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龐公為子孫留安寧

林靈


【正見網2016年05月03日】

東漢末年,龐公(人名)家居於南郡襄陽(即今湖北襄陽),在縣中的峴山之南,與妻子相敬如賓,一道躬耕度日,足跡未曾入過城市。

這時候,天下大亂,各路諸侯割據一方,群雄稱霸。荊州刺史劉表,也是群雄之一,他得知龐公的名聲,愛其才華,多次派人請龐公出來,到他手下做官。龐公都不肯答應。於是,劉表禮賢下士,親自前往襄陽,在田地裡找到了正和妻子一道耕作的龐公。

劉表對龐公說道:“先生這樣隱居不仕,當然可以保全自身,但哪裡比得上出來做官,可以保全天下呢?”龐公笑答道:“鴻鵠(鴻:大雁;鵠:天鵝)築巢於高大的林木之上,天晚得到棲息;龜鱉造穴於深淵之下,到晚也得以棲息。人的取捨行止,也就好比人的巢穴。如同鴻鵠、龜鱉一樣,也是各按所好,找一個棲息之所而已。何況天下也不是我所能保全得了的。”龐公以這段表示人各有志的話,來回絕了劉表,便和妻子一道,繼續在田地中耕耘。劉表見龐公加以回絕,仍不死心,看著他們夫妻兩人在忙著耕耘,便問道:“先生就這樣辛辛苦苦地在田地中勞作,不肯出來做官,那麼以後準備拿什麼留給自己的子孫呢?”

龐公聽完劉表的話,意味深長地回答他道:“世上的人,留給子孫的大多是危險;如今我留給子孫的,卻是安寧。雖然留下的東西不盡相同,但是怎麼能說沒有給子孫留下東西呢?”

這段話,使劉表大為嘆服,只好感慨地離去了。

後來,龐公帶著妻子,到山中採藥為生,再也沒有返回。

(《後漢書•龐公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