恬淡自然最健康

學兢 (台灣)


【正見網2002年01月17日】

當人沉迷於某些事情的時候,我們會說,他上癮了。最平常的例子就是抽菸、喝酒、打麻將等等不良嗜好。也有一些生活習慣,比如喝咖啡、喝茶、嗜吃某種食物,有些人一天或幾天不喝咖啡,就會覺得不對勁兒。這樣的情況就是人的一種癮好。

醫學上的研究發現,當人的神經受到某一種訊息的刺激時,會產生一種興奮感。間隔一段時間後,如果沒有受到相同的刺激,神經會產生一種需求感,希望能再度獲得同等的刺激。然而當下一次神經細胞受到同等的刺激時,他並不會產生同等的興奮,而會覺得比較平淡無奇了,這時候,人會覺得需要更大的刺激才能獲得同樣的感覺,於是人們不斷地追求更大的刺激感。然而研究也發現,不斷地刺激神經,雖然能獲得短暫的快樂,當短暫的愉快過後,反而會讓神經處於一種極度疲憊的狀態,喪失生命力。

吸毒就是一個例子。吸毒的人往往一開始只是基於好奇心嘗試一下,當他嘗試了一次兩次後,覺得那種如夢似幻的情境與心情非常愉快,就會開始不斷地追求同樣的享受。然而每當他多注射一次毒品,他不再如同第一次那麼快意了,於是他需要更多的毒品劑量,才能有同樣的興奮效果。吸毒的人往往因為這種原因無法自拔。當研究人員剖開因吸毒致死者的大腦時,他們很驚訝的發現,有些人的腦子竟然化成一灘水。在不斷地強烈刺激下,神經細胞再也承受不了這樣的負荷,終於喪失了生命。

吸毒是一個最明顯而極端的上癮的例子,因此大部分的人都知道這是錯誤的,而且國家的法律也明文禁止。然而其他的上癮情況,人們就不那麼重視了。其實不管是哪一種程度的上癮,對人的身體都有傷害力,久而久之也會危害健康。有些人喝咖啡為了提神,喝久了比較沒效果,就需要更多的咖啡或是改喝濃度更高的咖啡,來讓自己維持同樣的清醒,久而久之,每天離不開咖啡。咖啡因是一種對身體有害的物質,可能會導致癌症,過量的飲用咖啡絕非好事。喝酒與抽菸的情況也是如此,人們也知道不好,就是不知道如何戒掉。

許多醫學專家與科學家投入癮好戒除的研究工作,各國政府也投入大量的經費在毒癮勒戒與菸癮勒戒的工作上,想從心理學或是醫學的角度幫助上癮的病患戒除這類非常不好的上癮問題。著名的醫學期刊雜誌也時常有研究報告指出最新的研究成果。然而許多研究成果往往是對於某一種上癮症狀或是某一類型的人有效,並不能起到全面及廣泛的作用。對於上癮的研究,人們還在摸索與嘗試的階段。

沉迷於逸樂之中也同樣是一種上癮。現在新科技帶給人們許多的便利,也同時造成一些新的上癮症狀。對於網路及電腦遊戲的沉迷應該是一種最普遍的上癮現象。許多人每天需要花上大量的時間上網,如果一天沒上就會覺得渾身不對勁兒,一旦上了網路,就無法抽身自拔,往往一坐下去就是數個小時。中國大陸最近有個新聞,一個國中生因為沉迷於網吧的網路電玩之中,在網吧中連續玩了二十五個小時,最後右邊眼睛一黑,送醫急救,發現眼睛的視網膜剝離了。各國的教育專家對於青少年沉迷網路的問題都十分憂心,他們不能專心上課,上課時分心想著最新的電腦遊戲,而一下課就到網吧報到,沉迷其中的學生成績一落千丈,甚至為此翹家與翹課。

無論是古今中外,古老的養生之道都普遍強調「恬淡養生」、「清心寡欲」的重要性。孔子說:「無欲則剛」告訴我們降低個人的慾望,可以達到心理與生理兩方面的剛強。世界上有許多長壽的人瑞,當記者問到他們的養生之道時,他們的共同點都是「過著簡單的生活」。簡單的生活讓人不放縱自己的慾望,凡事適可而止,不以追求精神刺激為樂。人的身體雖然不能享受到短暫的刺激感,卻能長期地維持健康狀態。

