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濟貧 神佑免盜

童心


【正見網2013年04月29日】

世上有各種行業,行行都可行善,也行行都可作惡。就拿開當鋪這一行生意來說,是最能致富的,俗話說:“若要富,開當鋪。因為開當鋪的人,乘人貧窮急等用錢之時,藉機盤剝重利,正合得上“為富不仁”這句話。可是,古語還說“事在人為”,不能一概而論。開當鋪的,也有積德行善的好人。

明朝嘉靖初年,江蘇儀徵縣有一位姓金的商人,在鎮上開設當鋪。因為金老闆為人正直善良,出入物品價格公平,限期較遠,尤其對親鄰中的老年貧人,常常破例免收利息錢。

有一次,一個農夫的妻子得了重病,因為家貧沒錢請醫買藥,只好拿出冬天的棉衣,在金老闆的當鋪典當點錢給妻子治病。一轉眼嚴寒的冬天就來臨了,農夫沒有錢贖回當鋪的棉衣,常常凍得他瑟瑟發抖。金老闆料到農夫無錢贖回棉衣,擔心他被凍壞身體,就主動通知農夫將棉衣免息贖回。農夫被感動的不知說什麼才好。

就這樣,金老闆開的當鋪,救濟了很多窮人,冬天免寒衣的利息,夏天免暑衣的利息,天長日久,不知行了多少方便,解決了多少人的生活出路。說來也奇怪,他的當鋪,不但沒有蝕本,反而越辦越興隆,成為當地有數的幾個富商之一。其實也不奇怪,金老闆的信譽好,人氣旺,這樣一傳十,十傳百,百傳千萬。當鋪簡直是門庭若市,當然生意就格外好。可見,一個人的品行信譽是發財致富的本錢,這比做多少生意廣告都好使!這才是真正的生財正道。

積德行善的好人,不但能發家致富,還能得到上天對其性命財產的護佑。有一年,鎮上來了一批強盜,很多富戶都被他們劫掠殆盡。說也奇怪,像金老闆那樣富有的當鋪,強盜竟然沒有上門,全家人及財產都安之若泰。

徵縣縣令在追捕這伙盜賊時經常思考一個問題:當鋪中來往的都是窮漢,其中不乏歹徒,莫非是金老闆與強盜有勾結,否則為何他的當鋪富名遠播,為什麼唯獨他的當鋪沒遭到搶劫呢?但疑問歸疑問,也絲毫沒有這方面的證據證明。

後來,這伙強盜終於被縣裡捕快所擒獲。經過嚴密的偵訊,都拒不承認與金老闆有勾通。縣令多方調查,也認為金老闆確是好人,不僅做生意很公道,並且平日常能濟人急難,救人很多,不致有與強盜勾結的可能。縣令為了解開心中的疑團,義正詞嚴的審問強盜:“你們可以說是見錢眼開,不擇手段的搶劫犯,為什麼不搶劫金老闆的當鋪?快快從實講來!”那些強盜這才說出實話,原來有幾次強盜們要去搶劫金老闆的當鋪,夜間來到當鋪外,都看到當鋪房頂上有無數身披金甲的天神,手拿刀劍等兵器,威風凜凜,殺氣騰騰,一個個嚇得都趕快溜走,哪還敢進門去搶劫?縣令和衙門的人聽了,這才恍然大悟,才真正相信金老闆平日積德行善沒有白做,感動了金甲神護佑,免於被搶劫的厄運。隨後還頒贈一塊匾額:“善門天佑”,以獎勵金老闆平日的高德善行。

看了這則典故,讀者一定會對“德重鬼神欽”這句古語有一個新的認識。那麼該怎樣積累自己的德行呢?古語云:“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這話頗含人生哲理。只要我們“勿因善小而不為”,日積月累,就會積善成德,善德雲聚。如此則天護神佑會不求福而自得,平安福報會不期而至。這便是“天道無親,常與善人”的真正含義。

由金老闆行善濟貧得到金甲神護佑免盜的事例,我們更加相信重德行善之福報真是果然不虛啊!如果在當今紅魔禍國的亂世,有誰能對遭受迫害的,踐行真、善、忍的修煉者伸出正義援助之手,肯定會獲得更大的天賜福報的!因為你支持幫助的是信仰佛法真理的好人,積下的善德也會更加浩大無邊,得到的福報也會更加不可限量!福壽安康之門得靠我們自己去開啟,路就在自己的腳下,那就趕快邁出這決定未來命運的莊嚴一步吧!命由心造,天佑善人。善盈福臨,福祿真相畢集,唯重德行善者方可得之!

(取材自感應篇注證)
  

(English Translation: http://www.pureinsight.org/node/6507)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