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夏詩醇:「所向無空闊,真堪托死生」!

唐蓮


【正見網2016年11月28日】

“大宛駿馬凌雲,反映盛唐精神!宵鼠聞風喪膽,新宇即將光臨!”今日向各位介紹——

杜甫:《房兵曹胡馬》
胡馬大宛名,鋒棱瘦骨成。
竹批雙耳峻,風入四蹄輕。
所向無空闊,真堪托死生。
驍騰有如此,萬裡可橫行。

這首詩,是杜甫早年作品中傑出的五言律詩。當作在“裘馬頗清狂”的開元二十八、九年(740--741)間,當時詩人,約在二十九歲左右。這是一首托物言志、以物寓人的詩。詩中極贊房兵曹的胡馬清勁驍勇,洋溢著詩人熱烈進取,衛國濟民,而建功立業的豪情。

房某:其人不詳,從詩題看是兵曹,為唐代武職僚佐,是掌管軍防、門禁、田獵、烽侯、驛傳等事的下級官員。胡馬:泛指北方少數民族地區所產的馬,以西域大宛所產的最好,號曰“天馬”。

開頭第1、2句:點題,從正面落筆。先介紹這匹胡馬,是來自大宛(漢代西域的一個國家)的名馬良種。接著為它畫了一個生動鮮明的形像:它瘦骨嶙峋、聳峙有神。古人云:“好馬以神氣清勁為佳,不在多肉。”這匹馬,從外表看,已不是一般形像了。

接著第3、4句:進一步特寫它作為良馬的標誌,它雙耳豎直,動作迅奮。兩隻耳朵就像斜削的竹筒模樣,四蹄輕捷,跑起來好像腳下生風一般。《齊民要術(卷六)》云:“馬耳欲得小而促,狀如斬竹筒。”黃伯仁《龍馬頌》:“耳如削筒,目似明星。”這些好馬的條件,它都具備了。

-——以上四句,寫馬的形像,一匹神氣清勁、耳削蹄利的好馬,已屹然挺立在讀者面前。

以後的5、6、7、8四句,寫馬的才能,自寓其中。最後歸結到房某,非常切題-—
這匹馬能越澗騰坡,日行萬裡,無論多麼遙迢的地方,它如履平地,所向無前。即使在最危險的情況下,它可以隨伴你出生入死、臨危脫險。它與主人一條心、生死不負,是一個可以信託的良友,像一員所向披靡的大將。這兩句與其說是寫馬的神峻氣格,不如說是寫人的毅勇沈雄,可信託,堪重用,抒發詩人渴望知遇、渴望奔騰馳騁、渴望建功立業的豪情壯志。尾聯(7、8句)歸結到房兵曹,點出題旨。你有了這樣一匹驍勇飛騰、健壯迅猛的好馬,真可橫行萬裡如入無人之境,定然可以立功邊陲,前途無量。既鼓勵房兵曹,又寓如有良將、賢臣支持倚重,自己將馳騁國事,生死不顧的壯懷。充滿了為國效勞、建功立業的理想。

後人評價此詩,謂其“精銳熱烈、意興飛揚”、“矯健豪縱,飛行萬裡之勢,如在眼前。”“此四十字中,其種、其相,其才、其德,無所不備,而形容痛快;凡筆(凡人的筆墨) 望一字不可得。”

正是:
神駿馬 豪氣凌雲,
挾風雷 萬裡馳騁;
勇奔騰 踏碎奸邪,
宵鼠輩 悽慘哀鳴!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詩詞曲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