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漫步:記載於《山海經》的藥用動植物

胡乃文


【正見網2005年03月11日】

中國古時候的很多書籍都載有許多──用現代人的觀念來說是──很玄的事情,例如《山海經》就是。

《山海經》是中國書籍中的已知最早期的地理博物志。書中也記載了許多可以使用在醫藥上的動植物,例如這裡所列舉的《南山經》所云。

例如「鵲山」上,為首叫做「招搖」的山,有一種草叫做「祝余」的,吃了就不感覺飢餓;一種木質植物叫「迷谷」的,佩在身上不迷;有一種動物叫做「??」,吃它的肉,就擅於走動;還有一種叫「育沛」的,佩在身上就不生腫瘤之病。

又例如「-f陽」之山,有一種動物叫做「鹿蜀」,佩身上,有宜子孫之效果;另一種動物「旋龜」,佩身上不聾。

還有「柢山」,有一種魚,有點像牛,生於山陵中,尾似蛇,有翼翅,其羽在趵下,魚的名叫做「鮭」,有冬眠的習性,吃了沒有癰腫之疾病。

另又有「?爰」的山上,有一種動物,狀有似狸而有鬃髦,名叫「類」,是雌雄同體的動物,吃了它不生妒心。

有個「基山」,有狀如羊的一種獸類動物,它有九尾四耳,它的眼目在背,叫做「??」,佩在身上不畏懼。還有一種鳥類,像雞而有三首、六目、六足、三翼,其名曰「[尚鳥][付鳥]」,吃了無需睡眠。

再有「青丘」的山,裡頭有一種類似狐的九尾獸,叫出來的聲音如嬰兒,會食人,而如果吃了它的肉,令人不逢妖邪之氣。也有一種鳥,有點像鳩,叫的聲音有「呵」的呼聲,稱為「灌灌」(也有叫「獾獾」的),佩身上不惑。又有一處叫「英水」,裡面出產一種叫「赤黟」的魚種,類似魚但是面目似人,叫的聲音似鴦鴛,吃了不生瘡疥。

《山海經》,這本書中也有許多像似神話的故事,例如某些地方有非常高大的人,也有些地方有長得很小的人種。如果說這都是編出來的,那寫書人的想像力也未免太豐富了吧。還有像書裡面說到神農的時候,也有批註說神農的身體是「玲瓏玉體」,也就是說他的身體像玻璃一樣透明,所以他嘗百草之時可以看到藥物進入到身體的某幾個臟腑中,如果不把這書看做神話,也許它反而能教給我們的很多的事物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中醫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