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夢(1):概論

照遠


【正見網2015年04月21日】

一、概論

關於做夢,這是大家在日常生活中經常談及的話題,也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幾乎人人都做夢,很少有人不做夢,所以對人來說,這也是我們與生俱來的一種本能。對於夢的理解,現代科學認為,夢是人的一種主體經驗,是人在睡眠時產生想像的影像、聲音、思考或感覺,通常是非自願的。這是最表面的也是很客觀的對夢的認識。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則認為:“夢是人類日常生活的繼續”。西方的現代心理學也很重視對夢的研究,也有各種各樣的見解。在有的心理學家看來,夢是體現著深埋在潛意識裡的情感,而那些被回憶起來的夢的碎片則能幫助我們揭露這些深藏的情感。也有人認為夢主要是用來處理與生存法則有關的信息,因此,夢能給我們提供有關如何解決問題的深刻見地。還有的人認為夢是大腦處理白天所接觸到的信息的過程,它幫助我們清理掉沒用的信息從而避免大腦信息混亂。還有人認為夢是一種沒有涵義的幻象,是大腦在處理感覺輸入的隨機脈衝時所產生的一種幻象……可謂眾說紛紜。在我看來,以上的說法都有道理,但是都不全面,也不深刻。

對於這個問題,中國古人的認識跟現代科學的認識有很大的不同。比如《黃帝內經》認為:人體陰氣太盛,會夢見涉過大江大河,並且驚恐害怕。人體陽氣太盛,會夢見發生大火,並感到熱氣逼人。人體陰氣和陽氣都盛,會夢見相互殘殺的場景。人體上部位氣盛,會夢見飛翔的場景。人體下部位氣盛,會夢見從高處落下。吃得過飽,會夢見給人家東西吃。餓得太過了,會夢見有人給他東西吃。肝氣太盛,會夢見發怒的事。肺氣太盛,會夢見傷心的事而哭泣。

這是從醫學的角度對於夢的認識,跟我們很多時候的實際情況也是很吻合的,但是這也不過僅僅是局限於因為人體的生理原因而導致做夢的解釋。還有的人認為,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這也是有道理的,但是這種解釋也只是適用於符合這個條件的夢。因為有許多夢是跟我們的生活經歷和思維方式沒有關係的,比如說那些可以預言未來的夢、和高級生命以及低靈有關的夢等等。筆者在搜集研究了大量文獻中有關夢的記載以後,認為夢的形成原因和人做夢的目地都是非常複雜的,如果我們站在歷史的角度上來思考的話也許會發現有很多夢的出現甚至可以說是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所以不能夠一概而論。

當然也有很多夢是沒有意義的,比如說那些醒來後就忘得一乾二淨的夢,或者那些很直白的、簡簡單單的又確實是沒有什麼意思的夢,這樣的夢不屬於我們今天要討論的範圍,所以暫且不提。但是有很多的夢如果我們認真對待、認真思考一下,也許會發現是真的有意義、有目地的。

同時大家知道,我們將要做什麼內容的夢,都不是可以預料的,而且是非自願的,也就是說絕大多數的夢都是被動的出現的,那麼我們是否考慮一下,是不是有外來因素在參與我們的夢甚至是控制我們做夢的內容呢?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做夢就絕對的不僅僅是我們個人的生理現象或者心理現象那麼簡單的問題了,這樣的夢可以說是高級生命在利用這種方式直接參與了我們的個人生活和人類社會的歷史發展了,說到這裡也許大家會覺得玄之又玄的,那麼我們不妨先看一下古今中外大量的與夢有關的歷史記載,然後大家再來判斷我說的是否有道理。

二、 夢的類型

在舉例論證觀點之前,我們首先來探討一下關於夢的類型。對於夢的類型,中國古人在不同的歷史時期也有不同的分類方法,比如戰國時期的《周禮》把夢分成六類,即正夢、噩夢、思夢、寤夢、喜夢、懼夢。在東漢時期的《夢列》一書把夢分為十類,即直夢、象夢、精夢、想夢、人夢、感夢、時夢、反夢、病夢、性夢。在明代中期出現的《夢占逸旨》認為夢可以歸納為九大類,即氣盛、氣虛、邪寓、體滯、情溢、直葉、比象、反極、厲妖。以上幾種都是專業色彩很強的分類方法。除此之外,在醫學界、宗教界以及學術界都有不同的分類方法,我們就不再一一的論述了。

