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說:遊俠的故事

——四元馬鞍與三十萬欠債
大陸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4年07月18日】

他的家在郊外。離喧囂鬧市很遠的郊區,有一條蜿蜒的鄉間小路。小路經過一個屯落,屯落中雖沒有江南山水環繞的美景,可是這裡卻有著渾厚純樸的傳統風情。小路從屯中穿過,路兩旁有著各式不同的農家小院,住著生長在這裡的人們。這就是他的家鄉。

在一個四合院中,住著曾經當過“遊俠”的他。他是一個雖然六十多歲,但身材魁梧高大、一臉憨笑的老人,土生土長在這裡的憨厚樸實的農民。年輕時的他生活困難,因為沒錢顧不起工人蓋房子,就自己貪黑起早和泥蓋房子,還要去下地干農活掙分(工錢)養活這一家老小。這個四合院就是他不知用了多少日夜蓋起的自己的家園。可是誰也想不到這個實在的、過日子的老實人卻有著一段傳奇的“遊俠”經歷。

改革開放後“偉大的黨”號召,“一部分人先富起來”。實心眼的他想:工人農民是國家的主人,那我是主人我就想辦法先富起來吧,否則這生活也太苦了。聽說做買賣可以掙大錢,就與別人合夥做買賣。可是沒有錢怎麼辦?那就借錢吧!因為他老實、人緣好,又聽說現在政策好了老百姓能發大財了,就有許多人借給了他錢,這樣他就借了三十多萬元外債。可是真正下海經商的時候,他遇到的人並不是憑著真正的誠信做買賣。社會上遍地是欺騙、爾虞我詐、錢買官、官騙錢,就這樣他的錢被騙走了。

他四處告狀,公安局說不歸他們管,法院說你證據不足,檢查院說你不能隔著鍋台上炕。不知多少個日夜他睡在了公、檢、法、司的門前,最後是有理沒錢莫進來。而他那用自己汗水蓋起的四合院,也成了債主逼債長期蹲坑的地方。債主一手拿著刀,一手拿著汽油瓶要燒房子,家裡長年住著要債的人。五尺高的漢子蹲在地上哭著說:“‘屋裡的’我對不起你們呀,我不想活了。”(‘屋裡的’是地方方言妻子的意思) 嚇的心驚膽顫的‘屋裡的’哭著求他說:“他爹呀,你不能死呀,我們這一家子咋辦呢?”

他跑了,離開了他用汗水蓋起來的四合院,為了躲債他從此惡夢般的過上了“遊俠”的生活。留下‘屋裡的’擔起了屋裡屋外的全部活計和責任。既要下地幹活,又要照顧一家老小。等到掙來錢時,逼債的人早已坐了一炕,等著分錢。‘屋裡的’陪著笑臉苦苦的求著各位債主給老小留個活命錢吧,受盡了欺負和辱罵。可是三十萬哪,何時是個頭啊?而他一去渺無音訊。

寒來暑往、秋去冬來,不知過了多久,‘屋裡的’終於找到了他,哭著求他:回來吧!我們掙錢還債。別人給咱們出了個辦法,做馬鞍子賣。(馬鞍子是一種騎馬用的,放在馬背上的木製工具)他說:一個馬鞍子連本帶利才賣四元錢,這三十萬的債什麼時候才能還上啊?而且現在馬路上哪有騎馬的人哪?‘屋裡的’邊哭邊說:“你還有老人、孩子哪,他們盼著你回去呀!”

他回來了,高高的他低低的垂下了頭,回到了闊別許久的四合院,結束了“遊俠”的生活,又進入了“獨處”的狀態。從三十萬元的大買賣到四元錢的馬鞍子,一個滿臉憨笑的他變成了一個沉默寡言的人。沉重的壓力在他的雙眉間刻上了深深的劃痕。四合院裡拉鋸、馬鞍、幹活、還錢,幾乎成了他全部生活的交響曲。

太陽升起了又落下了、月亮圓了又缺了。不知何時憨厚善良的他變的性情暴躁起來,無端的發火、摔東西。他‘屋裡的’嚇的摟著孩子緊縮身子躲在牆角,流著無聲的淚水看著這個自己託付終生的丈夫。這個辛酸的故事在這個四合院裡,不知演繹了多久。‘屋裡的’望著天盼哪,誰能打開老頭子心鎖呢?

那一年的一天,他‘屋裡的’在村子中看到一群人在煉功,舒緩的樂曲讓她長期壓抑的心感到從未有過的輕鬆和舒暢。繁重的壓力使她已不知外面的世界是什麼樣了,這群人告訴她這功法不但能使身體健康,更能使心靈淨化,按照真、善、忍做一個好人。她跑回了家,趕快告訴老頭子這功法咋這麼好哪,快去看一看吧!他緩緩的抬起了頭,緊鎖的雙眉漸漸的鬆開,自言自語的說:真、善、忍?定了定神說,走,看看去。他走出了“獨處”的四合院,走進了這些祥和的人群。他發現這群人裡不但有隻知道低頭幹活的農民,還有社會其他各個階層的人,他靜靜的聽著、看著......

