偽,肯定得不出正確的結論。

可見,要想通過獨立思考判斷信息的正誤真偽,就得對自己大腦中現存的信息來個“大檢查”,一個一個地看看它們的真假正誤。怎麼檢查呢?什麼是檢查的“度量衡”呢?就是“比較”和“鑑別”。“有比較才能鑑別”,“兼聽則明”。要比較、鑑別,就至少得有兩個相反的觀點或對同一“事實”的兩種截然不同的敘述。一個人得到兩個相反的觀點(或事實敘述)並且都有道理的話,他就必須開始自己真正的獨立的理性的思考來做取捨。如果你只得到一個觀點,一方面的事實敘述,就會造成信息嚴重不完整,就失去了做出正確判斷的必要條件。再聰明的大腦,再有獨立思考的願望,也逃不出“無米之炊”的尷尬,這樣的思考也就談不上是真正“獨立理性”的思考。鑒於此,如果現在你頭腦中只有一個觀點或一種事實敘述,那你就想法再找一個與之相反的,然後加以比較,鑑別,定能知道哪個是真實的、正確的,哪個是假的、錯誤的。

例如上邊說的那個關於“教育強國”的觀點,你腦子中要是只知道學生考試成績優秀就是教育強國這一個觀點,你就會認為它是對的;你要是還知道“學生具有用普世標準和全面真實的事實去獨立思考的思維品質和由此而衍生的創新意識、創新能力、動手實踐能力以及高尚的道德品質、吃苦耐勞的精神等才是教育強國”這一觀點,兩者一比,對錯便一目了然。

再如,你要只讀過康有為的《大同書》,你可能會對康有為崇拜得五體投地,認為他的大同思想是唯一能讓人類“離苦得樂”的思想。但當你又了解了亞裡斯多德、洛克、孟德斯鳩等西方民主先驅者和國父孫中山的民主思想之後,你就會知道《大同書》的思想若沒有民主制度作保障,就只能是中看不中用的“烏托邦”。只有“三權分立”的思想才是唯一能解決人類社會問題的理念。儘管它也不十全十美。

例三,你看到一個報導,介紹一個人助人為樂:捐款鋪路修橋,周濟貧困人;艱苦樸素:穿補丁衣服,飲食簡單等。據此,你就得出結論,說這個人是“道德楷模”,這個判斷就不一定正確,因為這些都可能是他為了沽名釣譽掩蓋其大罪大惡的偽裝。他暗地裡卻貪污巨款,揮金如土;奸宿暗娼,道德墮落;甚至凶暴殘忍,殺人如麻。所有共產專制國家的頭子和貪官幾乎無不如此。如有另一個報導揭露了他這本質性的一面,你就會知道他是個兩面人,本質是壞的。

可見,要想獨立思考,並會獨立思考,就得有開放心態,不拒絕任何有益信息,不固守頭腦中的任何虛假謬誤成見(如進化論、唯物論、無神論等),善於比較、鑑別。

當你真的具備了這些心理素質和思維品質的時候,你就成了一個會獨立思考的人。當你會獨立思考從而發現真理或規律時,你就會有興奮感和成就感,這會進一步激發你如飢似渴地去閱讀汲取,迫不及待地去寫作表達。你的比較、辨別能力會更強,一切虛假、謬誤的東西都能被你識破,你能把頭腦中固有的假、惡、鬥的精神垃圾清理乾淨,代之以真、善、忍的思想精華。你自己不信的東西決不教給學生。你的創新性思維成果會源源不斷的湧現,你的師德會更加高尚,能力會更加高超,育人效率會更高。你的職業倦怠感會不驅而去,你會激情洋溢,活力四射,職業幸福感油然而生。你會贏得同事、學生、家長等人的由衷敬佩。“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你的學生也會像你一樣具有高尚的品德和獨立思考的願望、方法和能力。當全國的教師和學生都能如此的時候,我們民族的素質自然就提高了。無數會獨立思考的人中必然會湧現出傑出的人才,傑出的獨立思考者中必然會有傑出的創新成果,在眾多傑出的創新成果中定會有人類迄今為止不曾有過的原始創新成果。此時,象徵教育強國標誌的諾貝爾科學獎就會自然而然的花落神州大地,中華兒女的強國夢就不期而至地實現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