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法的體會(五)

大法弟子


【正見網2016年05月21日】

我們都說學法要入心, 我體會學法入心的成度也會隨著修煉不斷提高,就是有時覺的眼下已是比較好的學法狀態了,過一段時間,感覺還能好,還能更好。

體會我們想學好法, 首先得進入那種好的學法狀態。前些日子,兩同修說起了怎樣學好法,我說:「問你們一個問題,你們說法在哪?」兩同修一下愣了,想了有五分鐘的時間,最後一齊說不知道,我拿起桌上的《轉法輪》書說在這呢。這看似是個很簡單的問題, 其實不然。其實在我弄清這點的時候,看《轉法輪》書已經看了十五年了,就是在潛在意識中總有這是論述了法的一本書,而法的具體體現是瀰漫在天體中那樣的概念,平時說學法學法的, 好像是知道法在書中,其實對法是怎麼體現的認識是模糊的,所以學法不得法。當認識上書和法合在一起的時候,有過那種身體一震的感覺,我體會這是個突破,師父講:「也就是說,在人這個空間中看他是一本書,可是在另外的空間裡看就不是這樣了,他是一部天法。」(《美國東部法會講法》)體會真正明白《轉法輪》這本書的珍貴, 是同化了一層法,會進入真正學法的狀態。

明白了《轉法輪》的珍貴,學法的念就正了,不是那種有求,為了學法而學,有了真正想學法的念,我就想學法一定要認真,不過由於層次有限,當時那個認真,過後看還是有點摳字眼,但念還是比較正的,是真正想看師父法中講了什麼,我怎麼樣遵照去做,就是基點是對的。記的打開《轉法輪》書,看「第一講」幾個字,都非常認真,接下來看到「真正往高層次上帶人」一句,我想「真正」是什麼?學法中我就比較認真的體會師父講的帶有「真正」這個詞的法,我感悟出好像有正法修煉的一層意思,我很想知道自己這個感悟對不對,這一遍學法由於認真就能夠入心,第二遍在看到一多半的時候,我發現這本書好像不是以前看到的那樣了,那種感覺象突然被捲入了另外空間,就是看到了跟以往學法看到的不同;超出表面法理的,那感覺好似這本書是立體的,我穿透了表面這一層往前走了一步,學法中我是站在那一層理解法的,當時我就想是誰讓我過去,往微觀走了一步?腦子裡突然閃出「真正往高層次上帶人」 (《轉法輪》)這句法。之後學法的時候,我總想進一步弄明白書中師父講的「真正」的意思,所以一遍一遍學的特別的認真,一段時間後才想起法有無邊的內涵,我不可能真正弄明白的,只是明白一層層內涵。但這種認真,把我帶入了一個好的學法狀態,從那開始學法我就不睏了,直到現在。

師父講:「宇宙中真、善、忍的特性,常人感覺不到他的存在,因為常人整個都在這一個層次面上。你超出常人這個層次時,就能體察出來。」 (《轉法輪》)之後學法感覺在往縱深走,師父講:「你今天修煉中達到了第一層天的標準,過幾天你修煉達到了第二層天的標準,這就是宇宙層次也是修煉層次的突破。」(《美國西部法會講法》)這步上我明白了不能糊弄自己,那些想掩蓋,怕吃苦怕痛苦的一些心就比較好去,因為感受到了什麼是實質的提高,就破了一層迷,明白糊弄自己就不能往前走,那麼走到每一步上都會有這樣的破迷,所以修起來會非常快。所以我體會學法不是多念幾遍就行這麼簡單的。

以前想,說出這些會不會引起有的同修學法去摳字眼,就是不知能不能起到好的作用,所以幾年過去了,這些我沒跟任何一個人提起過,現在覺的沒有那麼多時間了,我們的學法狀態應該提高上來,所以想把這點體會說出來,不是讓同修去摳字眼,是說想學好法得念正,得有真正想學法的念,學法得認真到那個成度,體會還應該進入師父講到的那種學法狀態。

當時學法中出現很多自己不明白的問題,我就用紙記下來,在學法中得到解答的就劃掉,隨之又寫滿了新的問題,就像師父講的:「你在第一遍中看完後有許多問題,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可是當你看第二遍的時候,你發現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都能給你解答出來。可是你會有新的問題提出來,因為修煉是昇華的。你再提出的問題就高於第一遍看書想到的問題和得到的答案。當你看第三遍的時候,你發現你在第二遍中所要提出的問題,不理解的問題,在第三遍中都能給你得到解決,而且看下去會不斷的這樣。」(《歐洲法會講法》)體會達到這種狀態時學法就不是困、走形式,而是主動的學,因為有太多的問題還不明白。有時寫到紙上的不明白的問題太多,有的一時記不起來了,學法中當法點給我什麼的時候,發現都是紙上寫出的,就是不是記住這些問題去摳字眼,你想什麼,書中的佛道神都知道,就像師父講的:「到哪一層次中,你修煉到哪一層,應該叫你知道哪一層的理的時候,你看到那行字突然間你就明白了。就是說,那個背後的佛、道、神應該叫你知道這一層的理了,他就點給你。」 (《歐洲法會講法》)我體會真正學法,應該在師父講到的這些狀態中。

