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慈恩寺遇鶴仙

文仙


【正見網2016年06月18日】

有些神是人的形像,而有些神在人中表現雖是人的形像,而他的本相卻是其它。比如我們常說的仙鶴,卻真有神仙就是鶴的形像。

唐朝太和二年,在長安城南韋曲的慈恩寺塔院,一天晚上,皓月當空,忽然出現一位美貌婦人,領著三四個青衣婢女,繞著佛塔說笑,很有風趣。婦人回頭對侍婢說:“告訴院主,借筆硯來。”借來筆硯後,美婦人就在北邊走廊的柱子上題了一首詩,詩中寫道:“黃子陂頭好月明,忘卻華筵到曉行。煙收山低翠黛橫,折得荷花贈遠生。”題寫完畢,院主拿著燈燭要看那詩句,美婦人與侍婢全都變成了白鶴沖天而去。廊柱上的字跡至今尚存。

原文:唐太和二年,長安城南韋曲慈恩寺塔院,月夕,忽見一美婦人,從三四青衣來,繞佛塔言笑,甚有風味。回顧侍婢曰:“白院主,借筆硯來。”乃於北廊柱上題詩 曰:“黃子陂頭好月明,忘卻華筵到曉行。煙收山低翠黛橫,折得荷花贈遠生。”題訖,院主執燭將視之,悉變為白鶴,沖天而去。書跡至今尚存。(出《河東記》)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

神傳文化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