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言國家滅亡 就看這「五盡」

漢風


【正見網2016年09月20日】

預言一個國家會昌盛還是滅亡,會有很多方法。有人根據卦象去推測,也有的人會根據國家的現狀去推理,都是可以的。有一種叫“五盡”的,也可以判斷國家的興亡。

白圭到中山國,中山國的君主想要留下他,白圭堅決謝絕,乘車離開了。又到了齊國,齊國君主想耍留他做官,他又謝絕,離開了齊國。有人問他為什麼,他說: “這兩個國家都將要滅亡。我聽說有‘五盡’,什麼叫‘五盡’?就是:沒有人信任他,那麼信義就喪盡了;沒有人讚譽他,那麼名聲就喪盡了;沒有人喜愛他,那麼親人就喪盡了;行路的人沒有乾糧、居家的人沒有吃的,那麼財物就喪盡了;不能任用人,不能發揮自己的作用,那麼功業就喪盡了,國家有這五種情況,必定滅亡,無可倖免。中山、齊國都正符合這五種情況。”假如讓中山的君主和齊國的君主聞知“五盡”,並改正自己的惡行,那就一定不會滅亡了。

他們的禍患在於沒有聽到這些話,即使聽到了又不相信。這樣看來,君主需要努力做的,在善於聽取意見罷了。中山五次割讓土地給趙國,齊滑王率領全部軍隊在濟水一帶抵禦以燕國為首的五國軍隊,都沒有什麼益處,都沒有逃脫國亡身死的下場。這是由於他們拋棄了那些能使國家生存的東西,而為自己準備下了滅亡的條件。

原文: 白圭之中山,中山之王欲留之,白圭固辭,乘輿而去。又之齊,齊王欲留之仕,又辭而去。人問其故,曰:“之二國者皆將亡。所學有五盡。何謂五盡?曰:莫之 必,則信盡矣;莫之譽,則名盡矣;莫之愛,則親盡矣;行者無糧、居者無食,則財盡矣;不能用人、又不能自用,則功盡矣。國有此五者,無幸必亡。中山、齊皆 當此。”若使中山之王與齊王聞五盡而更之,則必不亡矣。其患不聞,雖聞之又不信。然則人主之務,在乎善聽而已矣。夫五割而與趙,悉起而距軍乎濟上,未有益 也。是棄其所以存,而造其所以亡也。(出自《呂氏春秋》)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