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信守婚約得福報

吉光羽


【正見網2014年08月24日】

明朝時的重臣李春芳,年少時到村裡的私塾去讀書,必經一個土地廟。

有一天,一個打柴人,坐在土地廟前休息。忽然聽見廟裡有人說話:“今天,李狀元要來上學,要好好打掃街道。”打柴人就站起來進廟裡去看,怪了,並沒有人在裡面,他就又坐下來休息。忽然又聽見有人說:“李宰相來了,快點打掃。”不一會,只見疾風吹過,街道變得潔淨。打柴人感到奇怪,就等在那兒。果然,看見有人帶著一個小孩子,捧著書包經過。打柴人就隨著他們走到村學,問了那孩子的姓名和年庚,知道這孩子正是姓李,叫李春芳,就把自己的女兒許配給了他。

很快,李春芳果然考取了秀才。這時,有人勸李春芳,解除和那個打柴人家的婚約。但李春芳拒絕了,不久,就把女孩子迎娶了過來。

後來,李春芳又中了進士,登上了宰相之位。他們夫婦偕老,直到白頭,一生都很幸福。

再後來,李春芳的子孫,都接連不斷的在科舉中金榜題名。

這一切,難道不都是李家不失信用,所得到的福報嗎?守信就像守義一樣重要。這種品德,是神所嘉許的。從李春芳踐守婚約這件事中,已經得到了證明。

(據清代蔡振紳《八德須知》)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