以上是古代的專業夢占者對於夢的分類方法。因為我們所要探討的方向跟古人有所不同,為了更方便的論證我們的觀點,所以我們今天也應該有自己的分類方法。

在筆者看來,從整體上來說,人類的夢可以分為兩大類型,第一種類型是意思明確的,第二種類型是暗藏玄機的。不過這兩種分類方法都是很籠統的,如果更細緻更具體一些來分類的話,可以分為以下十餘種類型:預見未來的夢、傳道授業的夢、與出生有關的夢、與死亡有關的夢、與去世之人有關的夢、與鬼神有關的夢、與動物有關的夢、與文字有關的夢、與宗教有關的夢、有警示意義的夢以及特殊類型的夢等等,這樣的分類方法既方便大家理解又容易說明我們的觀點。

在舉例說明我們的觀點之前,需要跟大家交代清楚的一點就是,文章中所列舉的這些夢例,有很多都是來自於正史的記載,比如《史記》、《資治通鑑》等等,也有很多是來自於文人的筆記,比如兩晉之際的史學名家干寶的《搜神記》,還有清代著名學者紀曉嵐的《閱微草堂筆記》等等。至於說近代有人把干寶的《搜神記》當作志怪小說來看待,其實不是那麼簡單的。干寶寫《搜神記》的緣起在《晉書》中有記載說:“干寶的父親在世時有一個很受他寵愛的侍女,深受干寶母親的妒忌,等到干寶的父親去世時,干寶的母親就活生生的把這個侍女推進了墓中一塊兒埋了。當時干寶兄弟們的年齡還小,還不太明白這是怎麼回事。十幾年之後,干寶的母親也去世了,打開父親的墓要合葬時,發現這個侍女伏在棺材上面還像活著一樣,就用車把她載回家裡,過了一天之後就甦醒過來了。說是干寶的父親經常給她在那邊提供著飲食,恩愛也依然跟活著時一樣,而且在家裡的好事壞事只要說出來,經過驗證之後發現說的都很對,當時即使在土裡埋著也沒有覺得不好。後來就把她嫁出去了,還生了一個兒子。還有干寶的一位兄弟得病之後氣絕多時,過去幾天了還依然保持著體溫,後來甦醒過來,說是看見了天地之間的鬼神之事,就跟睡覺做夢一樣,並不知道自己死去了。干寶因此就撰寫了一本集古今的神仙鬼怪靈異變化之事的書籍,名為《搜神記》,共有三十卷。”所以我們知道干寶寫《搜神記》的緣起是在身邊有過神奇經歷,而且《搜神記》的可信度很高。《晉書》中又記載“寶作序以陳其志曰:‘雖考先志於載籍,收遺逸於當時,蓋非一耳一目之所親聞睹也,亦安敢謂無失實者哉!’”,這裡說明干寶的態度是嚴謹的,儘量保證事件的真實可考,即使有一些偏差也是很小的。

而紀曉嵐是清代的著名學者,以知識廣博和治學嚴謹著稱,所以像他這樣的大學問家也沒有必要胡編一些虛妄的小故事來自貶身價。還有一些夢例是來自於古代修行人的筆記,所以我們也可以確定這些事情都是真實可信的。

(一)、預見未來的夢

能夠預見未來的夢是非常多見的,比如說大家可能都有過這樣的經歷,就是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的某一個場景,好像在什麼時候經歷過一樣,感覺非常熟悉,甚至有時候連情境中的很具體的事情比如說人物的衣著打扮、手勢眼神、談話內容都記得很清楚,而這些信息的來源,大多數是因為一些自己曾經做過的夢,但是又因為和當時的自己並沒有什麼直接聯繫,所以也就沒有當回事,當然也有很多是印象深刻的夢境,這樣的例子,古今中外都有,而且所預見的事情也是方方面面的都有,下面我們就舉例說明。

例證一:據《史記》記載,殷商時期的著名賢臣傅說(fu yuè),本來是正在服苦役的奴隸,被當時的商王武丁在夢中見到之後尋訪所得,在傅說的輔助之下,形成了歷史上有名的“武丁中興”的輝煌盛世,其過程如下:

殷商的小乙皇帝去世以後,他的兒子武丁即位。武丁帝即位之後,想復興殷商,但是苦於一直沒有找到稱職的輔佐大臣。於是武丁三年不發表政見,政事都是由冢宰決定,自己則審慎地觀察國家的風氣。有一天夜裡他夢見得到一位聖人,名字叫說(yuè悅)。白天他按照夢中見到的形像觀察群臣百官,沒有一個像是那位聖人。於是派百官到民間去四處尋找,終於在傅險找到了說。這時候,說正在服刑役,在傅險修路,官員就把說帶來讓武丁看,武丁就說正是這個人。找到說之後,武丁和他交談,發現果真是位聖賢之人,就舉用他擔任國相,殷商從此得到了很好的治理。於是就用傅險這個地名來作說的姓,管他叫傅說。

