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典故:一字千金

唐蓮 整理


【正見網2014年04月28日】

【釋義】

常用來稱譽文辭極其精妙。

【例句】

王安石的名句“春風又綠江南岸”中的“綠”字,用得極好,真可說是一字千金。

【近義;反義】

金章玉句 一字連城;一文不值

該成語出自南北朝時 鍾嶸《詩品•古詩》。

戰國末年,呂不韋身為秦國丞相,聲名顯赫,在呂不韋的門客中,有不少人是各國著名學者的門人,他們都有著淵博的知識,才華橫溢。呂不韋常常聽他們探討學問,漸漸產生了一個念頭,想依靠他們的力量,寫出一部前所未有的巨著,使自己流芳後世。於是,他從賓客中挑選了幾十位才華出眾的學者,讓他們把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感,毫無保留地寫出來,最後由他親自修改審定,編成八覽、六論、十二紀,共二十六卷,二十多萬字,取名為《呂氏春秋》。這部書糅合了儒家、道家及其他各家的思想學說,令呂不韋非常得意。他下令把《呂氏春秋》,張貼在京城城門旁邊,公開宣布:“如果有誰能增加或減少一個字,就賞賜給他千兩黃金。”人們見他這樣做,都前來觀看。但過了一個月,還沒有人敢出來指摘他的缺點。呂不韋更加得意,便下令把《呂氏春秋》抄了幾百部,在全國傳布。不久,他的名聲也傳遍了天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