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鬥樞擺八陣圖 姚安公嘆服諸葛

劉豐


【正見網2016年07月13日】

很多人懷疑諸葛亮的“八陣圖”,認為那是人們把它故意神話了。紀曉嵐的父親姚安公卻親見一位道士親自用棋子擺的“八陣圖”,因此不得不相信諸葛亮當年擺的“八陣圖”原來真的非常厲害。

道士龐鬥樞,是雄縣人。曾到獻縣高鴻臚家作客。先父姚安公年幼時,看到他手撮棋子布在桌上,中間橫斜連帶,看不太清楚;外圍有八個門,則井然可數。抓一小鼠,從生門放進去,能曲曲折折地找到縫隙鑽出來;從死門放進去,則在裡面轉一整天也出不來。由此相信魚腹浦的八陣圖(注),決不是虛構出來的。

原文:道士龐鬥樞,雄縣人,嘗客獻縣高鴻臚家,先姚安公幼時,見其手撮棋子布几上,中間橫斜縈帶,不甚可辨,外為八門,則井然可數。投一小鼠,從生門入,則曲折尋 隙而出,從死門入,則盤旋終日,不得出。以此信魚腹陣圖,定非虛語。(出自《閱微草堂筆記》,有刪減整理)

注: 《三國演義》有關八陣圖的記錄:老人答曰:“老夫乃諸葛孔明之岳父黃承彥也。昔小婿入川之時,於此布下石陣,名八陣圖。反覆八門,按遁甲休、生、傷、杜、景、死、驚、開。每日每時,變化無端,可比十萬精兵。臨去之時,曾分付老夫道:後有東吳大將迷於陣中,莫要引他出來。老夫適於山岩之上,見將軍從死門而入,料想不識此陣,必為所迷。老夫 平生好善,不忍將軍陷沒於此,故特自生門引出也。”遜曰:“公曾學此陣法否?”黃承彥曰:“變化無窮,不能學也。”遜慌忙下馬拜謝而回。(出自第八十四回 陸遜營燒七百裡 孔明巧布八陣圖)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