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記錄史前文明的巨著:《山海經》

大法弟子 聖蓮


【正見網2014年03月29日】

相傳《山海經》是先秦時代開始成書的神話故事,而實際上裡面包羅萬象,象是一部百科全書。本書應該是很久之前流傳下來的古書,屬於史前文明的東西。我們一般所了解的《山海經》主要是裡面的神話傳說,如夸父逐日、精衛填海、羿射九日,其它的我們就不是很熟悉了,人總是把自己喜歡的流傳下來,不喜歡的就不去宣傳,當然還有一些其它原因。

《山海經》裡面的其它內容之所以人們不願去接受它,是因為地球的地理環境已經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裡面記錄的一些國家和地區早已不復存在,裡面的風土人情也無從可考。這一茬的人認為沒有研究價值,也就不去關心它了。司馬遷曾直言其內容“余不敢言也”。可見裡面所述內容絕非虛構但也不是當時的環境描述,內容遠遠超出了司馬遷所能理解的範圍。

我們知道我們真正有文化有記錄是從夏朝開始的,以前的就模糊不清了。也不是不清了,是再往前幾乎就是完全的神文化了。如果我們理智的分析一下,夸父逐日、精衛填海、羿射九日都是大禹之前發生的,人們不理解就把它說成古人荒誕的不合實際的神話,其實那是記錄了史前文明的東西,屬於典型的神跡。

受到今天實證科學影響的人,去理解《山海經》的內容幾乎是不可能的,因為一切都變了,找不到他們所要的實證。跳出實證科學的框框去看,《山海經》就是一部史前文明的巨著,在那裡我們會發現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與遠古的史前比起來,連小兒科都不如,也許這就是《山海經》存在的目地。近幾年在全世界發現了很多古老的民族流傳下來的傳說,都超過了現在的文明程度和發生時間,特別是一些災難的記錄,經過現在的考證發現都是非常準確的。也使我們不得不去承認史前文明的存在。

 

添加新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