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濟危扶困的義士有仙緣

曾敬賢


【正見網2016年01月22日】

唐德宗貞元年間,有個名叫韋自東的人,是一位正直剛烈、濟危扶困的義士。曾經遊歷陝西太白山,寄宿在段將軍的莊上。段將軍平日也知道他的勇壯和義氣。

有一天,兩人遠望山谷,看到一條小路,非常狹窄,象是從前的老路。韋自東問主人(段將軍)說:“它通向哪裡?”

段將軍說:“以前有兩個和尚,住在這山頂上,廟宇宏壯,林泉優美,是唐玄宗開元年間,仙師萬回的弟子所修建。據說是命令鬼工造成,那不是人力能夠擔負得了的。或問山裡打柴的人,他們都說:那裡的兩個和尚,被怪物吃掉了。現在斷絕人跡,已經兩三年了。又聽人說:有兩個夜叉在山裡,也沒人敢去看一下。”

韋自東聽罷段將軍的這些情況介紹,大怒說:“我一心除暴安良!夜叉是什麼東西?竟敢吃人!今晚,我一定要把夜叉的腦袋拿來,獻於將軍的門下。”

段將軍勸阻說:“空手打虎,下水過河,死了可不要失悔!”

韋自東不管這些,握劍振衣而去,勢不可擋。將軍心裡說:“韋先生自找禍殃!”

韋自東攀藤踩石,到達山頂上的寺院,那裡靜悄悄地沒人。看見兩間僧房,門全敞開,鞋子和錫仗都在,被子枕頭放得好好的,塵土堆積很厚。又見佛堂裡細草軟軟地鋪著,象是有大動物在上面睡過。四周牆上掛些野豬黑熊之類的獵物;或者是烤烹之餘剩下的,鍋鼎、柴草都有。韋自東這才相信打柴人說的不錯。他估計夜叉還沒回來,於是拔了一棵碗口粗細的柏樹,去掉枝葉,成了一根大棍子。他關上門,用石佛頂住。他自己一個人,開始歇息下來。

這天夜晚,月色大好。夜半時分,那夜叉把鹿扛回,見門關住,非常生氣,大叫一聲,用頭去撞,石佛裂成兩段,夜叉也倒在地上。韋自東用柏木大棍,猛擊它的腦袋,一下,就把它打死了。拖進房裡,再關上門。一會兒,又有夜叉回來,似乎對前一個夜叉沒來迎接,它大為生氣,也咆哮著用頭撞門,同樣倒在門檻裡。韋自東如法炮製,把它也打死了。

韋自東知道一雌一雄兩個夜叉,全被打死,不會再有同類。於是關好門,煮鹿肉吃。天亮以後,他砍下兩個夜叉的頭,帶著剩下的鹿肉,回來給段將軍看,段將軍大吃一驚,說:“你真象是除三害的周處啊!”於是煮鹿飲酒,極為歡樂,遠近來看的人,擠的象一堵牆。

人群中,走出來一位道人,向韋自東施禮,做了個揖,說:“我有件心事,想懇求大人,行嗎?”

韋自東說:“我一生為人解除急難,有什麼不可以的!”

道人說:“我潛心於道門,懇求靈藥,也不是一朝一夕了。三兩年前,神仙給我配好龍虎丹一爐,在洞裡修煉很有些時日,現在,靈藥即將煉成,卻經常有妖魔跑來衝撞丹爐,靈藥幾乎報廢散失。我想找個正義勇武之人,執劍守衛。靈藥如果煉成,一定分你一半,不知你肯不肯去?”韋自東高興的跳起來,說:“這是我平生所願!”於是,握劍跟著道人去了。

他們攀險登崖,往太白山的頂峰走去。走了一半,有一石洞,約一百多步,就是道人燒丹的房子。只有弟子一人在那裡。道人和韋自東約定:“明早五更之初,請你拿著劍,在洞門站著,看見有怪物,就用劍斬擊!”韋自東說:“遵命!”於是,點燃了蠟燭,插在洞門外守護著。不多時,有大蟒長几丈,金眼銀牙,毒氣瀰漫,正想進洞。韋自東用劍砍去,似乎砍中腦袋,片刻那蟒象薄霧一樣消失了。過了一頓飯的工夫,有一女子,美如天仙,手拿荷花,慢步前來。韋自東又用劍抹去,那女子象雲氣一樣不見了。又過去一頓飯的時間,天快亮,見有一道士,乘雲跨鶴,侍從很嚴,前來慰問韋自東說:“妖魔已被掃盡,我弟子的丹藥快成了。我特來驗證。等到天亮以後,就進去。”

那位道士,又對韋自東說:“慶祝道人靈丹煉成,現有詩一首,你可以唱和。”詩如下:

蘭秋叩首禮仙真,
陰陽和合內丹成。
溫養子珠身可度,
神山頂上彩雲生。

韋自東揣摩詩中之意,心裡想:“看來他就是道人的老師。”於是放下劍,向他行禮。來者忽然闖進去,於是藥爐爆裂,什麼都沒有了。

煉丹的道人痛哭起來,韋自東深自悔恨。道人帶著韋自東,兩人到溪邊汲取泉水,倒進鼎裡,盪了幾下,分著喝了。那位道人,忽然升天而去。韋自東從此以後,貌如童顏。他獨自一人,走下山,回到段將軍莊裡,還看到夜叉的骷髏。

沒過三天,有人見韋自東腳踏彩雲,升空而去。

段將軍感慨地說:“像韋先生這樣的人,一身正氣,濟危扶困。他有仙緣啊!”

(事據唐代裴鉶《傳奇》)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