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悠悠:郭子儀低調做人,嚴於自省

黙安


【正見網2016年12月08日】

低調做人,嚴於自省,既是一種姿態,也是一種風度,一種修養,一種品格,一種智慧,一種胸襟。低調做人,嚴於自省,不僅可以保護自己,融入人群,與人們和諧相處;也可以讓人暗蓄力量,悄然前行,在不顯不露中成就事業。不僅可以讓人在卑微時,安貧樂道,豁達大度;也可以讓人在顯赫時,持盈自謙,不驕不躁。

古人說:“防小人密於自修。”提防小人的最佳途徑,是提高自身修養。

中唐之際的郭子儀,功高名重,多次被讒失權,他均以“禍亂未平”而“不遑寢息”,他均以“低調做人,嚴於自省”的態度處之,安然度過。不僅後來的皇帝,尊他為“尚父”;歷代的史家,也都盛讚他的業績,稱他“再造王室,勛高一代。”在如何處理小人的問題上,郭子儀能夠做到“國威復振,群小肆讒,位重懇辭,失寵無怨。不幸危而邀君父,不挾憾以報仇怨,晏然效忠,有死無二,誠大雅君子,社稷純臣。”

最能體現郭子儀“低調做人,嚴於自省”的行為,莫過於他冷靜處理其父親的墳墓被毀事件。當時,郭子儀率大軍擊破土蕃,凱旋班師之際,宦官魚朝恩,出於忌恨,指使他人,悄然掘了郭子儀父親的墳墓。

事發之後,朝廷內外,均為此事而憂心如焚,生怕握有重兵的郭子儀勃然震怒,發生變故。

當然,如果換了其他人,對此作出強烈的反應,也是很正常的。因為在當時的社會中,父親墳墓遭到任何褻瀆,乃是非報不可的深仇大恨!所以,當郭子儀回朝時,唐代宗對他馬上好言勸慰,以圖緩解郭子儀的情緒。

可是,郭子儀的態度,卻讓所有的人,吃驚和欽佩,他不但沒有責怪朝廷,反而痛切地自我譴責,說:“我帶兵多年,不能完全禁止部下的暴虐行為。將士中也有毀人墳墓的,這均系我治軍不嚴所致。如今,我自己父親的墳墓,被他人挖掘,乃是上天借他人之手,對我的過錯進行懲罰,而不能歸結於人為的禍害。”他的這一番慷慨陳詞,內省自責,情肯意切,使得滿朝上下,無不為之感動!朝野百官及普通百姓,沒有不深深表示景仰的。甚至那些奸佞小人,也不得不表示佩服。

古人說:“仁以附重,敬以招賢。”郭子儀在“低調做人,嚴於自省”這個問題上,為後人樹立了榜樣。

(事據《唐書》)

添加新評論

今日頭版

人物