近年來慢性疾病的發生年齡層大幅降低,許多以往中老年人才會染上的病症,例如糖尿病、高血壓、肝炎,竟然發生在二十幾歲的年輕人身上。大家也都可以感受到現在社會的生活方式與傳統的社會差距很大,以往的農業社會大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辛苦的工作後,回家充分地休息。現在社會競爭激烈,許多工作要求不眠不休地完成,一天工作十幾個小時以上,甚至假日還得繼續做。人們沒有什麼休息的機會,工作之餘便利用一些刺激性的娛樂來放鬆自己。許多年輕人的娛樂已經以室內活動為主,比如打電腦遊戲、看電視、看電影、聽演唱會、逛街、追求物質上的聲光刺激與享受,而到大自然裡享受新鮮的空氣與溫暖的陽光的年輕人越來越少。過著緊張的生活與從事不健康的休閒娛樂,要不生病都難。

許多人們也知道自己的癮好是有害健康的,然而在幾乎是日以繼夜的忙碌工作後,大家還是不得不選擇一些看似比較簡單與刺激的紓解精神的方法。精神上的苦悶讓人更加容易以一些麻醉自己的方法放鬆自己,「舉杯消愁愁更愁」誰不明白?然而多少人們面對挫折的情感與失意的人生還是尋求這種暫時麻醉自己的辦法,以躲開人世間的不如意。

在忙碌的社會中要人們放下工作,放下對於物質的追求似乎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忙碌的現代人雖然也心裡嚮往著「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悠閒生活,轉念一想到自己的事業以及家庭的重擔,嚮往的心只能到此打住,「還是現實生活重要」。

如何幫助忙碌的現代人身心健康、精神愉快、維持一個最佳的身心狀態,科學家、醫生苦思不得其解。毒品、色情、沉迷電腦遊戲正在腐蝕著現在青少年的心靈,不良的嗜好傷害著他們的身體,要如何解決呢?大家都在想辦法,卻也莫衷一是,哪裡有真正改變人心、扭轉社會風氣的良方妙法?

「法輪大法」提供了一條解決的途徑。這套佛家的修煉功法,以宇宙的「真、善、忍」的最高特性為原則,已經讓世界上一億人身心受益。在這廣大的修煉人群裡,有許許多多的老煙槍,放下了他們幾十年來的煙管,忘了抽菸的滋味。有曾經迷失的年輕人,從吸毒的深淵中被拯救出來。有曾經為電玩遊戲荒廢學業的學生,如今認真學習,工作積極。許多從事醫學研究工作的專家學者,都加入了法輪大法的修煉行列,他們鑽研最尖端的醫療研究後,發現人們探討的很難解決的疑難雜症,各種各樣的上癮問題,在法輪大法中竟然輕易地得到解決,他們不得不說,法輪大法不僅超越了現在的科學手段,而且是真正的科學。

許多人想,「修煉」不就是到山上出家嗎?這我可做不到,我還有事業及一家老小要照顧呢。事實上,許多法輪大法的修煉者也是各行各業的精英。他們不需要像過去宗教中的修煉,必須放棄世間的工作與家人,進入深山中修煉。相反的,法輪大法要求在現實的社會中修煉,在這個複雜的環境中,磨練自己的心性,提高自己,做個高標準的好人。而當他們努力實踐著「真、善、忍」的法理時,他們發現,自己的工作表現更出色了,家裡的氣氛也變得和諧了,修煉後他們的人生可說是更為成功了。

您也許聽過「法輪大法」,但是您對他了解嗎?公園裡天天都有人煉各式各樣的氣功,法輪大法究竟與他們有什麼不同?也許你認為,法輪大法只不過是一種氣功,與自己的生活沒有多大的關係。如果你願意聽聽這一億多修煉人的心聲,也許你會發現,法輪大法徹底的改善了他們的生活,身體受益,精神愉快,家庭和樂,生活的品質大幅地提高。這麼多真實的見證,你為何不願意走進來,到各處的煉功點學煉功法,親身體會法輪大法「真、善、忍」的力量,讓這改變上億人的功法也使你得到人生真正的幸福。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