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不重金玉,任氏藏谷數世豪富

嚴自律


【正見網2016年03月31日】

富人都愛金銀珠寶玉器,用以炫耀他們的富有。儘管這些東西,往往飢不能使飽,寒不能使暖,但是,喜歡它們的人,卻趨之若騖。然而,歷史上卻偏偏有人不重視這些虛名,把錢用在貯藏糧谷上,從而致巨富。

秦末的時候,天下大亂。那些富人們和大大小小的英雄豪傑們,紛紛乘機掠奪或購買金銀珠寶,古玩玉器。但其中卻有一戶人家,反其道而行之。這戶人家姓任,住在宣曲(在今陝西省長安縣西南)。他們的先人,曾在秦代的督道中作過管倉庫的小官。秦朝敗亡以後,正當富人們瘋狂地積聚珍寶珠玉的時候,他家卻挖造出大量的米窖,購買糧食,貯藏起來。

後來,以西楚霸王項羽為首的楚軍,和以漢王劉邦為首的漢軍,在滎陽(在今河南省滎陽縣附近)和關中一帶,爭過來、打過去,弄得農民無法種田。因此,米價騰貴,每石米價高達萬錢。窮人們或逃亡或餓死,富人們就只好向任氏這樣藏谷之家,高價購買。任氏藏有很多糧食,那些富豪們的金玉珠寶,一個個地都拿出來換糧食,給了任氏。任氏因此發了大財。

任氏富了以後,並不像一些富戶那樣奢侈豪華,不事勞作,而是仍舊過著儉樸的生活;不但不擺闊,還種田養畜。他家買東西也與一般人不同。一般人買東西喜歡買賤價的,而他家買東西,專買那些價格比較高而質量比較好的。他們還訂了一條家規:不是自己家田裡所生,圈裡所養的,不吃不用;家中的事不幹完,不能喝酒吃肉。貧苦人來買糧食,一定要公正無欺!

因為任家注重節儉,又樹立了好的家風家規,所以,一連幾代,都是當地的首富。

當時的人,都把任氏作為自己治家興業的表率,連皇帝也都很看重任氏一家。

(《史記•貨殖傳》《漢書•貨殖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