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行相助與熱情仗義的杭州人

雲開


【正見網2012年08月09日】

現代中國人提起同行來,往往想到“同行是冤家”“同行如敵國”之類的話語,現實生活中也見多了同行之間互相防備,互相殺價搞惡性競爭的事情。然而在古代是這樣的嗎?

讓我們看看古人是如何描述同行關係的。南宋文人車若水(約西元1209~1275年)就曾記載道:“向在金陵(今南京),親見小民有行院之說(“行院”大概相當於行會)。且如有賣炊餅者自別處來,未有其地與資,而一城賣餅諸家,便與借市,某送炊具,某送面料,百需皆裕,謂之護引行院,無一毫忌心。”

從這段記述中我們可知,古代同行之間真的是一種互助關係,然而今天商場上人們一提起同行,不少人腦子裡想到的就是競爭對手的觀念,想的是如何擠走對方。

古人同行之間是互助關係,那麼古代普遍的人與人的關係又如何呢?據南宋文人吳自牧所著的《夢梁錄》卷十八“民俗”記載:“杭城人皆篤高誼,若見外方人為人所欺,眾必為之救解。或有新搬移來居止之人,則鄰人爭借動事,遺獻茶湯,指引買賣之類”。

從中可知古人,至少是南宋時的杭州人絕大多數都是熱情仗義的,全然不象現代中國人這樣普遍冷漠自私。歷史隔的太久遠了,很多人真的不知道我們的祖先是如何生活的。今天很多古裝電視劇都在用現代人的觀念去揣測古人,其實是對古人的污衊。

目前中國人普遍的道德水平與素質下滑的如此之大,見死不救的事例屢見不鮮,與古人相比真是天壤之別啊。造成這一現象最大的原因就是中共強制灌輸的“無神論”、“進化論”打掉了人們的信仰,發動的各種運動徹底破壞了人際關係,敗壞了人們的道德,使人們只崇拜金錢與權力。中共之罪可謂滔天矣!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