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寧違聖旨,也要正義執法!(共五文)

華徒 整理


【正見網2014年06月15日】

一、男僕生乳水,義哺少主人

漢代的李善,在李元的家裡做僕人。李元死後,家裡的人,也相繼死去,最後留下一個才生下來幾十天的孤兒李續。李元留下有大量的遺產,因此李家的奴僕們,便紛紛預謀著:乾脆把李續也殺了,好瓜分財產。

也是僕人的李善,無法制止大家的行為,便暗中背了李續逃走,隱居起來。

嬰兒李續哭著要吃奶,李善沒有乳汁餵李續,就拿自己的乳頭,給李續含著。幾天以後,奇蹟發生了!也是老天生憐,李善的雙乳居然流出了乳汁。

李續雖然還是個在襁褓裡的嬰兒,但是李善侍奉他如敬大主人一般,沒有兩樣。

直到李續十歲後,開始懂事了,李善帶著他回到了家鄉,幫助他重整舊日的產業。

二、只薦賢士,不計其他

唐代陸元方,升做天官侍郎(即吏部侍郎,主管全國官吏任免、考課、等事務的中央部門的副長官)。 唐代武則天時,一度改吏部為天官。

有人對武則天反映說:“陸元方自私自利,專門喜歡引薦自己的親戚、同鄉。”武則天聽後,非常生氣,就免除了他的官職,命令他以無職位名份的白衣人身份,管理事務。

陸元方被罷免官職後,還是像從前一樣推薦人。

武則天生氣地責問他。陸元方回答說:“我只舉薦我了解熟悉的賢士,又哪裡會去管他是我的仇人、還是我的同鄉、親戚什麼的呢?”

後來,武則天弄明白了他並無其他私念,就又任命他做鸞台侍郎(掌管機要、參議國政的長官)。

陸元方臨死之際,把以前所上奏章的草稿(推薦多位賢士),全都燒掉了,說:“我已積下了陰德。我的後代中,將來一定會有興旺發達者。”後來的事實,果然如他所言。

三、李絳忠義,苦口善諫

唐朝時代的李絳,忠信正義,善於進諫。有一次,皇帝想治白居易的罪。李絳知道白居易是無辜的,就上奏道:“皇上能包容、接受正直的話,大臣們才敢進諫。白居易本意是要盡職效忠的,如今若是辦了他的罪,恐怕全天下的人,都該閉嘴不敢說話了。”

皇帝知道自己錯了,高興地接受了他的建議,不再追究白居易。

又一次,皇帝責怪李絳勸諫太過,話說過多了。李絳哭著回答:“我怕皇上身邊的人,明知皇上錯了,也因明哲保身,而不敢多說,這樣就會延誤了國家,辜負了皇上。反過來說,要是臣子們大膽說話而皇上卻討厭聽,這就是皇上辜負了大臣們了啊。”

皇帝聽李絳說得有理有據,怒氣頓消,此後,還真耐心聽取了大臣們的意見。

李絳的確是位好宰相,喜歡正直進言,不與小人為伍。當時皇上身邊有另一位大臣叫李吉甫,時時刻意奉承、迎合皇上,但唐憲宗內心裡還是認為李絳的話說得對。皇上這麼認為,大概是因為每次李絳都能知無不言,且每次進言都能切中要害吧。因此雖然他屢次觸怒了皇帝,但皇帝最終都能委婉化解對他的怒氣。如果李絳不是忠心正直的人,哪能做到這些呢?

四、寧違聖旨,也要正義執法

唐朝時,許孟容在京做地方官,當時有一個叫李昱的軍官,借了別人的錢,不肯還。許孟容就把李昱抓了起來,上了枷鎖,限定日期,讓他還錢。

當時的皇帝,派了太監傳旨:叫許孟容把李昱送回軍中去。

許孟容回復道:“我不能奉行聖旨。我為皇上管理著京都地區,假使不能把豪強壓制下去,我還怎麼能整頓京城的其他地方呢?錢不還清,李昱就不能放回去。”

皇帝聽了這話,大大地稱讚了許孟容正直忠義的執法精神。後來這事傳開來後,全京城的人,都非常震撼。

五、李沆兩次回答皇帝的提問

宋朝的李沆,在做宰相時,屢屢將全國各處的水旱災害、盜賊之類的壞事,一一上奏,從不做粉飾太平、欺上瞞下的事。

有一次,皇帝問他:“治理天下,哪件事應該最先考慮?”

李沆回答:“臣認為:不任用那些性情浮躁、剛升官職、就喜歡惹是生非、胡亂折騰的人。這是應該最先考慮的!”

又有一次,皇帝問他說:“別人都有秘密的奏章給我,為什麼惟獨你沒有?”

李沆回答說:“我蒙受皇上恩寵,當著宰相的官職,有關國家的公事,當然應該堂堂正正,公開地說。哪還用得著藏著、掖著、秘密啟奏呢?那些採用密奏的,不是奸邪小人,就是妄佞邪臣!”

史書上稱讚李沆修心嚴謹,當官慎重周密,不求名聲,遵紀守法,顧全大局,沒人能以私利打動他。就是在他退位之後,他都還能整天正襟危坐,安分守己。

李沆可真稱得上是剛正不阿的忠臣啊!

(以上均據蔡振紳《八德須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