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鑒今:況鐘上任三把火,猛藥治頑疾 !

程實


【正見網2016年07月29日】

官場中的“新官上任三把火”,說的是新任職的官員,一上台即大刀闊斧,革除積弊,推行新政。然而,令人遺憾的是,許多新官上任後的“三把火”,效果不佳。但是,況鍾來到蘇州府,新官上任三把火,確實是燒得好的!

況鍾,字伯律,靖安人。最初以小官吏,侍奉禮部尚書呂震,呂震驚異於他的才能,向朝廷推薦,拜授禮部儀制司主事,後又遷任禮部郎中。宣德五年(1430),明宣宗認為郡守大多不稱職,恰巧蘇州等九府的太守官空缺,而這九府都是非常重要的地區,因而明宣宗命令部、院大臣,薦舉其所屬下的廉潔正直、有才能的人,前去補缺。況鍾因尚書蹇義、胡溪等人的推薦,去擔任蘇州知府。明宣宗賜給敕書,況鍾接受派遣,這就前去上任。

本來,蘇州府賦役繁重,而有聲勢的不法之徒,又玩弄法令條文,用不正當的手段,詐取利益,故“蘇州府最難治理,久有其名”。況鍾乘驛站馬車,來到蘇州府。初次到職,處理政事時,眾多的胥吏,圍繞他站著,請他審定公文。況鍾假裝看不明白,轉著眼珠,觀望左右胥吏,並提出問題,結果只能依照胥吏的意見辦理。胥吏大為歡喜,背後說:“新來的太守愚昧,容易欺瞞。”

過了三天,況鍾召集群吏,責問說:“前天,某事應該實行,你輩卻讓我禁止;某事應該禁止,你輩卻強迫我實行。你輩舞文弄法,以行奸詐,由來已久,所犯的罪行,應當處死!”立刻杖殺數人,並把吏員中貪婪暴虐、或平庸懦弱的,全部趕走。全蘇州府,大為震動,從此以後,大都遵守法度。況鍾於是免除煩瑣殘酷的法規、政令,立下條文教令,凡是不利民眾百姓的事情,就必須及時上報進言,不得隱瞞誤事!

清軍御史李立,以清理軍伍、稽查逃軍為名,行為兇惡殘暴,蘇州府同知張徽,分掌清軍,逢迎李立意旨,經常用酷刑,強迫普通平民充軍。況鐘上疏、免除受抑為軍的一百六十人,服兵役僅終其本身的一千一百四十人。當時,所屬轄諸縣,已拖欠田賦四年,計凡七百六十餘萬石糧。況鍾請求朝廷酌情用錢鈔折合,為部議所阻遏,然而自此租賦稍微蠲減。況鍾又上疏,說:“最近奉詔募人耕種已經荒蕪的官田、民田,官田依照,民田起科,無人耕種的荒田,免除田賦數額。崑山諸縣民眾,以死或徙、從軍而簿籍上除名的,三萬三千四百餘。所遺留下的田,無人耕種的官田二千九百八十餘頃,應該減免稅糧十四萬九千餘石。其他官田被海水淹沒,田賦數額尚且保存的,應該都依照詔書的旨意辦理。臣所管轄的七個縣,徵收秋糧二百七十七萬九千石有奇。其中民田稅糧僅十五萬三千餘石,而官田稅糧達到二百六十二萬五千餘石,有的一畝徵收到三石,官田、民田起科,輕重不均,到這種地步。洪武、永樂年間,令出馬役供給北方諸驛站,蘇州府前後付出四百餘匹馬,期限是三年使之返回,而至今已有三十多年了。馬死了就補充,沒有休止的時候。工部徵收三梭闊布八百匹,浙江十一府只征百匹,而蘇州府卻征至七百匹,負擔很不合理。請陛下命令有關部門給予處理。”

況鍾反映的各種問題,都是情詳、理直,如鐵板釘丁,皇帝閱後,嘆為直切!全部批示:准許照辦。同時,皇帝還多次頒詔減輕蘇州府、松江府重賦。

況鍾與巡撫周忱,盡心計劃,奏免七十多萬石稅糧。凡是周忱所推行的善政,況鍾都全力支持。他們所積存的濟農倉糧米,一年有數十萬石,除救濟災荒外,還用以代替民間雜辦和欠租。況鍾治理蘇州府政事,細微詳盡,周到完備。曾設置兩本簿籍,記載並識別平民中善、惡事,以推行勸善、懲惡。又設置通關勘合簿,防止公文收入、發出時出現奸偽情況。設置綱運簿,防止車、船起運貨物時運夫侵占盜取。設置館夫簿,防止館夫接待賓客時有勒索財物行為。興利除害,不遺餘力。鏟除豪強,扶持良善,蘇州府民眾百姓,敬奉況鍾如敬神明!

官場中的“新官上任三把火”之說,說的是一個新任職的官員一上台,即大刀闊斧革除積弊,推行新政。然而,令人遺憾的是,許多新官上任後的“三把火”,效果不佳。究其原因,不外乎兩種情況:其一、不分青紅皂白,不思利弊得失,四處“縱火”,往往是積弊未除,而新的弊病又起,“縱火”是痛快了,但卻“滅火”無方,最後殃及自身;其二,就是雷聲大雨點小,有些新上任的官員,一開始雄心勃勃,慷慨陳詞,似乎所有的難題在他到來後,都會迎刃而解,似乎所有的吏胥積弊,都會在他的幾番訓誡之後,化於無形,卻沒有長期與困難作鬥爭的思想準備,在積弊的習染薰陶下,其初的勃勃雄心,開始軟化,當初的慷慨陳詞,除了給人留下笑柄以外,沒有任何實際意義。

那麼,新官怎樣才能燒好“三把火”呢?明宣宗時期的蘇州知府況鍾,給出了很好的答案。他首先向那些有聲勢的不法之徒開刀,把貪婪暴虐、罪惡深重的吏員杖殺,把平庸懦弱的吏員全部趕走,肅清吏治的第一把火,況鍾可謂燒得正是時候。其次,第二把火天做細緻的調查分析,理清弊端與錯失,有理有據地打損告,奏請減免賦稅,減輕農民負擔。同時,開倉救濟災荒,以此安定民心。最後第三把火,防微杜漸,穩中繼進。況鍾治理蘇州府政事,細微詳盡,周到完備,鞏固已經取得的成果,防止局勢出現反覆。穩步前進,不弄虛作假,不誇飾追逐名利,始終注意於惠民利國。

況鍾以猛藥治理蘇州頑疾,效果有目共睹,《明史》說:“況鍾為官,剛正廉潔,孜孜愛民,前後任蘇州府的官吏,沒有能夠比上他的。”

(事據《明史》)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