例證二:據《後漢書》記載,東漢時張奐任武威郡太守,他的妻子夢見自己帶著張奐的官印,登上城樓去歌唱。她醒來把這個夢告訴張奐,張奐叫人占卜,占卜的人說:“夫人將生一個兒子,今後他將管理這一郡,死在這座樓上。”後來張奐的夫人生了個兒子叫張猛。漢獻帝建安年間,張猛果然任武威太守,他殺死州刺史邯鄲商,州軍隊激烈圍攻武威,張猛羞恥於被俘,就登上城樓自焚而死。

例證三:晉代書法家、書聖王羲之的侄子王珣(公元350-401年),官至尚書令,孝武帝司馬昌明,雅好典籍,王珣與殷仲堪,徐邈、王恭、郗恢等,均以才學文章受知於孝武帝。《晉書》記載他曾夢見一人,授以如椽大筆,夢醒之後他跟人說:“此當有大手筆事。”意思是這預示著將要有艱巨繁重的書寫任務。不久就傳來皇帝駕崩的消息,在治喪期間所有的哀冊諡議等大量文書都是由王珣一人所寫的。此事記載於《晉書》卷六十五〈王導列傳•王珣〉。

例證四:鄧艾父子被關押後,鍾會到達成都,先遣送了鄧艾,然後發動叛亂。鍾會被殺後,鄧艾本營的將士追趕上押解鄧艾的檻車,把他迎了回來。衛罐派遣田續等人討伐鄧艾,在綿竹以西和鄧艾相遇,殺了他。他的兒子鄧忠和鄧艾一起被殺死,其餘在洛陽的兒子全都被殺,鄧艾的妻子和孫子被流放到西域。

起初,鄧艾正當征伐蜀國時,夢見自己坐在山上而山上有流水,他以夢中的情形詢問殄虜護軍爰邵。爰邵說: “按照《易經》中的卦象,山上有水稱做《蹇》。《蹇》的卦辭說:‘《蹇》利於西南,不利於東北。’孔子說:‘《蹇》利於西南,表示前去那裡會有功勞;不利於東北,表示他的路走到盡頭了。’這次前去征伐西南一定會攻克蜀國,但大概再也回不來了!”鄧艾聽了悵然若失而悶悶不樂。(出自《三國志》)

例證五:據成書於北宋初期的《太平廣記》記載,唐代的丞相趙璟當出使鄰國的副使時,對兩個姓張的判官說:“前面幾裡地遠應該有一條河,河邊有一棵柳樹,樹下站著一名官員。”走了一會兒,果然見到的景物同趙璟所說的一樣,官員就是管理驛站的官。兩位張判官問趙璟是如何知道的。趙璟說:“我三十之前,就已經夢到了有這次行動,所以不埋怨那時的丞相。”趙璟丞相臨死之前,長安各個城門的守護兵丁都看見過一個小孩,繫著豹皮的圍裙,帶著一條五色繩子,尋找丞相趙璟,看見的人都知道不吉利。過了不幾天,趙璟就死了。

例證六:唐代的王璠在元和五年考中進士,有一天他做夢當了河南尹,白天處理政務時,有兩個客人來訪,一個身穿紫衣服的坐在東面,一個穿著紅衣服的坐在西面。穿紅衣服的問穿紫衣服的說:“侖邦如何處置?”穿紫衣服的回答說:“已經打了二十大板,趕出洛陽地界。”睡醒後,王璠將夢到的事情,記錄在記公事的記錄簿後面。二十年以後,他果然當上了河南府尹。上任之後,洛陽縣令和分司郎官都是以前的朋友,在酒席上大家說話都很隨便。郎官問縣令:“侖邦如何處理?”縣令回答:“打了二十大板,趕出洛陽地界。”王璠聽了,立即走進裡面,半天沒有出來。兩個客人驚訝地說:“我們兩人剛才說話太隨便了,王府尹也許不高興了。”一會兒,王璠拿著公務記錄簿出來,將當年的記錄給二人看。原來剛才所說的人,是郎官家的家奴,因為偷了郎官家的東西逃跑,被抓住後送到縣衙,縣令作出如此判決。(出自《太平廣記》)

