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玉帝嘉許保護百姓女子的義士!(四文)

曾敬賢


【正見網2016年07月01日】

一、玉帝嘉許保護百姓女子的義士!

明朝,松江縣書生沈鸞,人到中年時,尚無子嗣。家裡貧困,在外教書。一天夜裡,沈鸞趕回家中,路遇大雨。到家時,家門已關。他聽到屋裡有少女說話的聲音。

隔牆一問,妻子說:那是鄰女,怕自己寂寞,前來作伴。沈鸞就不讓妻子開門,並囑咐妻子:要保護好那位民女的安全,誰來都不要開門。自己冒雨,去道院(寺廟)裡借宿。

那夜,沈鸞夢見玉帝給他兩條彩帶。醒來才半夜子時,雨過天晴,月光照到殿內,光輝四射,五彩奪目。

後來,沈鸞的妻子,生下沈文系和沈可紹兩個兒子,都考取了功名。

從此事可以見出:玉帝嘉許那些保護、尊重民間百姓女人的義士!

二、蔡公用轎送女子歸夫家

清朝德清縣蔡啟傳,地方衙門,推薦他到京城去考試。

當時,他尚無兒子,妻子用三十兩私房錢,給他買了一個妾。這個女子進門後,垂頭哭泣不止。蔡公(蔡啟傳)問她為何傷心?她回答說:“我的丈夫是個營卒,因為欠了軍營的債,將我賣身抵債。”

蔡公聽了很感嘆,就連夜趕往其夫家,說:“我為你們了結此事!今夜,我就住你家不回去。回去的話,就說不清了。”

蔡公於是住在他家,一直等營卒回來後,蔡公告訴他詳細的情況,並說:“你把欠條拿來,我把債替你還了。”

然後,蔡公又命家人,抬轎子把女子歸還其夫家。另外,又贈了三十兩銀子,給他們(營卒之家)。

後來,蔡公的妻子,不久即生一子。並且,蔡公也於康熙庚戌年間,考取了進士。

三、謝遷拒歡,官至宰相

明朝人謝遷,年輕時,曾在毗陵地區某家教書。那家人的女兒,乘父母外出,奔到謝遷房內求歡。謝遷勸告她:“姑娘未婚,失去貞操,是終生的污點,使你父母、夫家,都沒有臉面。”嚴詞加以拒絕。女子滿面羞慚而退。

第二天,謝遷即辭職回家。後來,謝遷考中成化乙未年的狀元,官至宰相,死後諡號“文正”。他的兒子謝丕,也官至侍郎。

四、費樞不犯非禮之事

四川人費樞,到京城會考。傍晚,一婦人進前訴苦,說:“我是販綢人的女兒,出嫁後丈夫死了。沒有路費回家,願意跟你一起生活。”

費樞說:“我不想犯非禮之事。我當請你父親來接你回家。”於是,費樞四處尋訪,終於找到了她父親,告訴他女兒的情況。父親很感動,立即帶女兒回家了。

當年,費樞就高考得中,後來官至太守。

(均據繁陽馮太史編輯的《“不可”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