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故事:笑裡藏刀

正見神傳文化編輯小組


【正見網2013年11月23日】

【原文】

高宗將立武昭儀為皇后,義府嘗密申協贊,尋擢拜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三品,監修國史,賜爵廣平縣男。義府(1)貌狀溫恭,與人語必嬉怡微笑,而褊忌陰賊(2)。既處權要,欲人附己,微忤意者,輒加傾陷(3)。故時人言義府笑中有刀,又以其柔而害物,亦謂之“李貓”。

《舊唐書.卷八二.李義府列傳》

【注釋】

(1)義府:李義府(西元614~666),唐瀛州饒陽人,善於文章,太宗時對策擢第,授門下省典儀,高宗時遷中書舍人,累官至吏部尚書,封河間郡公。後以罪流放嶲州,憤而卒。
(2) 褊忌陰賊:心胸狹小猜忌,且陰險狠毒。褊,音同“扁”。
(3)傾陷:加害他人。

【故事闡述】

唐高宗要立武昭儀(即後來的武則天)為皇后時,李義府曾暗中出了力,所以後來擢升高官,獲賜爵位。李義府平常與人相處,外表謙恭有禮,說起話來更是語氣平和,又面帶微笑。但是,事實上,他卻是一個心胸狹窄,喜歡猜忌的人。自從他當了大官後,就希望別人來歸附於他。如果有人忤逆他的意思,他就想盡辦法來陷害對方。因此,當時的人形容他是“笑中有刀”,並且給他取了個外號,冠上他的姓,叫作“李貓”。意思是說他像貓一樣,貌似柔順,卻會害人。

後來這裡的“笑中有刀”演變成“笑裡藏刀”,形容一個人外貌和善可親,內心卻陰險狠毒。

【討論】

(1)為什麼李義府會有“李貓”這個外號?
(2)你覺得李義府是個“表裡如一”的人嗎?為什麼?

【造句練習】

例:沒想到他表面和善,卻是笑裡藏刀,常常陷害別人。
例:這種人笑裡藏刀,虛偽的很,不值得你跟他交往。

【課後時間】

成語填空。

天搖地()、天高地()、天經地()、天()地設、天()地覆

參考答案:

天搖地動、天高地厚、天經地義、天造地設、天翻地覆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文明新見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