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男子忠貞,州府送匾譽為「義夫」(共二文)

秦自省


【正見網2012年09月27日】

一、男子忠貞,州府送匾譽為“義夫”

據《節義傳》記載,四明地方的鄔憶川,二十九歲。妻子何氏喪亡後,他發誓不再娶妻室,終身不再談男女之事。

有一位再嫁的女人,攜帶大量錢財來投靠他,鄔憶川嚴肅正色地對她說:“你這樣做,不符合婦道規範,這也是污辱我。”

後來,又有一個女人,黑夜裡,來想與他私通,鄔憶川厲聲將她叱去。這些事,他也不對別人說出。

鄔憶川每夜攜帶著兩個兒子,父子三人蕭然共臥,他像一位寡婦,照顧著兩個兒子。州府裡的當政者,賜贈粟帛給鄔憶川,並恭送一塊大匾額,贊他為“義夫”。後來,他的兒子鄔元會,官至新安太守。
    
周氏按曰:按婚儀,男子親迎,再拜奠雁,原意是娶一而終身,白頭偕老之義。並非獨獨婦道是這樣,夫道也是這樣。

二、賈御史善待瞎妻,得善報

據《懿行錄》記載,明朝人賈御史,早年,聘魏處士的女兒為妻,後來其女瞎眼,魏處士將要退回聘金,御史急忙將瞎女娶回。魏孺人(賈御史的瞎妻)每天都請賈御史再娶一妾,賈御史不答應。

當時,賈御史有兄為戶部,在京師得寵,魏孺人更加強求賈御史娶妾,賈御史仍舊不答應。後來,夫人給賈御史生下個兒子賈衡,賈衡年紀輕輕,就考中功名,官至刑部主事。
    
周氏按曰:古往今來,娶瞎女的,唐朝有孫泰,宋朝有周世南、劉廷式、周恭叔、張漢英,等數人而已(詳見唐宋史),此外不多見。賈公之事,實是一般人所難以做到的。再加上魏夫人賢慧,更令人景仰。
   
    (均據清代周思仁《安士全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