例證六:崔元綜任益州參軍以後,想要結婚,日期已經定了下來,忽然做了一個夢,夢中有個人對他說:“這家的女子不是你的媳婦,你的媳婦今天才出生。”他便在夢中跟著這個人來到東京履信坊十字街西道北的一戶人家,進到院子裡的東屋旁,看到一個婦女正好生了一個女兒。領他來的那個人對他說:“這才是你的媳婦。”崔元綜從夢中驚醒,但他不相信夢中的事。這時傳來消息,他正要娶的那個女人突然死了。從這以後他升官一直到四品官,年紀五十八歲了,才同侍郎韋陟的堂妹結婚。新娘子才十九歲。雖然覺得崔元綜的年齡大了一些,但還是嫁給了他。婚禮是在履信坊韋家宅院舉辦的,新娘子原來正是住在東屋。推算起來,她出生的年月,正是崔元綜做夢的那一天,崔元綜後來又升為三品官,活到九十歲。韋夫人與他白頭偕老,共同生活四十年,享盡了榮華富貴。(出《定命錄》)

例證七:唐代小說家張鷟[zhuó卓]曾夢見一隻大鳥,紫色的,從天空中飛下來,落在他家門前不願離去。他告訴了祖父,祖父說:“這是吉祥的徵兆呵!當年蔡衡說:‘鳳的種類有五種,其中紅色的是鳳,青色的是鸞,黃色的是鵷雛,白色的是鴻鵠,紫色的叫鸑鷟鳳凰。’這鳥是鳳凰的輔鳥,你將來能夠輔佐帝王執政呵。”於是就給他取了張鷟這個名字。張鷟中了進士之後,來到懷州,夢見吉祥之雲蓋在他的身上。這一年他應答朝廷的策問,主考官認為他頗有見地。算得上天下第一,隨即又成為岐王的屬下。晚上,他夢見自己穿著紅衣服騎在毛驢上。睡夢中他還責怪自己,我應該穿綠衣裳騎在馬上呵,怎麼能穿著紅衣裳騎在驢上呢?當年科舉又考中了,被授予鴻臚丞一職。後來沒用考試又授他五品官。這便應了他的那個夢。(見《朝野僉載》卷三)

例證八:潘玠自己說,每當參加考試獲得官職前,必先有夢預兆。那年,他和趙自勤同去應試,都把考卷呈上堂,結果卻好長時間沒有公布。後來潘玠說,已經作夢了,結果就要公布了。他夢見與趙自勤都被選中了,二人一同來謝主考官,自己前面走,趙自勤在後面跟著。來到堂前,潘玠在東,趙自勤在西,二人相視而笑。幾天之後,考試的結果終於出來了,潘玠被封為御史,趙自勤被封為拾遺。他們同一天向主考官致謝。主考官將二人引薦給皇帝,潘玠走在前面,趙自勤跟在後面。來到殿上,潘玠站在東側,趙自勤站在西側,二人隨即相視一笑,跟作的夢一樣。(出《定命錄》)

例證九:肅宗孝昌二年十月,揚州刺史李憲上表說:“門下督周伏興在去年七月患病請假還家,至十一日夜夢渡肥水,走到草堂寺南邊,遠遠看到七個人,一人乘馬穿朱衣,籠冠,六人從後。周伏興在路的左邊站著,等七人到了近前便行了兩拜禮。那些人便問周伏興是什麼人。周伏興回答說:‘李公門下督,暫時到硤石出使。’那人對周伏興說:‘君可返回,我是孝文皇帝中書舍人,受派遣來對奎塞說,不要擔心賊堰,這個月一定會擊破.’周伏興走了兩步後,那人又問了周伏興的姓名,讓周伏興速速趕回告知。周伏興醒後,天亮便返回城裹,將夢中所見一一上報。七月二十七日,敵人的堰果然被攻破。”(出《魏書》)

例證十:清代著名的文學家紀曉嵐在他的代表作《閱微草堂筆記》中記載了這麼一件事:舉人戈仲坊在乾隆四十二年參加鄉試,夢中到了一處,見屏風上題寫了幾首絕句。醒來還記得其中兩句:“知是蓬萊第一仙,因何清淺幾多年?”乾隆五十七年春天,他在河間遇見景州人李某,偶然說起這事。李某驚道:“這是近人給我族弟家的屏風上題寫的詠梅詩,句子一點也不出色,不知為什麼入了你的夢。”

