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天賦源於修大法

大法弟子 整理


【正見網2015年08月21日】

(一) 初學小提琴

(1) 學琴緣起

最近一段時間,師父多次點化我們。小寶看到一幅畫面:一隻小猴(小寶的屬相)到樂器店去挑選樂器,畫面旁邊畫了幾個問號,但沒畫出來到底挑選了什麼樂器。小寶悟到:師父提醒我們應再選學一種樂器。我對小寶說:“等你把二胡和笛子學成後,再給你選一種樂器吧。”

沒過幾天,小寶又看到一幅畫面:小猴要上神韻了,神韻的人說:“拿出你的樂器來演奏一曲。”只見小猴拿出自己的樂器後,周圍的人很驚奇,誰也沒見過這麼奇怪的樂器,是個彎彎的塑料管狀的。小寶對我說:“媽媽,師父提醒咱們要學一種神韻樂團用的最多的樂器。”我問小寶:“哪種樂器用的最多呢?那應該是小提琴吧。但是咱們時間這麼緊張,那笛子還學不學呢?笛聲也很好聽啊,很悠揚的。”小寶說:“剛才師父提醒了,笛子可以證實法用,修煉人做什麼事情不能半途而廢,笛子當然也要學成的。”小寶的笛子確實進步很快,老師根本不用費心,一教就會,而小寶每天只練習二十分鐘,就足以完成曲子了。一首專業的笛子曲,小寶三、四堂課就能搞定,小寶的運指能力、舌頭的功夫,已經很靈活了,只是氣息還稍短一些,是因為小寶的年齡小造成的。

我讓小寶確定一下,在神韻樂團裡,到底是不是小提琴用的最多?我對小寶說:“小寶,你去看看神韻合唱團演唱會的光碟,看看神韻樂團裡哪種樂器用的最多。”小寶看了看合唱團的光碟,跑過來告訴我說:“剛才我看到了,小提琴用的最多,我還看到了,師父對著小提琴直點頭。”我說:“那就是師父提醒咱們應該選小提琴。等爸爸下班回家,跟他商量一下,看看買什麼價位的琴。”

我們全家都同意小寶再選學一種樂器——小提琴。我很快聯繫了一位本省交響樂團的退休教師,三十年教學經驗,很負責任,學費也能接受。到現在為止,小寶已經學了將近十堂課的時間,雖然只是拉空弦和音節,還看不到什麼明顯的進步,但是卻時時感受到師父的加持。小提琴和二胡一樣,都需要靠耳朵來辨別音準。

(2) 音準助聽器的故事

在音樂天國裡有一棵五線譜樹,樹幹和樹枝都是五線譜的樣子,樹幹下端長出一個很大的低音譜號,樹幹上端長出一個很大的高音譜號,都長在五線譜樹幹上,就像畫在五線譜上的譜號一樣。高音譜號的旁邊長著一個藍色的八分音符,低音譜號旁邊長著一個金黃色的八分音符,這是五線譜樹上最大的兩個音符了。樹葉都是五顏六色的音符,但都是一個個的小音符。師父從樹幹上摘下那兩個八分音符,一個是金色的,一個是藍色的,八分音符都有一條符尾,象個小鉤子。摘下後,一瞬間的功夫,五線譜樹幹上又長出來兩個一模一樣的八分音符。師父吩咐它倆,幫助小寶識別音準,兩個八分音符就從音樂天國下來了。

小寶見了它們,兩個彩色的音符,乘著波浪飛舞著,就像放音樂時的聲波一樣。兩個音符來到小寶面前,小寶奇怪的問:“你們兩個音符隨著聲波跳躍飛舞,怎麼發不出聲音來呢?”金色的音符說:“我們是來幫你聽音準的,不是來發聲音的。小提琴有四根弦,我們兩個音符,每人負責兩條弦的音準。”

