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當務之急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06月10日】

【原文】

孟子曰:“知者(1),無不知也,當務之為急;仁者,無不愛也,急親賢之為務。堯、舜之知而不遍物,急先務也;堯、舜之仁不遍愛人,急親賢也。不能三年之喪,而緦(2)、小功(3)之察(4);放飯流歠(5),而問無齒決(6),是之謂不知務。”

《孟子.盡心上》

【註解】

(1) 知:智者。知,音志,同“智”。
(2) 緦:音思,製作喪服的細麻布。此代指服喪三個月的孝服。
(3) 小功:用熟布做成的喪服。此指服喪五個月的孝服。
(4) 察:仔細講求。
(5) 放飯流歠:比喻大吃大喝。歠,音綽,飲。
(6) 齒決:用齒咬斷肉。

【故事闡述】

孟子說∶“一個有智慧的人,對什麼事都清楚明了,但仍知道要先完成當前最急迫的事。一個仁慈的人,對什麼都給予關愛,但仍知道要先親近有賢德的人。以堯舜的仁慈尚不能關愛所有的人,因為他們急於親近有賢德的人。如果不能實行該行三年的喪辦禮,卻對三、五個月的喪禮講求;在尊長者面前大吃大喝,卻講求不要用牙齒咬肉,這就叫不知道什麼是最重要的事物。”

後來,從這裡演變出“當務之急”這句成語,指當前急切要做的事。

【討論】

(1) 孟子認為什麼人做事都先認清優先順序,先完成當下最急切的事?
(2) 你遇事都會先衡量事情的輕重緩急,再採取行動嗎?

【造句練習】

例:現在公司營運的當務之急,是先把資金缺口補足,再談其它業務。
例:在颱風來之前,你的當務之急是先把房子整修好。

【相似成語】

燃眉之急

【課後時間】

請完成下面的成語接龍∶
八面威風→風雲( )物→物( )其用→用()如神→神通( )大

參考答案∶
八面威風→風雲(人)物→物(盡)其用→用(兵)如神→神通(廣)大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