我到一同修家,我說我沒來時你干什麼呢,同修說我學法呢,我說你怎麼學的,同修說:我今天學法感覺看的這段摳不出什麼內涵,所以看的特別快,感覺有可能能摳出內涵的地方就學慢點。我說我是這樣做的,我是倒過來找,比如:看不到法的內涵是因為沒有提高,沒有提高是因為沒有向內找,或者是找的皮毛;是因為學法沒入心,為什麼沒入心,接著往下找, 也就是去找源頭,從源頭開始修上來。

如果把師父講給的怎樣去做叫作前提,把師父講的在這樣去做的前提下出現的狀態叫作結果,體會我們只想前題,不想結果,這樣就符合法的標準了,在這點上我也下了一番功夫, 只看法的要求,按這個要求去做,念一滑到結果上就視為執著, 就是努力修到能把念定在前提上不動,其實真能達到這點就會有結果,如果你總盯在結果上,做一點什麼事馬上就看看有沒有結果,得沒得到好處,這不符合法的要求,也就沒有結果。其實很多都是我們沒有按法的要求做, 我們只想要結果,沒重視師父講到的前提,所以達不到我們想要的那個結果。

舉個具體例子:我在念一出來時,就切斷後邊的要結果, 因為常人出來的念都是要報酬、想得好處要結果的,就這樣不斷的切,不是一天兩天,持之以恆的,一修也許幾年,讓自己出來的念越來越純淨,最後不帶要結果的,體悟真能做到這點其實就是改變了常人的觀念,那麼沒有了要結果的私,也符合新宇宙的標準,體會我們修什麼,就是修這些。師父講:「慢慢隨著戒掉一切不好的東西的時候,定力也會由淺入深」(《轉法輪》)。體會有了按法的要求去做的前提,就會帶來師父講到的會出現的狀態,當時就有了連學法、走路,坐在電腦前打字,都會出現入定的狀態,入定一會兒出定,十多分鐘後又入定,就這樣一天不停的出定入定。學法就像師父講到的「每個字都能顯現在眼前」 (《轉法輪》)。感覺不是我去看,是書中的字在眼前一個個過,當然還有很多,不同層次會有不同的狀態。我體會必須按照法的要求去做,有這個前提,才能有後邊的結果,才會出現各種不同狀態。你不修,沒修到那,只是一味的學法我要看到什麼,是執著,就是你得把住那個前提去做。用上邊舉的這個例子說,就是修到沒有要結果的心,才會有結果。

想說在有的問題上我是用了很長時間,也有的是一下子認識到做到;達到標準的,就是不是都必需幾年,現在沒有那麼多時間了,很多需要我們快速認識到做到。

在當初我學法剛學進去的時候,一頭扎進去了, 別的什麼也想不起來,時間不長,發現當時嚴重的病業假相消失了,我體會一是同化了法,一是學好法提高的快。師父講:「有的人想:我病好了,我就修煉。修煉是沒有任何條件的,要想修煉,那麼就修煉。」 (《轉法輪》)我體會是做到了學法就是學法。「沒有任何條件」 ,用這一標準要求去看,就是有我身體好了可以去救人多做事的想法都是條件, 都是藉口,得真能把心放的下。

師父講:「過去宗教修煉,佛家講空,什麼也不想,入空門;道家講無,什麼也沒有,也不要,也不追求。煉功人講:有心煉功,無心得功。抱著一種無為的狀態修煉,只管修煉你的心性,你的層次就在突破,你該有的東西當然就有。你放不下,不就是執著心嗎?我們這裡一下子傳這麼高的法,當然對你的心性要求也是高的,所以不能抱著有求之心來學法。」體會師父這段法講了應在怎樣的狀態中學法,我們只要能做到, 就像師父講的:「你的層次就在突破,你該有的東西當然就有」。我想當時我只想著學法,別的什麼也想不起來, 沒有自己了,這種投入的狀態符合了法的一層標準,體會在法中得到什麼時,都是我們有本質上的改變,哪怕這改變只是一點點,但都是真正達到符合法的標準的。

感到就從學好法,一切都改變了,不僅一下子走出了病業干擾狀態,還帶來了修煉的提高,隨著提高,最後走出老、病、死的認識,跟以前對比,心裡是安穩的,沒有「病」這個概念,以前心裡總是不穩, 在怕受到病魔干擾中煎熬,在被病魔干擾中掙扎。其實我就是學法,什麼都沒想,真正在修煉中提高,走師父安排的路,擺脫了這種干擾的,就是不是只嘴上說不承認這種干擾,而是做到不承認。我身邊有的同修看到別的同修有被病魔奪走生命的,覺的自己要碰上這事是不是也無可奈何,看到我的變化同修感受到了法的無所不能。我體會想學好法,不只是增加學法的時間和遍數,首先是心態正,然後學進去了,能得法。(待續)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大陸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