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苑逸事:藝術不靠法術

鄭重


【正見網2016年07月26日】

春秋時代,魯國有個技藝高超的木匠、雕刻家,名叫慶。他用木料製成懸掛鐘鼓的架子,雕刻得十分精巧,人們看了都很驚奇,認為不是人工能製成的,而是“鬼斧神工”:象有鬼神為之助力做出來的。魯國的國君見了,禁不住連聲贊好,問他:“你到底用什麼法術做成的呢?”

慶回答說:“我是個普通的人,哪裡有什麼法術!我製造鐘鼓架時,總是聚精會神,不存什麼雜念,不想藉此而獲得功名、賞賜、封官、加俸,忘掉一切名利,全神貫注地去考慮怎樣才能造好。我到山林裡去,仔細觀察樹木的性質,先找到好的完全適用的木材,同時我自己心裡對鐘鼓架子,有了一個具體的形像,然後再施工,避免了主觀成見和一切矯揉造作。這也許就是人們對我所製作的器物,驚疑為神鬼為之助力的緣故吧!”

慶的這番解答,確實道出了藝術的真諦:搞藝術創作,要專心致志,聚精會神。不要投機取巧!“思之思之,鬼神通之”的現象是有的,這是上天對忠誠於藝術之人的佑助,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