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李日知公平執法,教妻知進退(三文)

曾敬賢


【正見網2015年12月28日】

一、李日知公平執法,教妻知進退

李日知,唐代滎陽(今河南滎陽縣東北)人。他由進士及第,入朝為官。

唐武則天天授年間(690一692),李日知任司刑丞,負責刑獄之事。這時候,正是律令森嚴、法網張狂的時候,武則天任用的許多酷吏,用刑罰均極為嚴酷,動輒給人羅織罪名,致人於死地。李日知卻獨能公平執法,不肯輕易入人以罪。一次,李日知免除了一個囚犯的死刑,少卿(官職名)胡元禮對此卻不服,堅持要處死這個囚犯。兩人較上了勁,胡元禮說道:“只要我不離此任,這個囚犯就休想活著!”李日知毫不妥協,針鋒相對地說道:“只要我不離此任,這個囚犯就死不了!兩人僵持不下,分別將案情上奏武則天,請求裁決。結果,武則天採納了李日知的意見,沒有判這個囚犯死刑。

又有一次,唐中宗李顯的女兒安樂公主,跟她父親要昆明池,以供她沐浴之用。雖然安樂公主是唐中宗李顯的小女兒,平時李顯對她很寵愛,但這次卻沒有答應她的這一要求。李顯說:“昆明池歷朝以來都沒有給過人。”安樂公主心有不滿,便派差役動土,在昆明池旁邊,另掘一個大池,起名為定昆池。完工後,中宗李顯,親自駕幸祝賀,群臣也都賦詩填詞,以示慶賀。安樂公主平時驕橫跋扈,無人敢惹,此時此刻,群臣就更不敢對她有所批評了。獨有李日知,卻不買安樂公主的帳,在所寫賀詩的末章,對安樂公主提出規箴,有句曰:

但願暫思居者逸,無使時傳作者勞。

為此,唐睿宗李旦,即位以後,十分敬佩地對李日知說:“當時連朕都不敢勸諫。不是先生剛直,怎麼能夠做到這樣!”不久,便將李日知提拔為侍中。從以上兩件事,可見李日知立朝為官時的錚錚骨氣和正直不阿的品格。

但是在封建時代,像李日知這樣處世行事,實在是很難的。到唐玄宗李隆基先天元年(712),李日知被貶為刑部尚書。李日知見為官之難,便屢屢請求退職回鄉。在他的一再請求下,朝廷准他退休回家鄉。

李日知一次次請求退休,都是一個人所為,並沒有告訴家中。待到朝廷批准他的請求後,李日知便開始整理行裝,準備啟程。李日知的妻子對此毫無思想準備,大為吃驚,問丈夫道:“家中毫無產業,財物空空,你為什麼辭職辭得這麼急啊?”(唐劉肅《大唐新語》卷三載李日知妻子語曰:“家室屢空,子弟名宦未立,何為辭職也?”則可見其子女尚沒有取得功名。此處據《新唐書》李日知本傳)李日知耐心地說服妻子道:“我官職做到現在的地步,已經超過了我的本分。人的私慾哪裡會感到滿足啊?如果一味地放縱私慾,追求下去,永遠也不可能有滿足的時候!”妻子終於被他說服,夫妻兩人,心安理得地回家鄉去了。

李日知退休以後,不治田園以逐利,過著淡泊的生活。唐玄宗開元三年(715),他在家中逝世。
(《新唐書•李日知傳》、《大唐新語》卷三)

二、穆寧嚴正,教子有方

唐代穆寧,懷州河內(今河南沁陽縣)人。他的父親穆元休,是唐代開元年間的著名人物,曾獻書給皇帝,被委任為偃師丞,以儒學而聞名當時。

穆寧是明經科出身,調任鹽山尉。那年安祿山造反,穆寧率兵拼力抵禦。當時,顏真卿正率領地方軍民,抵禦安祿山的軍隊,穆寧被顏真卿委任為河北採訪支使。他臨赴任前,將自己的兒子們,都託付給自己母親之弟(即舅舅),說:“如果能夠有後代子孫,我死了也沒有關係!”託付完兒子,他立即趕到顏真卿那裡,對顏真卿說道:“我的兒子已經託付給人,祖先有了後代,我就可以跟從你作戰,即使戰死也沒有關係了!”唐肅宗曾召見他,對他很為讚賞。穆寧性格剛直而又有氣節,即從此事,也可見其一斑。

