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地震前有和尚來點化!(三文)

陸真


【正見網2016年05月24日】

一、萬雀報恩

清代人周之庠,愛好放生。尤其喜歡鳥雀,總是在家裡的屋檐下,放置穀類,餵它們。

他中年時,雙眼失明了。但還是照常餵鳥雀。

有一天,周之庠忽然得急病斷了氣,只是心頭還是暖的。家人在身邊守了四晝夜,他醒了過來,說:“當時我出了家門,獨自一人走在曠野裡,日色昏暗,靜悄悄地碰不到一個人。我心裡害怕,飛快地走了數十裡,看到一座城市。城外空寂,沒有煙火。一會兒,有個老人拄著拐杖走來,一看,原來是去世了的父親。我跪在他面前,哀傷地流下了淚。父親問:“誰叫你來的?”我說是迷了路,跑到了這裡。”父親說沒關係,他領我進城,到一所衙門前,又有個老人綸巾道服,從裡面出來,原來是死去的祖父。祖父見了我很吃驚,責怪父親說:“你真糊塗,怎麼把兒子帶到這裡來?”把父親喝退,拉著我就走。

有兩個差役,相貌很醜惡,大叫說:“既然已經到了這裡,怎能就走?”與祖父爭奪。

忽然有億萬隻鳥雀,從西方飛來,爭啄差役。差役嚇得逃走了。祖父保護我出城,鳥雀跟著,搶著用翅膀遮蓋我。走了大約幾十裡路,祖父用杖擊我的背說:“你到家了!”因而,我就像從夢中醒來一樣。

周之庠從此雙目復明,直到現在,還安然無恙。

二、地震前有和尚來點化

孫某擔任打箭爐千總(官職名),他所管轄的地方,一連下了兩個月的雨。忽然有一天雨停了,太陽出來了。孫某很高興,出門看天。哪知頃刻間,煙沙遮蔽了整個天空,風聲怒號,孫某站立不住,倒地亂滾,仿佛有人提著他的辮子把他摔來摔去,他的腿和臉都受了傷。孫某心裡想:這可能是發生了地震!他忍著疼,等著。約一頓飯時間,地震停止了,孫某爬起來一看,百姓與自己家的房屋,全都倒塌了。有個弟弟逃出來,免於一死。兄弟倆惶恐著急。孫某因在邊地生活了很久,熟悉情況,對弟弟說:“地震必定有回潮,不止一次,我和你要死就死在一塊。”於是各自用繩子纏綁身子,互相抱在一起。

話沒說完,怪風又颳了起來。兄弟倆睡在地上,又像起初那樣顛簸。幸虧沙子沒有迷住眼睛,見到地裂開了幾丈寬,有的地方,冒出黑風;有的地方,冒出帶有紫綠二色的火光;有的地方,湧出又臭又腥的黑水;有的地方,出現了大如車輪的人頭,目光閃閃,斜視四方;有的地方,裂開後,又合上;有的地方,成了坑,不再變化。

他們兄弟二人,最終安然無恙,於是埋葬了全家人。再把家裡的財物,挖了出來,各自去謀生。

孫某回憶起來,在地震前的三個月,有個瘋和尚,拿著一本化緣簿,上寫著“募化人口一萬”。孫某平日不信神佛,討厭他,指責他是妖言惑眾。要把他抓起來,送到縣裡去。那和尚卻一下子站到一支楊柳樹的細枝上,說:“你不要把我送到縣裡去,可以送我去堵塞大力河的決口。”說完話,那個瘋和尚就不見了。

這年地震的當天,四川的大力河決口,淹死了一萬多人。孫某十分悔恨自己:當時未能善待那位瘋和尚!

三、神奇的秤

張玉奇是武進縣的一個管文書的吏員。有一次,他解運錢糧到蘇州,經過橫林(地名),白天昏倒在地上。過了一天,方才甦醒過來。他自己講:被金甲人抓去,帶到一所大院子裡,叫道:“大師父,惡人來了!”上座有個青面獠牙的神人,說:“既然是惡人,就馬上關押起來。”金甲人跪著請示說:“張玉奇有朝廷公事在身,不便關起來,暫且放他還陽,等他公事辦完,再進行審訊不晚。”青面神同意了。張玉奇於是活了過來。

張玉奇把錢糧押送到蘇州,領了批文,回武進,仍從橫林經過,住在旅店裡。夜裡,他又夢見金甲人來了,把他引見給大師父,就是青面獠牙的神人。大師父判說:“把張玉奇的生平《功、過簿》拿來,稱它的輕重,再行治罪。”

左右取來一桿秤,金星照耀,稱錘用紫金石做成。凡是善事都用紅標籤,惡事用黑標籤,分別投在秤盤裡。一會兒,紅輕黑重了,張玉奇嚇得不停地發抖。一會兒,有人拿來標紅簽的文書一卷,放入秤盤,盤中黑標籤的文書,都被壓下去,紅簽的份量,重得沒法稱。青面神說。“他有這件大功德,可放他還陽,延長十二年壽命。”張玉奇就驚醒了過來。

張玉奇把夢中的事,告訴了別人,有人問他:“是否認得那是卷什麼文書?”張玉奇說:“這是我承辦的事,怎麼會不認得。這是常州劉布政使抄家案。劉被抄家時,籍沒田產的佃戶,舊欠很多。知縣想按數追討,我表面上聽從知縣的話,而在晚上,故意不當心失火,把單據全燒了。因此我被打了板子。知縣也停止了對許多窮苦佃戶們的追討。想來壓秤的,就是這卷文書。”

張玉奇到現在還活著。

(以上均據清代袁枚《子不語》)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