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做君子還是做小人,皆由自選(共三文)

嚴謹


【正見網2013年12月03日】

一、滿寵救冤

太尉楊彪與袁術聯姻。曹操對楊彪十分厭惡,要誣他以聯姻為名,而謀求廢立之事,並把楊彪關入獄中,使許昌縣令滿寵,處理此案。

滿寵將要辦案時,大將孔融與荀彧,二人都囑咐滿寵道:“你只受理訟詞,對楊彪不要加以嚴刑拷問。”滿寵心想:曹操為人十分奸詐,不拷不問,冤拖時久,更難救出。因此對此二人所囑,不予理會,並大肆宣揚:要行刑拷訊,依法辦案。

幾天後,他見到曹操,說道:“楊彪經過拷問,沒有任何犯罪的供詞。這個人,海內聞名,如果沒有確鑿的證據給他定罪,必然失去民心。因此,我私下請您:對此事三思。”

於是,曹操當日便將楊彪釋放出獄。

當初,荀彧與孔融,聽說滿寵不遵囑咐,拷問了楊彪,都大為憤怒。及至因此經過拷問無罪,而使楊彪迅即出獄,他們見到楊彪好端端的獲釋,反而十分贊誠滿寵。

二、寧越能以道德文攻敵國

齊國進攻廩丘,趙國派孔青,率不畏犧牲的勇士前去解救,與齊軍大戰,大敗齊軍。齊軍死亡慘重。戰役結束後,從戰場上獲得齊國的兵車兩千乘,得屍三萬具。

於是,孔青便擬在廩丘地方,設置兩座景觀,展覽示眾,以顯揚其戰績軍威。

寧越對孔青說:“可惜呀,您不如把屍體歸於齊國,以為內攻。使戰車盔甲,盡用於戰場;使齊國府庫的財物,盡用於安葬他們的這些屍體。”

孔青說:“齊國若不來取回屍體,可怎麼辦呢?”

寧越說:“齊國戰而未勝,這是它的罪過之一;派國人出去,而不准國人回國,這是它的罪過之二;我方歸還其國人之屍體,而不派人來取回,這是它的罪過之三。他們國中的民眾,因為國君的這三種罪過,而怨恨君王;君王有錯,便無法指使臣下;臣下也無誠心,去事奉君王:我方如果能這樣做,便是所謂的“文攻之策”!

噫!寧越可以說是一位知道“文武並用”的大材啊!他會“文武並用”。用武,以力勝對方;用文,能以道德打擊敵國。

三、做君子還是做小人,皆由自選

郭元振任左驍衛將軍安西大都護,西突厥烏質勒部落強盛,派人前來與郭元振議和。郭元振大喜,雙方如能和睦相處,乃兩國之幸。便主動到烏質勒的牙帳,與其計議議和之事。

時逢大雪,天寒地凍。郭元振感到冷氣襲人,仍堅持站立不動,到了傍晚,天更寒冷得厲害。烏質勒已老,幾次拜伏,忍受不了寒冷,會晤之後,便死了。

他的兒子,名叫婆葛,認為是郭元振用計,殺死了其父。因而欲領軍前來,襲擊郭元振。

擔任副使的解琬,力勸郭元振趁夜趕緊逃掉。

郭元振說:“人無論三五九等,皆有君子與小人之分。我身為朝廷命官,當為國泰民安而獻身,方是君子;若偷生惜命,便成小人。”他固執地臥在大營之中,而決不逃走。

次日天明,郭元振穿著素服,前往烏質勒營中,前去弔唁,至誠盡哀,並贈以厚禮,十分悲痛地哀哭烏質勒,逗留數十天,專心為烏質勒辦理喪事。

婆葛看到郭元振誠心實意,對此十分感恩,心中敬服郭元振,便同意與郭元振議和。又派使者,向郭元振獻五千匹馬,二百隻駱駝,十餘萬頭牛羊,以示誠心。

遂使國防邊境,安寧無憂。

正是:
職務各有不等,
皆分君子小人:
即令官拜宰相,
徇私不如賊佞;
有位乞丐忠孝,
丹青千古留名。
郭公忠勇國事,
珍列君子之林。
君子小人異趣,
皆由自己選定!

(均據馮夢龍《智囊》)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