一個中年女士講訴著她的經歷:她有一個幸福的三口之家,為了能多賺錢,她就加班加點的多幹活。每日早出晚歸,漸漸的和丈夫相處的時間少了。沒想到的是丈夫有外遇的消息傳到了耳朵裡來,她很難過。但她想到我是修真、善、忍的,我要善待、感化他們。可是丈夫又把情婦領到家裡來住,她更難過了。可是她仍然記住我是修真、善、忍的,我要善待、感化他們。丈夫把錢都花在了情婦身上,她的工資錢不但要供養孩子,還要供養丈夫和他情婦的吃喝。她難過到了極點,可是她紿終記住我是修真、善、忍的,我要善待、感化他們。漸漸的她變了,她從強忍到能忍再到無怨,最後到能理解他們是因為社會道德的下滑,才使他們變成了這樣。她象對待自己親人一樣對待他們,把給孩子做的好吃的東西送給丈夫和他情婦,把自己省吃儉用剩下的錢給丈夫的情婦買衣服。真誠感化了他們,最後丈夫的情婦雙膝跪倒在地上哭著對她說:你是我的親姐姐,你是世界上最好的人,我走了永遠不再回來了,我對不起你。丈夫的情婦走了,這個女士用自己家僅有的一千元錢,給她買了一張車票,又買了一件羊毛衫,餘下的錢都給她帶走了。丈夫慚愧的低下了頭......

還有一位男士講了一個他的經歷。他是一位職業拳擊手,在一次比賽中由於沒有給裁判送禮,本應是冠軍的他,變成了名落孫山。一氣之下放棄了拳擊職業,成了黑社會的打手,整天喝酒打仗,在社會上鬧事。因為有兩下子,沒人敢惹,黑白兩道吃個通透。一個偶然的機會學了法輪功,明白了真、善、忍的法理,從此後他棄惡揚善。成為一個打不還手,罵不還口的好人......

還有一個看守所的管教,在一個保外就醫又回來坐牢的犯人身上,看到了他判若兩人的變化。原來他出去後學了法輪功,知道了做人的道理。由於這個犯人前後巨大的轉變,使這個管教也敬仰大法,走入了法輪功的修煉......

他聽到、看到這些真人真事開始納悶了?還有這樣的事?這真、善、忍這麼厲害,能把人變了?滿腦袋‘馬鞍子和三十萬’的他,開始研究了新的課題:這法輪功到底是怎麼回事?他徹夜通讀《轉法輪》。他看著看著突然一拍大腿:“太好了!”把已熟睡的‘屋裡的’嚇了一跳,愣愣的說:“老頭子你又鬧啥呀?”他笑著說:“‘屋裡的’咱不鬧了,咱看書吧,太好了!”燈下老倆口看了說、說了看,沉默多年的他開口了,緊鎖的雙眉展開了,四合院的大門打開了,他從獨處中走出來了......

從此後他那憨笑的神態又回到了臉上。他不但自己學煉了法輪功,還把這個功法告訴給別人,經常幹完活就出去傳送福音。‘屋裡的’說:“老頭子你咋走起來還沒完了呢?”他說:“‘屋裡的’你想想,我們不應該忘了那些幫過我們的人哪!”

躲債那幾年的一個冬天,我沒處去偷偷的回來躲到咱們家的柴火垛。等到月亮升起的時候,我就眼巴巴的看著咱家的院門,盼著你能給我送來一個棉襖,可是你不知道我回來,我白盼了。我凍成了一個團,去了一個親戚家,人家收留了我。你說咱們得了這個寶書,有這好事能忘了人家嗎?那一年夏天我去城裡打工,可是包工頭欠農民工錢不給,我沒有吃飯錢。我又去了另一個親戚家,人家幫了我。你說咱們知道了法輪功這個好事,不告訴人家,那還是人嗎?‘屋裡的’說:“你去這說、去那說,你這不又成了‘遊俠’了嗎?”他答:“那時候的‘遊俠’是為了躲債,今天的‘遊俠’是為了送福,不一樣啊!我要把這個好事告訴所有的人。”

他按照真、善、忍做事,處處想著別人。那一年他家的院子裡、窗戶上、葡萄上盛開了無數的佛家祥瑞之花——優曇婆羅花。四合院裡也經常傳出他和‘屋裡的’幸福的笑聲。

一九九九年風雲突變、陰風四起。江澤民流氓集團發動了慘絕人寰的迫害法輪功事件,無數的法輪功學員遭到滅絕人性的迫害,憨笑的他也未能倖免。公安局派出所經常騷擾他家,他就善意的講法輪功去病健身、教人向善的道理。他‘屋裡的’一把拉住警察的手說:大兄弟我細細的告訴你這煉法輪功的人都是啥樣的人。我老頭子因為欠債變的性情暴躁,都不接觸人。看了法輪功的書後變了,變成了對誰都好的人。

那一年我那個已離婚的兒媳婦,家裡沒有燒的,老頭子背了一麻袋椐沫子給了她。他說不管是不是咱兒媳婦,咱還拿好心眼當自己孩子對待,修煉人對誰都得好。

那一年鄰居家要借電機用,老頭子二話沒說就借給了他。可是還回來的時候,卻不是我家原來的電機,而是用不上的舊電機。這電機可是我們家做馬鞍子離不了的工具呀!是我們指望它還債的寶貝呀!我一看急了,要找鄰居算帳。老頭子一把把我拽住說:“‘屋裡的’發那麼大的火幹啥,鄰居沒有難處能換咱們電機嗎?你不是願意讓我學真、善、忍嗎?真能幫助別人也是個好事呀!”

