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人」字想到如何做人

照遠


【正見網2015年03月18日】

“人”字的結構是一撇一捺,根據道家理論,左為陽右為陰,一陰一陽之謂道,一撇一捺乃為“人”。也就是說,人,是道的體現。

根據太極原理,陰陽分別對應著物質和意識,對人來說就是身體和精神,其中精神為陽,身體為陰,陽為體(主體、主意識),陰為用(身體、應用)。那麼對人來說,精神才是真正的自己,身體是為精神所用的,所以“人”字的寫法是撇長而捺短、撇高而捺低。

因為精神才是人的主體、真我,那麼對人來說,高質量的精神生活才是第一重要的,比如說聖賢覺者的教導,神韻天成的藝術等等,都應該是人每天都要學習和追求的。而對於物質利益的追求和人身慾望的滿足,都不應該看的太重。因為身體是為精神而存在,精神不應該被身體所奴役。

如果人對物慾的追求大於他的精神追求,這樣的人,已經不是正常和智慧的人了,這樣的人就是陰盛陽衰了,那麼這個“人”字的寫法就要反過來了,變成“入”字了,入什麼呢?入迷、入欲、入愚、入獄。

“人” 字的同音字有仁、忍、韌、任等,這些同音字我們可以看作是上天對於做人的要求。按照孔子的解釋,所謂“仁”者,愛人也。與人相處要有愛心。“忍”的基本要求就是寬容,因為世界之大,無奇不有,有許多人的存在和表現未必符合我們的觀念,正如我們的表現也未必符合別人的觀念,所以大家都應該寬容忍讓,和睦相處。“韌”字則表示我們要有堅韌不拔的意志,雖然經歷風雨,但是初心不改。“任”字則是告誡我們為人處世要有責任心,而且人的一生,任重而道遠,切不可不負責任,疏忽大意。

又因為人是道的體現,所以做人就應該有求道之心,更應該修道得道,成為“真人”,這才是當初為人的唯一目地。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