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珍事:劉玭刺激兒子發奮讀書自立

吉光羽


【正見網2016年05月10日】

劉贊,五代時的後唐大臣。魏州(今河北冀縣)人。劉贊由進士出身,入朝為官,歷任中書舍人、御史中丞、刑部侍郎等職。劉贊為官,不徇私情,不阿權貴,以正直守法而著稱。

劉贊的成才,與他父親劉玭,對他的嚴格教育分不開。劉贊年幼時,劉玭正任縣令之職。劉玭對兒子的要求,十分嚴格,劉贊一到讀書的年齡,劉玭就教他讀《詩經》、《尚書》之類的古籍(這些書,在現代看來,文字十分艱深,但卻是古代人從小必讀的教科書)。

為了更好地激勵兒子,劉玭又特意給兒子穿古代讀書人所穿的青布衣衫(在尚未有科舉制度的封建時代,讀書人穿青衣,稱“青衿”;到有了科舉制度時,則考上秀才以後,才可以穿青布衣)。

每次吃飯,劉玭自己在桌子上吃肉,總是另外備些蔬菜之類,給兒子吃。他對劉贊說:“肉食是朝廷給我的俸祿,是我自己掙來的;你如果也想要吃肉,就要勤奮地讀書,這樣,以後一定也能自己掙一份俸祿,那就有肉吃了。我的俸祿,不是你所應該享用的。”

劉玭用這樣的方法激勵兒子,有人可能會覺得有些不近人情,但對劉贊,卻起到了極大的鞭策作用。

劉贊在父親這種教育方法的刺激下,讀書非常勤奮,他二十多歲時,就已經非常有文才。到了三十多歲,便考中了進士。

(《舊五代史•劉贊傳》)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