那一年由於長期勞累,他雙腿得了靜脈曲張,腿上到處是筋包,走路幹活都很吃力。有一天他走在街上,突然被一輛急駛而來的汽車撞倒,雙腿劇烈疼痛。司機嚇壞了,要送他去醫院。老頭子忍著疼痛對嚇懵的司機說:“你別害怕,我不會訛你的,你也不是故意的。你家也有老小,也得生活,你走吧我沒事會好的。”司機說:“你都疼成這樣了,咋還想著我的難處呢?”司機拍拍腦袋又說:“這世界上還真有這樣的好人,我真幸運哪!”可是神奇的是,從那以後老頭子的腿病好了。老頭子逢人便說:“做人還得按真、善、忍做呀!老天保佑啊!”

那一年村上給符合條件的人辦老保,那個當年要債拿刀、汽油要燒我家房子的人,在辦老保的過程中需要我家幫助。我的眼前又想起來了那可怕的過去,實在不想幫他們。老頭子笑嘻嘻的說:“‘屋裡的’呀,那不都是我惹的禍欠人家的嗎?這鄰居從此處好了,鄉裡鄉親和和氣氣的。咱修煉人不是沒有敵人嗎?”我一聽嘆了一口氣說:“老頭子呀,這個理又是你說的對呀!”

那一年老頭子去欠我家錢的人家去要債,到那一看那家人窮的牆都倒了,房子都要塌了。他一看啥也沒說,拿起工具就幹活,幫著把這家的牆立起來了,房子修好了。走時還留下一些錢給這家人度命花吧!回來後老頭子把欠我家錢的所有欠條全都撕了,並說:“從此後欠我們的錢一概不要,我欠人家的一定還清。我要從心裡做一個能理解別人的人。”

不知從啥時開始,我老頭子幹活越干越快,越有勁。別人干兩天的活,他幾個小時就幹完了。不知啥時開始,我家的錢越賺越多,不知不覺我家的欠債都還上了。三十萬哪,那是三十萬。和四元錢的馬鞍是多大的距離呀。馬鞍是需要很費時間和力氣才能做成一個,而連本帶利才四元錢,這簡直就是奇蹟。這是托法輪功的福呀!善良人有好報呀!

他‘屋裡的’說了哭、哭了笑,拉著警察的手問一聲:“兄弟呀!那時我們家被人騙了,老頭子四處告狀沒人理睬,我們多麼盼著警察能把真正的騙子抓著,給我們家送回錢來呀!可是你們不來,我們去找你們,你們都躲著我們。老頭子不敢回家,我領著一家老小,晚上哭成一團,望著窗外的月亮,多麼盼著警察給我們作主,我們能一家團圓哪!可是你們沒有來。今天你們來了,你們是因為我老頭子不怨恨別人,善待別人,連傷害我家的人都寬容,比雷鋒還雷鋒的人來表揚他的嗎?還是因為我老頭子身體好了,性情和善,你們也想學煉法輪功的呢?不是,你們是來抓他的,是來抓一個連害我們家妻離子散的人都能寬容的好人。這是啥世道?那電視上不是總說黨是母親嗎?可我們這些純樸的老百姓咋就成了後娘養的了呢?”警察低下了頭......

老頭子還是被抓走了。青山低垂、綠水呻吟。無盡的憂傷籠罩在四合院、籠罩在鄉間小路、籠罩在神州大地的萬裡河山。人們流著淚議論著:這也太不講理了,世道也太黑了,不抓壞人抓好人......人群中有已離了婚的兒媳、有曾拿刀、燒房子的過去債主、有許許多多他曾幫助過的人,他們在為這個善良的好人流淚、不平......

他‘屋裡的’說著哭、哭著說:“老頭子自己得好了,就想把好事告訴別人,讓別人也得好,這犯了啥法了,他為了啥呀?不就是為了別人好嗎?......”

遠處傳來一陣天籟之音:

......天上的白雲,你看得最清:
面對著邪惡,他們是慈悲祥和。
善良的人們在為他們落淚,
正義的聲音在為他們訴說:
啊!為了講明真相,
為了你,為了你,
他們承受折磨;

......微微的輕風,你聽得最清:
法輪大法好!依然在空中迴蕩著。
善良的人們在為他們落淚,
正義的聲音在為他們訴說:
啊!為了珍貴的中國人
為了你,為了你 ......

這歌聲從遠處飄來,飄過四合院,飄過鄉間小路,飄過人們心中,飄向天際......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小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