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一指之差

鄭重


【正見網2016年01月09日】

《太平廣記》有一則黃荃改畫的故事,令人讀之深受薰陶。

五代後蜀主孟昶,珍藏著一幅唐朝大畫師吳道子的傑作《鍾馗捉鬼圖》。畫上的鐘馗,衣破衫,拐一足,眇一目,腰一笏,巾裹而蓬髮垂鬢。只見他左手捉一鬼,以右手第二指,剜鬼的眼睛。孟昶對這幅筆精墨妙的名畫,十分喜愛,懸於內室,朝夕觀賞。

一日,孟昶把善於精細勾勒人物的御史大夫黃荃召來,指著《鍾馗捉鬼圖》說:“這幅珍貴墨寶,好倒是好,不過,要是鍾馗能用大拇指剜鬼的眼睛,那就更有力了!”要黃荃按他的意思改一改。

黃荃回到自家畫室,望著吳道子的這幅傑作,反覆觀察、琢磨了好幾天。最後,他只好另畫了一幅交差。

孟昶一看,見黃荃所繪鍾馗,怒髮衝冠,雙目突鼓,左手提一鬼,以右手大拇指剜其眼睛,便不解地問:“寡人只要愛卿改動一筆,何勞重畫一張,費此辛苦?”

黃荃拱手笑曰:“啟稟萬歲,吳道子所畫鍾馗,一身之力,全在第二指,不在拇指,故不敢亂改。拙作雖遠遠不及古人,但一身之力卻在拇指。”

孟昶聽後,非但未責怪黃荃,反而笑曰: “一指之差,發人深省!”當即賜黃荃彩緞銀器,以示獎賞。

(事據《太平廣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