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放下執著」的一點個人體悟

台灣大法弟子


【正見網2001年10月12日】

「法度眾生師導航 一帆升起億帆揚
放下執著輕舟快 人心凡重難過洋」
(《心自明》)

修煉的路上,猛然發現自己的根本執著--人的觀念未放。

「那麼什麼是根本的執著哪?人在世間養成了許多觀念,以至被觀念帶動著,追求著嚮往的東西。然而人來在世上是由因緣決定著人生的路與人生中的得失,怎麼能由著人的觀念決定人生的每一過程呢?」(《走向圓滿》)

在大法的工作中,不自覺地選擇工作項目,考量自己的時間、家庭環境、能力、經濟,還認為是根據個人的便利條件盡力去做了。未認識到在選擇的過程中,加入了多少人的觀念,對於自己沒做過的、困難大的、要負責任的,一直遲遲不願跨出那一步,也就使得自己無法從人中真正走出來。

經過與同修的交流,找到了自己的怕心,沒做過怕做不好、答應了怕做不到、太難了怕承擔等等,都是自己人為地在阻礙自己修煉的道路。 「你們已經知道相生相剋的法理,沒有了怕,也就不存在叫你怕的因素了。不是強為,而是真正坦然放下而達到的。」(《去掉最後的執著》)

如在SOS步行活動中,明知道要放下執著,卻不敢主動承擔媒體聯絡事宜,經同修指出不足--正念不夠,才勇於接受考驗。一關勉強過了,但仍未達標準,緊接著一關又來。步行活動中支援車輛不夠,自己有車子有駕照卻不敢主動提供,因為必須從花蓮開車到台東池上,一百多公裡的路,自己很少開車且從沒開過三十公裡的路(平常大都是先生開車),還在猶豫時,其他同修沒開過長途的、車子沒開來的紛紛提供車輛,頓時感到自己明顯的不足,趕緊提供車子。我悟到每一關都必須得紮紮實實地過,在正法中必須達到純金的標準才是真正的過關。

再往微觀中找,就是自己未真正把"自我」完全放下,一個修煉人在任何事情上都要站在「大法」的基點上考量,而不是站在「自我」的基點上考量。「人就是人,關鍵時刻是很難放下人的觀念的,但卻總要找一些藉口來說服自己。然而一個偉大的修煉者就是能在重大考驗中,放下自我,以至一切常人的思想。」(《位置》)

深深認識到自己的不足,放下那千百年來骨子裡形成的人的理,真正將自己溶於法中,以更純淨的心,做好大法中的一個粒子,「堅修大法緊隨師」(《心自明》)。

這是我的第一篇修煉心得體會,沒做過、怕己經不是藉口了,個人體悟,不對之處敬請指正。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