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坐懷不亂的佛印

漢風


【正見網2016年03月13日】

人們常說柳下惠坐懷不亂,在女色面前,根本就不動心。宋朝的和尚佛印,也同樣坐懷不亂,相傳他是蘇東坡的前世大師兄,專為度蘇東坡而來。

據《三言兩拍》記載,蘇東坡一直勸佛印還俗入仕,都遭到佛印的拒絕,因此蘇東坡心生一計,想通過一女子來試探佛印,佛印不為之所動,蘇東坡見佛印是真修行之人,便隨佛印修行,最後也得正果。佛印所來的目的也達到了。

《三言兩拍》之“佛印師四調琴娘”記載,只見那佛印颯然驚覺,閃開眼來,壁上燈尚明。去那燈光之下,只見一個如花似玉女子,坐在身邊。佛印大驚道:“你是誰家女子?深夜至此,有何理說?”

琴娘見問,且驚且喜,揣著羞臉,道個萬福道:“我乃日間唱曲之琴娘也,聽得禪師詞中有愛慕賤妾之心,故半夜前來,無人知覺,欲與吾師效雲雨之歡。”佛印聽說罷,大驚說:“娘子差矣!貧僧夜來感蒙學士見愛,置酒管待,乘醉亂道,此詞豈有他意?娘子可速回。倘有外人見之,無絲有線,吾之清德一旦休矣。”

琴娘聽罷,哪裡肯去。佛印見琴娘不肯去,便道:“原來如此,必是學士教你苦難我來!吾修行數年,止以詩酒自娛,豈有塵心俗意。你若實對我說,我有救你之心。如是不從,別無區處。”

琴娘見佛印這樣說,眼中垂淚道:“此果是學士使我來。如是吾師肯從賤妾雲雨之歡,明日賞錢三千貫,出嫁良人;如吾師不從,明日喚管家婆決竹篦二十,逐出府門。望吾師周全救我!”道罷,深深便拜。

佛印聽罷,呵呵大笑,便說:“你休煩惱!我救你。”於是在書袋內,取出一幅紙,有現成文房四寶在桌上,佛印捻起筆來,做了一首詞,名《浪淘沙》:

   昨夜遇神仙,也是姻緣。分明醉裡亦如然。睡覺來時渾是夢,卻在身邊。
   此事怎生言?豈敢相憐!不曾撫動一條弦。傳與東坡蘇學士,觸處封全。

佛印寫了,意不盡,又做了四句詩:

   傳與巫山窈窕娘,休將魂夢惱襄王。
   禪心已作沾泥絮,不逐東風上下狂。

當下琴娘得了此詞,於是回堂中呈上學士。學士看罷,大喜,自到書院中,見佛印盤膝坐在椅上。東坡道:“善哉,善哉!真禪僧也!”賞琴娘三百貫錢,擇嫁良人。

東坡自此將佛印愈加敬重,遂為入幕之賓。雖妻妾在傍,並不迴避。佛印時時把佛理曉悟東坡,東坡漸漸信心。後來東坡臨終不亂,相傳已證正果。至今人猶喚為坡仙,多得佛印點化之力。(出自《三言兩拍》)

很多神不敢下世,因為弄不好自己都會毀在裡面,如果佛印不是內心堅定,不但救不了蘇東坡,甚至連自己都會毀在這裡。修行之難可見一斑。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