例證十一:沈括是我國北宋時期著名的科學家、政治家。晚年在鎮江夢溪園撰寫了《夢溪筆談》。關於“夢溪”二字的來歷,他在其《夢溪筆談》的“自志”中曾經有這樣的記載:

他在30 來歲時,曾在夢中到了一個地方,登上小山,花草樹木如同覆蓋著織錦一樣,山下面有水,清澈得能看到底,而它的上方有高大的樹木遮蔽著。在夢中他非常喜歡這個地方,想要住到這裡。從那年以來一兩次或三四次做夢到了那個地方,熟悉得好像平生遊歷過一樣。過了十多年,他被貶到宣城做太守,那裡有個道人無外,介紹京口山河的美景,說縣裡有人尋訪願買下一塊園地的人。於是沈括就用30 萬貫錢買下,卻又不知道那園子在什麼地方。又過了6 年,沈括因商議邊境戰守的事遭罪被貶職,就在潯陽的熨鬥洞建了一座房屋,打算在廬山作終身遊逛。元祐元年,沈括到京口,登上道人準備的那個園子,仿佛就是夢中遊歷的地方。於是他感嘆道:“我的緣份就在這兒了。”於是放棄了潯陽的房屋,在京口的邊緣蓋了住所。這裡高大的樹木鬱鬱蔥蔥,水從峽谷中流出,迴旋繚繞,圍著那地方的一邊,稱它為夢溪……

例證十二:翰林院的編修汪守和還是諸生時,有一晚做夢,夢見他的外祖父史珥攜一人到家,外祖父指著來人對汪守和說:“這個人是我的同年紀曉嵐,他將來就是你的老師。”汪守和便在夢中暗暗地記下了紀曉嵐的長相和服裝。後來汪守和參加廷試,恰巧碰上紀曉嵐閱卷,擢汪守和為高等。汪守和被授官後來參謁紀曉嵐,便提起夢中的這件事情來,說到紀曉嵐的相貌和服裝與他夢中的是完全一樣。(出自於《閱微草堂筆記》)

例證十三:李元忠,是趙郡柏人人。曾祖父李靈,任魏定州刺史、鉅鹿公。祖父李恢,任鎮西將軍。父親李顯甫,任安州刺史。當初元忠將要做官時,夢見自己手持火炬進入父親的墓穴,半夜驚起,非常厭惡這個夢。天一亮元忠就把夢告訴了他的老師,老師占卜說:“大吉,這夢是說你要光照先人,最終會富貴發達啊。”兒子李搔繼承祿位。(出自《北齊書》)

例證十四:北宋時期的元厚之在少年時曾夢見有人告訴他,將來他會當翰林學士,並且是兄弟數人同在翰林院中。元厚之想自己向來沒有兄弟,疑心此夢不以為然。熙寧年間,厚之被授以學士,與他相先後同時進入翰林院的學士有:韓維,字持國;陳繹、字和叔;鄧綰,字文約;楊繪,字元素。加上元厚之名元絳,五個人的名字中都有“系”字旁,元厚才明白夢中兄弟數人同在翰林院之說。(見於《夢溪筆談》)

例證十五:明正統丁卯年間,湖廣有一位官員在赴任途中,夢見黃榜揭曉,榜上赫然寫著:第一名,彭時。當時考試尚未開始,這位官員醒後半信半疑,便在紙上記了下來。後來,一位名叫彭時的考生果真成了當年的狀元。在廷試之前的一個月,英宗皇帝也做了一個相似的夢,夢見儒、釋、道三個人物前來拜謁。英宗醒後,惶惑不得其解。後來在揭榜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這三人正是該年的狀元、榜眼、探花。狀元彭時由儒士及第,榜眼陳鑒小時候曾寄住在神樂觀,探花丘正年輕時曾做過慶壽寺的書記員。(出自《狀元事略》)

例證十六:孝文昭皇后高氏,是司徒公高肇的妹妹。父親高颺,母親蓋氏,共有四男三女,都出生在東方疆域。高祖初年,才全家向西歸附,到達龍城鎮,鎮將上奏皇后德行善良姿色艷麗,可進入後宮。等到達後,文明太后親自前往北部曹,看到皇后的姿容,認為她很奇特,於是進入宮廷,這年十三歲。

