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為百姓免除賦稅 不怕朝廷治罪

陸文


【正見網2015年12月29日】

為百姓免除賦稅 不怕朝廷治罪

元朝的張弘范,曾在順天地區做官。蒙古軍在所過之地肆意殺掠,張弘范對他們施以杖刑,使進入順天的蒙古軍士不敢違法。

至元二年(公元1265年),張弘范擔任大名太守。這年大水災,百姓房屋被漂沒,官府的賦稅無處徵收,張弘范決定免徵。朝廷要治他以專斷獨行之罪,張弘范辯解說:“臣以為朝廷將賦稅儲於小倉,不如儲於大倉。”世祖問他:“此話怎講?”他說:“今年水災無收成。如果強迫百姓交納租稅,國家倉庫是充實了,而百姓死亡幾乎殆盡,明年賦稅從哪裡出?不如賑濟百姓,使他們不逃離家鄉,則每年都有收穫。這豈不是陛下的大倉庫嗎?”世祖說:“你識大體,不問罪。”

(《元史 》)

皇帝說啥 大臣就說啥 不是善政

竇默是元代的賢臣。

元世祖當皇帝前、居住在王府時,向竇默問治世之道。竇默說:“帝王之道,在誠意正心。心既正,則朝廷遠近無不敢不正。”

世祖當皇帝後,問竇默:“朕欲求像唐朝魏徵這樣的人,有沒有?”竇默回答:“敢於冒犯皇上而諫爭,剛毅不屈者,要數許衡。論深識遠慮,有宰相之才者,要數史天澤。”皇帝就把史天澤升任為“右丞相”。

竇默進言說:“君主說可以,大臣也認為可以;君主說不可,大臣也認為不可,此非善政也。”第二天,竇默在大帳陪伴世祖皇帝。為皇上打獵的人丟失了一隻鶻。世祖大怒。有的侍臣在旁邊大聲說此人應加罪。世祖厭惡侍臣的迎合,下令杖打了迎合的侍臣,釋放了獵人,不再問罪。退朝之後,大臣劉秉忠祝賀竇默說:“不是您誠懇地啟發皇上,怎能使皇上感悟至此呢?”

竇默為人樂觀、平易近人,平時不曾評論別人;與人相處,和顏悅色。在議論國家大事時,卻當面爭持。人們說西漢的賢臣汲黯也超不過他。

(《元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歷史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