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文鞭影》十三元(8):張瞻炊臼 莊周鼓盆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2年08月23日】

 【原文】 

zhāng zhān chuī jiù ,zhuāng zhōu gǔ pén 。 

張瞻炊臼,莊周鼓盆。 

ㄓㄤ ㄓㄢㄔㄨㄟ ㄐㄧㄡˋ,ㄓㄨㄤ ㄓㄡ ㄍㄨˇㄆㄣˊ。

張瞻炊臼,莊周鼓盆。  

【注釋】 

(1)張瞻:唐代商人。

(2)炊:燒煮。

(3)臼:舂米器具。

(4)莊周:即莊子,戰國時代宋國人,曾隱居南華山。崇尚自然逍遙,道家代表之一,著有《莊子》。

(5)鼓:敲擊。 

【語譯】 

張瞻夢見在臼中煮飯而妻死,莊子在妻子死後而敲盆唱歌。 

【人物故事】 

據唐代段成式《酉陽雜俎.夢》,卜人(為人占卜吉凶的人)徐道升說,江淮地區有位王生,善於解夢。商人張瞻將回鄉時,夢見用舂米的臼煮飯,就請教王生。王生說:“你回去看不見妻子了。在臼中煮飯,當然無釜(fǔㄈㄨˇ,鍋子,諧音“無婦”)啊!”商人回到家,妻子果然已去世幾個月,才知道王生之言不假。 

據《莊子.至樂》,莊子的妻子死了,惠子前來弔祭,莊子正坐在地上敲打瓦盆而歌。惠子說:“妻子和你住在一起,養大孩子也老了自身,如今死了不為她哭泣也算夠了,你還敲盆唱歌,不也太過份了嗎?”莊子說:“並非如此。妻子剛死時,我怎能不感傷呢?但細查初始,本無生命;不僅無生命,而本無形體;不僅無形體,而本無氣體。混雜於恍惚之間,變化而有了氣體,氣體變化而有了形體,形體變化而有了生命。如今又變化而死去,互相配合形成了春夏秋冬四季的運行。人將安息於天地之間,而我卻為她嚎啕大哭,自認為不通於命理,所以停止悲泣。” 

【說明】 

夢境有時是神的點化,或另外空間生命所展現的景象。有時是元神進入了另外空間,看到了過去或未來的景象,故能預見未來。美國林肯總統遇害前,夢見自己被暗殺身亡,即是一例。古時商人到外地經商,經常多年不回,不知張瞻夢境是否是妻子想告訴他,回家也已無妻了。 

莊子妻死,他卻“箕踞鼓盆而歌”。就順其自然而言,生死是生命的自然現象,確實無需悲傷。但“喪盡禮,祭盡誠”(《弟子規》),也是對死者的尊重,莊子“箕踞”則是一種傲慢無禮的坐姿。箕踞是坐在地上,兩腿彎曲以足底著地,或伸開雙腿而狀如畚箕,不僅不雅,也有輕視他人的意味。敲盆歡唱更令人難以接受,故惠子認為莊子此行過份不妥。順其自然並非毫無約束,若能以平常心看待生死,且以禮約束自己,謹言慎行,才是做人應有的態度。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