當初,皇后幼小時曾經夢見站在堂屋內,而太陽光從窗戶中照耀她,鮮明而炙熱,皇后東西躲避,陽光還是斜照不止。如此幾個晚上,皇后自己感到奇怪,就告訴父親高颺[yáng揚],高颺就這事詢問遼東人閔宗。閔宗說:“這是奇特的徵兆,尊貴不可言說。”高颺說:“憑什麼知道呢?”閔宗說:“太陽,是君主的德性,帝王的象徵。光芒照在女兒身上,一定有恩德冊命加在她身上.女兒避讓還照耀,是君主前來求婚,女兒不得已。從前有人夢見月亮進入懷中,還生下天子,何況是太陽照耀的徵兆呢?這個女兒必將接受皇帝冊命,有生育君主的跡象。”她相繼為元宏生下兩子一女,即北魏宣武帝元恪、廣平武穆王元懷和女兒長樂郡長公主元瑛。(出自《魏書》)

例證十七:據媒體報導,卡爾•古斯塔夫•榮格(Carl Gustav Jung),是分析心理學的創始者、瑞士著名的精神科醫師。 他在解夢方面有傑出成就。據他估計,自己一共大約解過8萬個夢。

榮格在二戰前就預先夢到二戰爆發的畫面。其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很多歐洲人都夢見戰爭爆發的景象。

例證十八:在2010年的年初,當時我任教於畢業班,在我們地區高三一輪統考的成績下發之後,因為我們的成績跟視為競爭對手的兄弟學校有一段差距,所以我們學科的教研組長小田被分管領導批評了一頓,並要求下一次考試的成績一定要超越兄弟學校。當時小田的壓力很大,於是想要我就此事算一卦看看下一次考試能否勝出。當時我也沒有算卦,只是在當天晚上帶著這個問題睡了一覺,然後就為此做了一個夢。在夢中看到我們辦公室的同事們跟兄弟學校的老師們在一起參加教研活動,當時的夢中有一個畫面我印象深刻,就是我看到小田在那裡站著跟在他面前坐著的兄弟學校的教研組長說著什麼,而且臉上露出得意的笑容。夢醒之後我就明白了這個夢的含義,於是第二天上班的時候就跟小田說:“你只管放心好了,下一次考試我們的成績一定會高於他們的。”後來在全市組織的二輪統考中我們的成績果然是高於兄弟學校,這件事情我們辦公室的十餘名同事也都知道。

例證十九:在2010年夏天,距離高考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我們辦公室的教研組長小田半開玩笑半當真的又對我說:“這回能否麻煩你再做個夢,夢一道高考題如何?”我當時就笑著跟他說:“做夢這件事情很難跟作文一樣先確定題目再看到內容的,不過我也可以試試看。”也是在當天晚上,我就帶著這個問題睡了一覺,做了一個很清晰的夢:在一個早上天剛微微亮,我從家裡走出來散步,看到當時的國家總理溫某在我前面急匆匆地走著,我就在他的後面走著,還看到路旁邊有幾個坐著聊天的老頭,其中有一個老頭就跟總理打招呼:“總理趕路這麼急是要去幹啥啊?”總理就跟他說:“我要去前面的報告廳給大家做演講啊。”那個老頭接著問:“要演講什麼內容啊?”總理就說:“是關於《富春山居圖》。”他的話剛剛說完,我就從夢中醒來。於是第二天我到了辦公室跟小田說:“我夢到了一個題目,應該會在高考中出現,是《富春山居圖》,讓我們的美術老師整理一下這個題目的有關資料,然後給學生們發下來認真複習吧。”於是我的同事們就認真準備了,後來,在2010年的山東省基本能力高考試卷中真的有這個題目,是占了2分。那年的高考成績,我們這一科遠遠的超過了兄弟學校,而且我所負責的那個班中基本能力科高分的同學是最多的。這件事情在當年我們辦公室的同事們也是都知道的,學生中也有知道的。

關於能夠預見未來的夢對我來說是經常有的事情,直到現在也是如此。只是有的年份多,有的年份少,比如在2004年的時候,我曾經有幾十件事情是在夢中提前看到的,而且都是在陌生環境下跟陌生人打交道的事情。夢見的時間早晚也不同,有的事情是提前半年夢到的,有的事情是在三兩個月之前夢到的,有的事情是提前幾天夢到的。在現實中遇到的人物形像、當時的環境和我們談話的內容都跟夢中的情景分毫不差。後來我也經常跟我的同事、朋友以及學生們談到這個問題,大家反映也時常有這樣的夢境出現,那麼我們想一想,這能是偶然的事情嗎?是不是也蘊藏著生命和宇宙的哪些奧秘在裡面呢?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生命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