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精選今譯:范仲淹有志於天下

鄭重


【正見網2012年08月17日】

【原文】

范仲淹二歲而孤,母貧無依,再適長山朱氏。既長,知其世家,感泣辭母去,之南都入學舍,晝夜苦學,五年未嘗解衣就寢,或夜昏怠,輒以水沃面。往往饘粥不充,日昃始食。遂大通六經之旨,慨然有志於天下,常自誦曰:“當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宋名人言行錄》

【今譯】

(北宋政治家)范仲淹兩歲就失去父親,母親貧困無依,就改嫁到長山地區一位姓朱的人家。范仲淹長大後,知道了自己的家世,悲感地泣別慈母,到南都的學舍。他不分晝夜地勤苦攻讀,五年中間,沒有解開衣服好好地睡過覺。有時夜裡疲憊不堪,常常用冷水沖頭洗臉。稠粥往往不夠吃,只得熬到下午才吃。他廢寢忘食,刻苦研習,終於領會並精通《六經》(指《詩》、《書》、《禮》、《易》、《樂》、《春秋》)的要義。他曾激昂慷慨地表示了自己以天下為己任的志向,常常自誦一句話,來勉勵自己:“大丈夫應當在天下人憂患之前,而先憂患;應當在天下人享樂之末,而後享樂。”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