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方興未艾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07月10日】

【原文】

朝得一才士而暮以當路不便而逐,心知為庸人而外以人言不至而留,泯其喜怒哀樂,雜其是非好惡而用,依違以為仁,戒喻以為義,牢籠以為禮,關防以為智。陛下聰明自天,英武蓋世,而何事出此哉!天下非有豪猾(1)不可制之奸,虜人(2)非有方興未艾之勢,而何必用此哉!夫喜、怒、哀、樂、愛、惡,人主之所以鼓動天下而用之之具也,而皇極之所謂先作者,不使加意於其間耳,豈欲如老莊所謂槁木死灰,與天下為嬰兒而後為至治之極哉!

宋.陳亮〈戊申再上孝宗皇帝書〉(據《陳龍川文集.卷一》引)

【注釋】

(1)豪猾:指強橫狡猾不守法度的人。
(2)虜人:對敵人輕蔑的稱呼。

【故事闡述】

陳亮(西元1143~1194),字同甫,號龍川,宋永康(今浙江省永康縣)人。他是一個才氣洋溢,喜歡談軍事,注重國家經濟等大事的人。

在孝宗、光宗二朝,他曾多次上書,暢言復興宋室之策,可惜並未受到重用,又受到政敵羅織罪名,兩次以莫須有的罪名下獄。在〈戊申再上孝宗皇帝書〉中,陳亮指出孝宗親政以來,在人事問題處理上,不見成效,主要原因是孝宗過於優柔寡斷,把警誡曉喻當成義行,把籠絡當成禮貌,把關照設防當成智慧,但是做為一個天縱英才的皇帝,怎麼會犯下這種錯誤呢?陳亮提出他的建議,除非天下有強橫狡猾不守法規的人,或強大的敵人正在迅速發展,否則不應該對天下百姓做出太多的限制。

“方興未艾”是直接摘自典源的一句成語,用來比喻事態正在蓬勃發展。

【討論】

(1)陳亮是一個什麼樣的人?
(2)陳亮上書孝宗,他覺得孝宗犯了哪些錯誤?

【造句練習】

例:騎單車是近來方興未艾的休閒活動,政府也積極倡導。
 

【課後時間】

成語配對。

1害怕 2思念 3寂靜 4傷心 5歡欣

A欣喜若狂 B萬籟俱寂 C肝腸寸斷 D膽小如鼠 E朝思暮想

參考答案:

1-D, 2-E, 3-B, 4-C ,5-A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