小寶有些疑問,心想:兩個音符怎麼幫我聽音準呢?有一天,小寶開始練習拉小提琴了,它倆趕緊跳到小寶的肩膀上,又向上一躥,兩個音符的符尾正好掛到小寶的兩隻耳朵上,它倆就是小寶的音準助聽器。小寶拉琴時,耳朵上分別掛著這兩個八分音符,它倆吸收了小提琴發出來的音符之後,符尾開始震動,小寶就能辨別出是什麼音了,如果小寶拉的不准,助聽器就會說:“不准!不准!或高了!或低了!”小寶就從新調整自己的姿勢,找出準確音的位置。

(3)心中的疑慮消失了

小寶剛剛開始學小提琴,我有時會擔心,學習小提琴的時間這麼短,還來的及嗎?因為一門樂器要想學好,是很花時間的。我們學琴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在神韻樂團裡助師正法用。

有一天,小寶告訴我:“媽媽別擔心時間短,師父讓我看到了自己的前程路線:二胡已經走了一半多的路了,笛子比二胡走的還快一些,笛子是進步最快的了,小提琴也已經走了一半的路了。”我問小寶:“小提琴剛剛學,怎麼就走了一半路了?”小寶說:“有識譜的基礎,有二胡拉弓和按弦的基礎,小提琴會學的很快。”

(二) 小寶初學樂理

(1) 學樂理的起因

從這個暑假開始,小寶的二胡老師建議,應該給小寶增加樂理課。剛開始,我還沒在意,心想:不用著急吧,等以後上了專業藝校,在學校裡自然會有樂理課,現在還用花錢去學嗎?過了幾天,我不經意間閃出一念:難道是師父借二胡老師的嘴點化我們,應該讓小寶學習樂理知識?我突然想到:小寶接觸民樂,多用簡譜,五線譜很少用,應該學認五線譜了。應該走向專業化了,不能總是業餘水平。

後來,我就打聽了一些教樂理的老師,問了問學費。如果參加小班學,學費低,效果差;如果一對一的學,學費高,但學習效果好。當我們拿不定主意時,師父拍了拍小寶的腦袋,小寶立刻明白了:應該哪個效果好,就選哪個。我們一比較,當然是一對一的學習效果好。就這樣,小寶暑假裡開始學習樂理。我們決定選一對一的教課方式,而且已經選好了樂理老師。小寶看到師父拍了拍自己的肩膀,說:“加油。”

(2) 音樂拼圖的故事

有一天,小寶學完法後談體會時,他說剛才看到:從天上飛下來一個大包袱,包袱上寫著幾個字:“音樂拼圖。”小寶很奇怪,大包袱怎麼是音樂拼圖呢?師父點了一下小寶的腦袋,小寶腦中閃出一念:解開!小寶解開包袱,看到一大摞拼圖,就像小孩玩的各種形狀的拼圖一樣,可是比小孩的拼圖要大很多很多倍,一張音樂拼圖,就像一間房子那麼大的面積。音樂拼圖上都是一串串的音符,就是一段音樂。點擊開始,還能播放出聲音來,有笛子演奏的樂曲、二胡演奏的樂曲、小提琴演奏的樂曲等等。小寶拿起來兩個拼圖,試著拼了一下,不合適,小寶又換一塊拼圖,還是不合適。這時師父提醒小寶:“不能蒙。要認真看上面的音符,運用樂理知識,動腦筋分析,才能拼出來。當拼出來一幅完整的圖案時,那就是一首完整的樂曲,用這些音樂拼圖可以拼出很多很多的樂曲。”

小寶明白了:認真學好樂理,加上師父賜予的這些音樂拼圖,將來有一天,拼出一幅完整的圖畫時,就等於創造了一首曲子。這應該是師父鼓勵自己,要把樂理學紮實,為將來的音樂創作打好基礎。

(三)結語

這個暑假忙忙活活的快過完了,我經常帶著小寶到處去學習各門音樂課程。在學習的同時,我們也不忘救人的使命,背包裡經常裝著三、四個真相語音手機,走到哪裡,語音電話就打到哪裡。當我們心性提高,認真發好正念時,時不時會有人按鍵做三退。我的背包裡還經常裝著幾本真相冊子,有機會就隨手放到信箱或車筐裡。

佛法修煉融在我們的生活裡,日常生活中處處都體現著修心性的因素。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