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乾坤一擲,膽大包天萊國公

陸真


【正見網2014年07月24日】

宋太宗巡幸魏地時,寇準方才十六歲,因他父親淪落蕃邦,他到太宗的行營上書,言辭激昂,舉止一無所畏。太宗很讚賞他,命有關選拔人才的部門,記下他的姓名。 二年之後,寇準果然中進士,逐漸地顯貴起來。

寇準十九歲時,中進士。當時宋太宗取用人才時,多問其年齡,凡是年少的人,往往被罷遣還鄉。 有人教他多報幾歲年紀,寇準說:“我剛剛考上進士,怎敢有欺君的行為呢?”

寇準擔任員外郎時,有一回,他的奏議,違背了宋太宗的旨意,太宗拂衣而起,要回後宮去。寇準便用手拽住太宗的衣服,請他重新坐下來,一定要把所奏的事解決後,才讓太宗回宮。太宗因此很讚賞他,曾說:“朕得一寇準,就像是唐太宗得一魏徵。”

有一年,天下大旱,宋太宗對此甚為憂慮。曾經乘御輦,到史館去問天旱的原因?大家都回答說:“水災和旱災,是天氣變化的原因所致,堯舜禹湯這些古代的聖上,也拿它沒有辦法。”

只有寇準一個人說:“一定是朝廷的刑罰,出現偏頗差錯。天氣大旱,就是因此而引起的。”

宋太宗聽罷,大怒而起,返回宮中。過了不久,就召寇準入宮,問他說話為何如此偏激?

寇準向太宗啟奏說:“某某人犯貪污罪,數目不多,卻判了死罪;而參政王沔之弟王淮,監守自盜,所得財物,價值在千萬以上,卻因有上面的照顧,而免於死罪。這不是刑罰不公是什麼?”

宋太宗便把王沔叫來質問,王沔嚇得叩頭認罪。太宗遂即將王沔等都革除官職。

當天傍晚,果然上天就降下一場大雨!宋太宗大喜,認為寇準可以重用,於是,寇準很快就被提拔上來。

寇準性格忠朴,喜歡直言,講話無所顧忌。當時曾流傳一句口頭語:“寇準上殿,百僚抖顫。”(佞邪之人都嚇得站不穩)

(事據朱熹《宋名臣言行錄》此書被日本譯名為《宰相經緯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