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火燒厘王廟(三文)

吉光羽


【正見網2015年05月24日】

一、孔子預測到:是火燒厘王廟

孔子和齊景公在一起,左右侍臣來稟告景公:“周天子派使者來宣告:周的宗廟失火了。”

景公問:“會是哪個廟呢?”

孔子說:“我猜想是厘王廟。”

景公問:“您為什麼認為是厘王廟失火呢?”

孔子說:“《詩經》裡說:‘上天是公正的.一定會保佑有德行的君子。’同樣的,喪行敗德的人,也會被懲誡。厘王廢棄文王、武王的制度,廣建宮室,沉迷於車馬玩樂,生活奢侈靡爛。所以上天降災,一定是厘王之廟。”

景公問:“那上天為何不當時就懲罰他本人?為什麼事隔這麼久,才降災到他的宗廟(厘王廟)呢?”

孔子說:“正是因為文王的緣故。若直接懲罰厘王,文王不就斷了後代了嗎?所以,降災宗廟,來彰顯厘王的過失。”

一會兒,左右侍臣又來稟告:“是周厘王廟火災。”

景公大吃一驚,趕快站起來,向孔子作禮,說:“聖人的智慧,真是了不起啊!”

二、藥是苦的

孔子說:“能治得好疾病的藥,常常是苦的;能對行為有幫助的勸諫,常常是聽起來不舒服的。商湯和武王,喜歡臣下直言忠諫,而國家昌盛;夏桀和商紂,喜歡臣下唯唯諾諾,而身死國亡。”

“君王沒有肯勸諫的臣子,父親沒有肯勸諫的兒子,兄長沒有肯勸諫的弟弟,一般人沒有肯勸諫的朋友,是很難避免犯錯的。所以說,君王沒有的,可以從臣子那裡得到;父親沒有的,可以從兒子那裡得到;兄長沒有的,可以從弟弟那裡得到;自己沒有的,可以從朋友身上得到。這樣,國家就不會危亡,家庭就不會不全,父子、兄弟、朋友之間,也就不容易犯錯。”

三、孔子離開齊國

孔子和齊景公一席話下來,景公很高興.要將廩丘一地的稅收,贈給孔子,以為奉養。孔子固辭不受。

孔子對學生說:“我聽說:君子是建立了功勳,才肯接受賞賜。今天我和齊景公一席談話,我所說的,景公什麼也還沒開始實行,就要賞我廩丘一地的稅收。真是太不了解我的為人了。”

於是,孔子離開了齊國。

【附言】

這是三國•魏 王肅 編著的《孔子家語》中,所記述的孔子離開齊國的原因。但似乎太簡單了,和孔子尋常的做法不同。按照司馬遷《史記》記載,不是這麼簡單的事。而是:有傳言,齊國的大夫,將要對孔子不利。最後,是齊景公擺明了說:“我年紀大了,沒力氣任用你來大肆更張的改革了。”(《史記•孔子世家》的原文是:“…齊大夫欲害孔子,孔子聞之。景公曰:‘吾老矣,弗能用也。’孔子遂行,反乎魯。”)孔子這才絕望地離去。又,據史載,當時,孔子的心情很複雜。孔子還說:“人和鳥獸是不住在一起的,就算天下有道,我也不會改變。”這是很真心、也非常感人的話。

(均據《孔子家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