他在朝為官,不肯阿附權貴,沉毅寡合,所以當政者都十分討厭他,總是在朝中壓制他。穆寧為此悶悶不樂,說道:“時不我容,我不時徇,又可以進乎?”(意思是說,這些權貴們容不下我,我又不能苟且因循,迎合他們,難道還能夠升任嗎?)因而,他便稱病不出。親友們強迫他,他才偶爾勉強上一次朝。

穆寧後來以秘書監之職致仕。他平時在家家居,家教很嚴,對自己守寡的姐姐,總是恭敬侍奉。為了更好地教育兒子們,他曾經親自撰寫了一篇“家令”,將對兒子們的要求、及注意事項等,都寫進裡面,給每個兒子一份,讓他們隨時對照檢查有沒有做到。他又特意告誡兒子們道:“君子侍奉父母長輩,以培養自己高尚的志趣為最重要。我的志趣,只是正直無欺而已。如果事親不取正道,即使有三牲五鼎這樣豐盛的供養,我也不會感到高興!”

唐德宗貞元年間,人們提起家教之嚴,總是首推穆寧以及韓休,這兩家人家。韓休當時任宰相,也以要求子侄們嚴格而著名。

穆寧共有四個兒子:長子穆贊,官御史中丞;次子穆質,官右補闕;三子穆員,官侍御史;最小的兒子穆賞,官監察御史。都以正直而守道,和睦友善而著稱。

當時的人,將他們兄弟四人,比作四樣美味的食物:穆贊少俗氣而有風格,比作乳酪;穆質美而多入,比作酥油;穆員被比作醍醐(讀:提胡,舊時指從牛奶中提煉出來的精華);小兒子穆賞則被比作乳腐。世人稱他們為“四珍”,可見兄弟四人,端正高潔的品格。

穆寧要求兒子們:應該首先培養自己的品格,而不應該首先注意那些形式上的東西,這種家教思想是難能可貴的。所謂事親的孝道,供養父母長輩,物質上的供給並不是最主要的,重要的倒是以正道事親,以正道盡孝,這種思想,即使到了現在,也仍然是非常正確的。

(《新唐書•穆寧傳》、《新唐書•穆員傳》)

三、賣屋不欺,陸元方教子以誠

唐代陸元方,字希仲,蘇州(今屬江蘇)人。陸元方由科舉入仕,官一直做到監察御史。他素有膽略,為人正直。武則天曾派他出使南方,他第一次到海上乘船,遇大風狂浪,船上人都嚇得要死,陸元方卻鎮定自若,絲毫也不害怕,後來果然平安返回。出使回來後,武則天重用他,任他為殿中侍御史,又提拔他為鸞台侍郎同風閣鸞台平章事,實際上就是宰相。他雖得重用,卻從不逢迎武則天,曾多次因得罪武則天而被貶職。他任宰相時,武則天問他京城外之事,他回答道:“我當了宰相,有大事情一定會上奏陛下。至於民間的一些瑣碎小事,我不敢讓陛下知道,增加陛下的麻煩。”武則天聽了此話,十分不悅,將他貶職。

陸元方清廉謹慎,當宰相時,武則天任用、罷免官員,都要跟他商量,他卻從來都不跟外人提起。

陸元方為人剛正,待人誠實。他有一所房屋要出售,找到買主後,雙方價錢都已談妥了。家人正準備收下買主的買房款,陸元方卻如實告訴買主道:“這所房子好是很好,但是有一個缺點,沒有地方出水。”買主一聽這話,便立即退了房子,不想買了。陸元方的兒女們都怪他多話,將缺陷照實說了出來。陸元方卻對他們說:“並不是我多嘴,如果不將房子的這個缺陷告訴人家,那就是欺騙了人家,這是很不應該的!”

陸元方平時就是這樣教育家人,要求家人,所以,他的幾個兒子,都很老實,有出息。例如,其子陸象先,早年就高中科第,唐睿宗李旦景雲年間(710--711)官至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唐玄宗時又被封為兗國公,很有政績。另一子陸景倩,官至監察御史。河南按察使畢構,考察州縣官時,叫下屬如實反映各州縣官情況,吏員稱:陸景倩為官,是真正清廉!還有一子陸景融,官至工部尚書,為官也很有政績。他是陸象先的同父異母弟弟,小時候,陸景融的生母(也就是陸象先的後母)只要一責打陸象先,陸景融便總要出來,勸母親停手。只要母親不肯聽,陸景融便總是自己責打自己,直到他母親再也發不起威來為止。(這個情節,極為突出!)陸氏兄弟友愛孝悌,品行端正,應該說,和陸元方對他們的教育分不開。

(《新唐書•陸元方傳》、《唐語林》、《新唐書.陸象先傳》、《新唐書•陸景倩、陸景融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