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報應:暴政導致滅亡

羅義


【正見網2014年03月25日】

秦始皇到了晚年,喜歡到各處巡察,這樣既可以了解各地情況,又能遊山玩水。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有一次,他準備到會稽巡遊,就叫丞相李斯、中車府令趙高,跟他一塊去。他的小兒子胡亥,也喜歡玩,要求跟他一塊兒前去,當時秦始皇正在興頭上,就答應了。

從咸陽到會稽,有好長的路要走。到了七月,他們剛走到沙丘,秦始皇就生了病,而且病情越來越沉重。他覺得自己命不久矣,便自己口述,讓趙高記下來,就這樣寫了一份詔書,交給公子扶蘇。

扶蘇是秦始皇的長子,因為以前得罪了秦始皇,被派遣到上郡駐守。現在,在詔書中,秦始皇要扶蘇把兵權交給蒙恬,然後火速趕到咸陽,以便安葬自己。這封詔書剛剛草擬完,還沒來得及交給使者送出,秦始皇就死了。詔書和印璽全在趙高手裡,被趙高控制。當時,知道這件事的,只有李斯、胡亥等少數人。趙高為了謀取更大的權勢,就先後說服了胡亥、李斯,偽造了一封假詔書,說:胡亥為人孝順,決定立他為太子。趙高他們回到咸陽,怕扶蘇起兵對抗,又以秦始皇的名義,寫了一封詔書,說:扶蘇對父親不孝,賜給他一把劍,讓他自盡。扶蘇雖然不想死,但感到父命難違,只得自刎。

就這樣,庸庸碌碌、少不更事的胡亥,居然一舉當上了皇帝,稱為秦二世。趙高因為擁立天子有功,被封為郎中令,從此壟斷朝中一切政事,整日為所欲為,飛揚跋扈至極。

秦二世胡亥這個人,不象他父親那樣有能力,但他把父親的暴虐,卻學了個十成足。他怕別人識破他的奪權伎倆,就殺死大將蒙恬、蒙毅,又把十二個公子,在咸陽市上斬首;把十個公主,用裂碎肢體的酷刑殺害。此外,因為受牽連而慘遭殺戮的人,多的數不勝數(內中多有奸臣趙高的唆使)。這樣一來,在統治階級內部,人人覺的身處危險的境地,上上下下陷入一片恐慌之中。

秦二世胡亥,對貴族採取恐怖手段,對廣大人民則加緊剝削、壓迫。使廣大人民群眾,覺的這個新皇帝,還不如暴虐成性的秦始皇,都感到痛苦不堪。

不久,陳勝、吳廣,在大澤鄉,樹起反抗的旗幟。全國各地,紛紛響應。秦二世的統治,便顯的岌岌可危。朝中大臣,特別是那些邪佞小人,都感到政權危在旦夕,恐惶之至!

這個故事的出處,來自《史記•李斯列傳》:“……法令誅罰,日益深刻,群臣人人自危,欲畔者眾。”成語“人人自危”,就是由此而來,意思是:每一個人都覺的自己所處的環境非常危險,缺乏安全感。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