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思清韻:中秋的月餅

晨思


【正見網2015年10月29日】

臨近中秋前夕,我帶了幾塊月餅、糕點和石榴到學校,與合唱團的學生一起吃月餅、水果,共同分享中秋佳節的喜悅。每個孩子拿到一小塊月餅後,都手捧著月餅微笑著說一聲:“謝謝老師!”

次日,睿欣和佳涵同學從家裡帶來月餅送給幾位老師,我猜想,她們大概也想將“分享”延續和傳遞下去吧。

在辦公室裡,我與同事們吃著睿欣帶來的月餅,一邊向年輕的同事分享著師生之間的一些小故事。我讓佳涵把她帶來的月餅親自切開,分給合唱團的同學們吃,斯文、秀氣的佳涵露出開心的笑容,一邊分月餅一邊對同學介紹道:“這個月餅是蓮蓉的……”

“遙望故鄉在東方,神州文化源流長,長安古道因緣牽,岳武忠魂香火旺。忠孝仁義德為本,古聖先賢史流芳,……” 吃完月餅,繼續教唱這首《望故鄉》,孩子們純真的歌聲將歌曲深沉的意境演繹的淋漓盡致。

“哪位同學說說,我們中國人以什麼為做人的本分?”話音剛落,睿欣脫口而出地回答:“忠孝仁義德為本!” 我不禁對這個平日裡言語不多的女孩子刮目相看。

“遙望故鄉山水長,我的故鄉在東方,華夏情懷夢牽繞,父老鄉親未曾忘。歲月滄桑千百度,悠悠古風心神往,……”

溫暖的歌聲緩緩流淌在音樂教室的每個角落,悠揚的旋律輕盈的灑落在每個孩子的心間。我深信,若干年以後,這個中秋將成為他們追憶童年時一段溫馨而難忘的時光,亦會溫潤每個小小少年未來的人生路。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文明新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