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傳說:湖州多寶塔

雲開


【正見網2012年08月04日】

在浙江湖州市南方有座道場山,舊名雲峰,最高峰海拔210.7米。其山雖算不上高,但山形、氣勢都很好,據《湖州府志》載:“峰巒秀郁,水石森爽,殊為吳興佳絕,古今遊覽者皆萃焉”。在道場山上有一座佛塔,名叫“多寶塔”。寶塔高聳於道場山上,儼然成了這座古城的標誌。因此從古代就有了“一天不見多寶塔,思鄉之情油然生”之說。

相傳這座寶塔與當地的文運息息相關。佛塔屬於佛家,文運則是世俗科舉之運,二者如何相關呢?原來據記載,湖州直到宋徽宗之前一直都沒有出狀元,然而多寶塔建起後湖州就出了狀元,當地人一直都把其原因歸結為多寶塔改善了當地的風水、文運。這裡面有這樣一個傳說。

據北宋朱彧(yù)撰寫的《萍州可談》記載:熙寧癸丑(即西元1073年,“熙寧” 是宋神宗的年號),朱彧之父科舉登第,天子定為第一,可是因為權臣作梗,最後只能改為第二名。朱彧的祖父為兒子的遭遇憤憤不平,道場山上一位老僧得知後說:如果能在山頂高處建一座佛塔,日後定能出狀元。於是老僧開始化緣,歷盡艱辛終於把佛塔建成,該塔遠望如同一支卓然挺立的毛筆。建成後,老僧預言說:“後三十年出狀元矣!”三十年後,湖州大才子賈安宅果然高中狀元,高僧的預言應驗了。

明朝姜光熊《樊川叢話》也有類似記載:多寶塔奠基之日正好是丑日,老僧曾預言說:此後逢丑年必有才子科舉高中。接著姜光熊又列舉了自宋大觀已丑(西元1109年)至明嘉靖己丑(西元1529年)歷代逢丑年科舉高中者的名單,完全印證了老僧預言的準確性。

正因為如此,所以歷代湖州人又把此塔叫做文筆塔、文峰塔,認為此塔改善了當地的風水,所以有人認為它是風水塔;也有人認為它帶來了文運是一座文昌塔。千年以來這座塔有記載的修復就有三次,塔材盡換,只是保留了佛塔原有秀挺的塔型,只有底層還供著一尊神像,因此,久而久之的很多人都淡忘了它原本是佛塔的事實,甚至有的文章中還稱其不是佛塔。

然而據相關古籍記載,其修建者是佛教僧人,而且這些古籍中將該塔稱為“浮屠”,據查閱資料,“浮屠”是古人對佛的另一種音譯,後來也並稱佛塔為浮屠。這都證明了湖州多寶塔最初確為佛塔。關於多寶塔給湖州帶來的文運,從風水的角度看,可能的確改善了風水,帶來了文運,然而從另一個角度講,敬仰佛法會給眾生帶來福分,正是人們對這座佛塔的珍惜給當地眾生帶來了才子輩出的福分。

其實宇宙之中有數不盡的時空,一件事物在不同的空間可能有不同的體現,就是在一個空間中的不同角度看一個事物也可能會有不同,正是所謂“橫看成嶺側成峰”也。關於湖州多寶塔,我認為“佛塔”、“風水塔”、“文昌塔”的說法都不錯,這座寶塔的存在就是佛法在不同角度、不同層次給眾生帶來福分的鐵證。今日在世間廣泛傳播的法輪大法,其實是無限偉大的佛法,凡是真心誠意敬仰大法者必得大福報。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